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岁老党员用小黑板描绘大世界

王牧青
2017年01月12日13: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黄以孟老人讲述自己对党员二字的理解。中新网记者 王牧青 摄

  中新网福州1月12日电(记者 王牧青) 85岁的黄以孟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本已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但退休25年来,黄以孟从没停止工作,成了社区的“黑板报总编”。面对这个戏称,黄以孟认真地说:“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永远没有退休的一天。”

  走进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街道师大社区,黄以孟老人亲自书写的黑板报随处可见,内容包括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摘要、福建省内焦点新闻等等,若不是旁人提醒,只看黑板上落字的笔力,观者完全猜不到是一名年以85岁的老人所书写。

  10多年来,黄以孟老人共制作了2123面黑板报,两天一期,从不间断,宣传覆盖面辐射了2个社区共5个小区。就因为这,黄以孟老人被送“黑板报总编”的称号。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评价:黄以孟老人用小黑板描绘出了阳光大世界。

  办好黑板报并不容易,为了保证更新内容的实效性,黄以孟老人每天要花上至少2-3个小时阅读大量的报纸,或用最言简意赅的表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或分享养生保健知识。这2-3个小时下的功夫,让居民只用花2-3分钟就能了解国内外的大事、身边的新闻或生活常识。

  黑板报一角。中新网记者 王牧青 摄

  黄以孟声音洪亮地告诉记者:“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做一些事,处处为人民服务。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与黄以孟老人对谈,记者被他坚定的信仰深深打动。原来,他内心的坚韧,从成为党员的那一刻已经注定。1951年2月,黄以孟跟随部队进入朝鲜。当年4月,他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和后来华川地区第一、二次阻击战,担任战地宣传员、文化教员等职,工作的地点就是阵地前沿的火线。

  “我是在战斗即将打响时入了党!”黄以孟老人回忆,当时部队准备强渡昭阳江,刚刚提交入党申请书的黄以孟毫无惧色,跟随部队冲到了对岸。华川阻击战上,副指导员根据黄以孟的表现,果断批准他入党,在一张宽6厘米、长不足10厘米的香烟盒包装纸上,用钢笔写下“黄以孟同志为中共候补党员”,落款“一机连党支部,1951年6月6日”。

  此后的战斗里,黄以孟将这张不显眼的香烟盒包装纸用油布包了好多层,行军打仗都揣在怀里。50多天后,同年的8月2日,他在支部正式办理了入党手续。

  黄以孟老人已考取了红十字会救助员证书。中新网记者 王牧青 摄

  从淳朴的时代走来,黄以孟老人有着内心的坚守,至今保持了勤奋与善良。由于儿女工作忙,黄以孟老人每周都要骑车给孙女送菜,路程并不近。

  有一次,他在路上被车撞倒了,不仅骑的车严重损坏,自己也受了伤。眼看撞他的司机急得团团转,黄以孟却宽慰他:“没大事,我去医院可以百分之百地报销,你就帮我换了这辆撞碎的车吧。”

  听到这话,撞人的司机松了口气。黄以孟老人回忆,一次宽容,为那司机省了上万块钱医药费。“我的身体还硬朗,没什么问题,我还希望4年之后给党过百岁生日呢。”

  不愿给别人添麻烦,唯希望为周边的人做点什么,黄以孟老人的价值观展示着一种朴素的善良。至今,他仍坚持着当兵时“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传统,即使别人送他些吃的,他也坚持不收。在社区为他制作的一段视频里,记者看到了包括黄以孟老人保存的包括“一江山岛战役奖章”在内的多枚勋章,一尘不染、闪闪发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