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2016

浅谈移动网络中HTML5的应用前景

曾帅
2017年01月12日16:29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以及移动互联网也渐渐得到普及和应用,深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等方方面面,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移动应用软件。HTML5作为当下最为热门的Web技术,也已经在互联网行业得到了普遍应用。把HTML5技术应用到移动应用的开发当中,不仅仅具有非常优秀的兼容性和通用性,还能够显著地提高开发者开发移动应用的效率,这一应用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笔者在本文分析了HTML5技术在移动应用开发当中的应用,并对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作出了讨论。

关键词:HTML5,移动网络,应用,前景

HTML5是万维网的核心语言、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的第五次重大修改。它也可以说是一种描述网页文档一种描述网页文档,构建以及呈现互联网内容的方式。自HTML5正式发布和推广应用以来,其优越性奠定了其在互联网移动应用开发当中的主体地位,被认为是未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HTML5在移动应用开发当中的应用,能够适应不同移动应用的实际需求,具有良好的兼容性、扩展性,是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一次开发、跨平台/跨终端运行”成为可能,受到了广大开发人员的青睐。

一、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现状

现阶段移动互联网应用中比较常见的主流应用主要包括Native App、Web App、Hybrid App三种,笔者将在下面进行简单介绍:

(1) Native App:Native App是一种基于智能手机本地操作系统如iOS、Android、WP并使用原生程式编写运行的第三方应用程序,也叫本地app。一般使用的开发语言为Java、C++、Objective-C。根据百度2013年Q1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在全行业的移动浪潮中,Native App开发者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Native APP遇到的三大困境:1、虽然用户手机里的Native APP数量在增多,但日均启动个数却在减少;2、用户的使用时长不断向高频Native APP集中,加剧了头部效应;3、对于低频和不知名的Native App,则面临着更严峻的“分发”和“使用”长尾困境。这三大困境对开发者形成了较大的挑战。

(2)Web App:Web App是指基于Web的系统和应用,其作用是向广大的最终用户发布一组复杂的内容和功能。Web App 框架是一种简单的与WSGI兼容的网络应用程序框架,可以与 App Engine 配合使用。不必为了使用 App Engine 而使用 Web App:网络服务器支持任何使用 CGI 的 Python应用程序。Web App 提供一种简单的方式来开始为 App Engine 开发应用程序。响应式网页设计的大部分技术,是可用在Web App开发中的。其实Web APP说白了就是一个针对iOS、Android优化后的Web站点,它使用的技术无非就是HTML或HTML5、CSS3、JavaScript,服务端技术JAVA、PHP、ASP。

(3)Hybrid App(混合模式移动应用)是指介于web-app、native-app这两者之间的app,兼具“Native App良好用户交互体验的优势”和“Web App跨平台开发的优势”。Hybrid App这个领域虽然还处于比较初期的阶段,但是已经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和技术团队在致力于跨平台开发移动应用中间件技术的研究,给了开发者众多选择。开发者可以根据实际的项目需求来选择中间件。Hybrid App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开发者所认同。

 

如表1所示,考虑到HTML5 技术无法发挥设备的最佳性能,也不能满足工具类以及大型游戏的性能需求,因此在上述三种应用中,HTML5 技术与 Web APP 的相性最好。将其应用于 Web APP的开发中,只需要打开浏览器的网址,就能够实现自动下载和离线缓存功能,还可以根据需要,创建应用的快捷方式,与传统的移动应用安装方法相比,更加灵活,也更加便利[1]。

二、HTML5 技术在移动应用开发中的应用

据统计 , 目前中国网民的数量已超过7亿 , 其中手机网民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在现在的移动手机操作系统当中,Android、iOS、Windows Phone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作为应用开发者,开发的应用能在不同操作系统中使用,将极大的节约开发时间,扩大应用使用范围 [2] 。所以,应用HTML5技术进行移动应用开发,就可以充分发挥其高效、兼容的特点。

至今,HTML5技术在移动应用开发中主要有以下几种应用:

