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侠盗一号》 又一场对IP的继承与消费

任凡
2017年01月12日07: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侠盗一号》:又一场对IP的继承与消费

  《侠盗一号》根本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电影,所以我们大可不必用传统的评判眼光看待它,它是一次对大IP不朽光环的近距离抚摸,更是一次成功的定位营销。

  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从电影的角度看实在没什么好说的,高度套路化的剧情和不需要表演的表演让整部影片就像一架精确运转的机器。影片的故事几句话就能说清楚:一个怀揣国仇家恨的小女孩,一心对抗邪恶的极权帝国,在对敌人搞破坏的进程中得到多位身怀绝技的高手相助,结成类似“加里森敢死队”式的抵抗小组。虽然最后小组成员纷纷殒命,小女孩却达成初愿,成功送出了象征新希望的密码。这是一部集成了多个大IP的高度商业化的类型片,除了“星战”的外衣,还有脱胎于《绿野仙踪》和《大地惊雷》的故事线,以及《银河护卫队》式的人物设定。此外,除了男主角义军特工卡西安的内心有过那么三十几秒的小波动外,其余全部人物情感笔直得好像长安街,根本看不到任何纠结与变化。那么问题来了,这样一部电影难道不是应该被立即划归到烂片行列里吗?可答案却远远不是那么简单。

  主创对本片俗到爆的人设和剧情线丝毫不加掩饰,他们的关注点根本就不在这里。虚怀若谷的“星战”铁粉导演爱德华斯无意僭越经典,与另一位铁粉导演艾布拉姆斯非要让银河帝国与义军厮打出新花样不同,他甘当超级大IP的补锅匠,一凿一斧都是为了让已有的“星战”故事体系更加圆润,不留逻辑死角。影迷们对系列的情感当然是不一样的,而本片则是直接对准了他们,“周瑜打黄盖”,和圈外人并没有关系。据说场面宏大的北京首映礼上一共爆发出三十多次欢呼,比郭德纲的相声还热闹。主创们使出了洪荒之力,让每一次对经典的重现与致敬都挠到影迷的痒处,“星战”粉们的齐声呐喊就是对影片最大的肯定。可以说《侠盗一号》根本就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电影,所以我们大可不必用传统的评判眼光看待它,它是一次对大IP不朽光环的近距离抚摸,更是一次成功的定位营销。这不,影片尚未下线,衍生品来得比雾霾还要汹涌,片中各个角色的人偶和相关纪念品已经上架,据说一个带甄子丹头雕的1:6的兵人模型售价接近两千元。

  对于国人来说,本片制造的另一个兴奋点就是甄子丹和姜文两大国产硬汉的同时亮相。虽然在这样一部定制影片里,两个人就算拼尽全力也难有多大作为,但与以往在好莱坞鸿篇巨制里一路“打酱油”过来的那些没名没姓,甚至连正脸都看不清的华裔明星们相比,他们的角色算是丰满了许多。姜文心中挥之不去的英雄主义一直在作祟,因此饰演马彪斯这样的角色简直信手拈来,唯一需要下功夫的地方是英语台词的熟练程度。华裔演员在好莱坞总是难以获得戏份吃重的角色,恐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这个。值得注意的是,姜、甄二人在片中的出场极其潦草,像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一样。但仔细一想,这也并非坏事,前史交代得越模糊,解读的空间才越大,尤其是甄子丹饰演的盲僧奇鲁,不仅英武果敢,甚至还能用冷兵器打落飞机,将来单独拿出来拍个外传也不是不可能。虽说为了不影响“星战”系列的大格局,主创最后不得不让抵抗小组成员全部挂掉,但本片毕竟成功地把这几个角色塞进了系列,为今后或有的雕琢先行埋下伏笔。

  针对如何继承与消费超级IP的命题,导演爱德华斯交出了合格的答卷。面对无法撼动的经典,怀揣着敬意去仰视或许才是更好的选择,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地试图赋予那些已经深入人心的角色以新的个性,或者为了追求单片的故事深度重新梳理人物关系,也许卢卡斯可以,但你不行,影迷不会买账的。爱德华斯熟知此道,因此在触碰经典“星战”系列元素时,特别小心翼翼,像个拿着领导批文的办事员,一个字都不敢改。这样做的结果自然十分讨巧,以至于本片在星战迷中收获的赞誉反而要多于2016年作为系列正片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

  本片最后一个镜头,莱娅公主缓缓转过身来,刚刚去世的凯丽·费雪年轻时的脸庞瞬间点亮了大银幕,也让观影的粉丝们再也把持不住热情与泪水,齐声欢呼起来。我猜他们看到的不光是高科技对辉煌经典的高光重现,大概还有自己伴随着凯丽一同逝去的韶光年华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