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跨界见真章》:探索“第二人生”的无尽可能

2017年01月13日14:5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走出聚光灯,胡海泉坐上考场和3万名管理上百亿、千亿规模的基金经理们,拼一张“基金从业资格证”;林依轮的办公室里,墙上挂着传说价值百万的当代艺术家画作,是诗和远方,桌上摆满的则是油盐酱醋,是生活的滋味;三亚海滩,张嘉译弯着腰扮演“体育老师”,回到北京,他坐在望京的小院里,和漆雕手艺人聊着雕刻的技艺。

这些熟知的演员、歌手、导演,跨界的步子超出了观众对他的固有认知。

“双创”时代,先行者迈着大步跨过行业的鸿沟,走进新的商业领域,更多人也在观望中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渴望挖掘自己多元发展的潜能。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北京小葱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国内首档跨界经商财经访谈类节目《跨界见真章》瞅准的,正是这颗不甘平庸的心、这群不甘固守勇于折腾的人。

《跨界见真章》汇集了12颗“勇敢的心”,他们从硕沃熟悉的本业跨入陌生的商业领域,包括潜心保护漆雕的张嘉译、以“小猎豹”的敏锐洞察市场的郑恺、走到哪里都提着重重一包专业书籍的胡海泉、从电视剧导演跨入电影投资的高希希,等等。节目深入走访每位嘉宾的创投项目,深挖他们在跨界经商背后的故事,力求为观众总结呈现这些跨界创投商人深刻真实的轨迹。

所谓“跨界”,意味着每一个嘉宾在他们深耕细作的原本领域里,都有深厚的积蕴、已是业界大咖。然而在新的商业领域,他们又是懵懂的小白。原有的深厚积蓄还能不再能发挥作用?新领域的新技能是否要从头学起?

节目组深入到被誉为“金融黄埔军校”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实拍“创业小白”林依轮所在的课堂;走进位于一所北京院落里的漆雕工作室,体味传统漆雕以何魅力征服张嘉译;跟踪身兼多档综艺、创业节目主持、同时管理着几十个投资项目的海泉忙碌的24小时……

“跨界不是仅凭一腔热血、一股冲动。勇气先行的后面,还有智慧操盘、勤奋加持、合伙给力。”谈到《跨界见真章》能给观众带来什么,节目总策划兼主持人章艳这样说。

《跨界见真章》聚焦的正是这些“不安分”的跨界人,如何面对新挑战。

在第一季的12位嘉宾中,郑恺是最“另类”的存在,他戏言,“创业不就是玩嘛”。

嘴上说的轻松,人却忙碌得很“诚实”。拍戏、广告、代言、综艺、杂志,主业的工作一个也不能少,“总裁恺”的工作就只能见缝插针的完成。和合伙人开会永远在片场,“哪里拍戏就在哪里”,郑恺的潮牌合伙人林子君在节目里说。我们在节目里看到,郑恺风尘仆仆的从电视剧片场赶到广告片的摄影棚,等着他的,又是林子君背来的一包衣服,利用拍摄间隙,郑恺还要看新品打版。

综艺节目里,郑恺是停不下来的小猎豹,而在《跨界见真章》的访谈里,才发现看似漫不经心的背后,他在演艺工作里依然思考着他能切入的点,积累着他对网络游戏、电影衍生品等泛娱乐领域的认知,布局着自己的创业版图。

观众在节目中看到的,正是这种纪录片式的真实记录、思想层面的深度挖掘,品味这12位跨界者走进“第二人生”的苦乐与真知。

《跨界见真章》将于1月13日起,每本周五18点52分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本周的第一位跨界者,是用七年时光供养漆雕艺术的张嘉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