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新闻报道“反转”我们该信谁?

常青村
2017年01月16日06: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报道“反转”我们该信谁?

近日,关于捆扎蔬菜的胶带“有毒”,长期食用这样捆扎的蔬菜可能致癌的说法,再次在互联网上热传。这些说法有根据吗?之后有记者就此进行调查,结论是此前的说法完全是子虚乌有。看到这则新闻“反转”,估计很多人会松了一口气,但是也会有不少人反而更加糊涂了:一个科学问题也能发生“反转”,我们老百姓到底该信谁?

报道上述两则新闻的媒体都是国内权威主流媒体,报道里都有权威专家的论述。说“超市用胶带捆绑的蔬菜甲醛超标10倍”的是西南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副教授徐岚,他还指出,“目前超市所使用的胶带基本属于工业级胶带,建议消费者购买蔬果后,胶带接触到的部分尽量连皮削掉,或直接扔掉”。在另一篇论述胶带扎蔬菜不存在甲醛转移的时候,农业部农产品包装材料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钟锋、农业部农产品包装材料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蒋立茂、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检测所副所长李碧芳也都发表了权威意见。问题是作为老百姓,我们怎么能够判断专家的意见更具有权威性呢,应该以他们的意见为准吗?

两次论述都有实验检测为依据。在证明胶带捆绑的蔬菜有害时,记者将一捆用胶带捆绑的蔬菜送到有关部门进行检测。工作人员把蔬菜接触胶带的部位和没接触胶带的部位分割开,再把接触胶带的蔬菜部分模拟家庭洗菜过程进行清洗。测试结果显示,与胶带接触的蔬菜部分甲醛竟超标十倍。而证明胶带捆绑蔬菜无害时,也有实验数据:2016年7月,针对市民的顾虑,深圳市质检院配合深圳市食药局在当地6家超市随机抽检了11个胶带捆绑蔬菜样本,对胶带直接接触部分的蔬菜甲醛残留量和甲醛迁移量等指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11个蔬菜样品中并未检出甲醛,11个胶带仅检出微量的甲醛(范围在0.13—0.19毫克/平方分米)。农业部官员表示,对胶带捆扎蔬菜中甲醛含量进行验证的结果显示,所有样品甲醛含量均低于检出限。那么,这些结论相反的检测结果是怎样发生的,难道某一次检测程序不规范吗?

我们需要追问的是,这样的不同观点是怎样发生的?还是确实只有一个观点是正确的,另一个观点是错误的?既然如此,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新闻“反转”的问题,而要对错误的科学信息进行纠正。例如,不妨让两种说法的专家和检测机构“对簿公堂”,争出一个是非胜负来;同时,还要让错误的一方交代清楚,错误是怎样发生的,例如,让宣扬错误观点的专家承认错了,让进行错误检测的部门承认自己的检测是不准确的,这才能彻底清除错误的观念,让真正的“科学”深入人心,让虚假的“科学”远离我们的生活。否则,在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必然造成老百姓的无所适从,他们或者会选择“小心为妙”“宁可信其有”的态度,把真假科学都“一锅煮”了,这样最后被伤害的反而是真正的科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