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IP剧越拍越多槽点? 剧版《鬼吹灯》凭什么被点赞

2017年01月15日09:4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都说IP剧越拍越多槽点,剧版《鬼吹灯》凭什么却被点赞?

图片

  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近两年井喷式地挤进“公仔箱”,但雄厚的制作经费和闪闪发光的明星阵容,并没能拯救这些剧集的口碑,反而成了网友们发泄吐槽能量的集中营。渐渐地,IP剧快要和雷剧画上等号了。

  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的剧版《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以下简称为《精绝古城》),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诞生的。这部由靳东、陈乔恩主演的电视剧惜别卫视,但如约在视频网站上与观众见面,它靠“质量”刷出存在感,开播之后被网友赞为“良心剧”。究竟这部剧好在什么地方,令大家都对它竖起大拇指呢?

  来自原著粉的赞

  小说还原度高 经典场景一一再现

  每一部改编自小说的电视剧,都会受到来自原著粉的“还原度”鉴定;而还原对于一部盗墓题材的电视剧,本身就有一定难度。幸好,《精绝古城》开播之后,收到最多的评价就是“小说还原度高”。

  除了为“盗墓”赋予了“考古研究”的合理解释外,《精绝古城》与原著在故事架构上基本一致。有细心的原著粉截取了剧集的对白,靳东饰演的胡八一在解释“风水术”时、在与王胖子争论买什么蜡烛时、大金牙讲述自己的过往时,对白与原著几乎一模一样。

  此外,剧集也没有因为地下世界的复杂多样而省去大部分的情节,无论是怪物还是宫殿,都尽力还原。制片人侯鸿亮曾说,书里原汁原味的东西,一定要尽力呈现出来。编剧白一骢也认为,原著比较成熟,不需要太大改动,按原著走就可以达到预期效果。

  来自视觉控的赞

  特效不止五毛钱,服化道再现80年代质感

  《精绝古城》的出品方“正午阳光”曾推出过《欢乐颂》《琅琊榜》等优质剧集,被网友推崇为“良心剧的制造机”。那么,当良心剧的制造机遇到雷区满满的盗墓题材时,是否能守住“节操”呢?

  盗墓也好,考古也罢,都需要进入地下的世界去发掘古代的灿烂文化,这也是原著小说最出彩的部分。但这种现实已经不存在的东西,需要靠技术来还原,从九层妖塔、火瓢虫、沙漠行军蚁等出场的画面可以看出,该剧的特效绝不止“五毛钱”。有传该剧每集投资500万元人民币,大部分经费不是花在演员片酬上,而是特效制作上。

  据悉,《精绝古城》在北京搭了4个摄影棚,主要用来拍古墓和九层妖塔、精绝古城的部分。剧组还去到敦煌、新疆等地拍摄实景,在画面上给了观众视觉冲击力。更良心的是,为了拍摄地底下一闪而过的壁画,剧组都做了细心的研究和精心的雕琢。此外,服化道的工作人员为了还原上世纪80年代的画风,在三轮车、明星海报、海魂衫、蛤蟆镜等细节上下足功夫,成功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来自吃瓜群众的赞

  演员演技全程在线,观众可以卸下尴尬脸

  《精绝古城》的男主角靳东早前凭借《伪装者》爆红,而女主角陈乔恩作为“偶像剧女王”,向来也是收视保证。但在剧集开播之前,还是有不少质疑两人的声音。原著粉认为靳东太过儒雅,缺少了胡八一的痞气,而陈乔恩多年浸淫在偶像剧里,恐怕也无法把握好敏锐、冷静的shirley杨一角。

  剧集开播之后,质疑的声音日渐式微,在广大吃瓜群众眼里,靳东塑造的这个胡八一性格偏向沉稳,但又不失俏皮的一面,和赵达饰演的王胖子斗起嘴来也有几分痞气,人物刻画得十分饱满。至于陈乔恩的演绎则有赞有弹,但至少表现在及格水准之上,把人物的高冷气息展现了出来。当然,有舒淇版的珠玉在前,相比之下陈乔恩还是少了点御姐范的霸气。

  链接

  良心剧也有小瑕疵

  1.剧集进展慢

  有网友吐槽,经常会出现30分钟的剧情里毫无进展的情况,比如主角们在沙漠里躲避风沙时,大部分时间观众们可以闭眼,把这部剧当成广播剧来听。

  2.抠像制作有出现

  眼下饱受诟病的抠像制作,在《精绝古城》里也有出现。虽然剧组声称多地实地取景,但在在雪山、沙漠的拍摄部分,还是被眼尖的网友发现了违和抠像。

  3.胡八一比王胖子还胖

  虽说靳东演技全程在线,但网友对其体重似乎很有意见,吐槽他的体型超越了赵达,并建议靳东在接下来的续集里积极瘦身,或者换成赵达努力增肥。(记者 吉媛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