(1)Canvas 的绘图功能,此项功能是一种透明的、可堆叠的绘制模式,能为开发者提供大量的图画图像和有关动态产出的API,再也不需要像一起拿那样使用Flash插件来实现绘图,避免了Flash插件的不稳定性和低效性。同时,它可以在浏览器端解析,形成文字、图片、动画等元素,结合2D和3D绘图功能,完成对图片的编辑,并使用双缓冲技术对图片的大小进行限制,对旋转中出现的锯齿进行弥补,开发人员可以直接使用JavaScript来对整个画布进行处理。

(2)实现JavaScript多线编程,可以应用到比较复杂的教学当中,使得教学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在使用这项技术的时候,用户可以同时生成多个运行的线程,当用户在操作主要网页时,背景线程可以做一些比较复杂的数学计算、访问本地存储等。

(3)地理定位技术,地理定位是指在获得移动终端所在的位置。在移动互联网中,通常会使用GPS、Wi-Fi等方式来赋予终端设备定位和导航的功能。而HTML5则让地理位置定位变得更加准确灵活,成功地克服了以往应用当中只能用GPS和基站定位的不足。我们大家经常使用的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就是运用了HTML5的离线缓存和地理定位技术,结合地图,配合定位进行搜索和导航,借此获得用户的具体位置。

(4)离线缓存技术,HTML5提供了与Cookie相类似的功能,但HTML5中的Web Storage API技术的功能更加强大,具有良好的架构和弹性,不会限制数据的大小,做法更加灵活,大大增加了系统的流畅性。而且,使用HTML5的在线APP既支持边用边下的离线缓存,也支持只用不下的离线缓存。

(5)视/音频嵌入,HTML5技术增加了音频和视频元素,为开发者提供了一套集成、通用的处理音频和视频的API,不需要其他任何插件。与其相比,传统移动应用开发中,文字和音频、视频的混排处理就显得非常复杂,甚至需要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拆分后结合对应的URI方式进行处理。

(6)给移动平台定制单元素表,目前绝大多数移动设备都拥有触屏功能,采用虚拟键盘输入所需要的数据,所以由于频幕面积的限制,虚拟键盘按键的合理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而HTML5的虚拟输入恰好能够满足这一要求,提高用户的输入效率。

(7)CSS3视觉设计,HTML5在移动应用开发中,加入了CSS3功能,可以提升界面的视觉效果。该应用主要体现在字体定义、字处理等方面,支持形状、颜色以及形状、颜色、大小的同时变化,甚至能够呈现出3D效果[3]。

三、HTML5 技术在移动应用开发中的前景

目前,一条基于HTML5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已形成,这条产业链包括上游的HTML应用开发者,中游的应用平台,以及下游的浏览器及应用厂商等。这一条产业链的成熟,带来的不仅仅是人们对互联网更方便、更快捷的使用,更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利润的增加,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可以预知的是,HTML5正在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互联网使用。而目前移动互联网的模式,也正在越来越多的朝着“终端+移动”的方向发展,这也会是今后互联网发展的方向[4]。

当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HTML5在带给我们巨大便利的同时,不意味着它不会存在风险。据调查,它除了可以使得我们的终端设备能够便捷快速地访问基于HTML5的应用以及网站,也有可能会泄露我们的信息。这是HTML5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完善的地方,相信在未来也能够得到解决。

四、小结

总而言之,随着HTML5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它会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减少浏览器对各种插件的依赖性,推动移动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创新和发展,使得移动互联网应用在未来有更多的可能,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吴少军.Html5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研究[J].职教与经济研究,2012,10(3):43-45.

[2] 韦丽霜.HTML5在移动应用开发上的应用前景[J],河南科技,2015(22):13-14.

[3] 刘国红.HTML5在移动互联网开发中的应用[J].科技广场, 2014,(4):59-62.

[4] 王晓东,贾鹏,罗雷.基于HTML5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分析.电子制作,2016(6):74.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