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吴宇森致敬偶像高仓健 福山雅治"追捕"杜丘张涵予

2017年01月17日07:4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山雅治“追捕”杜丘张涵予

  吴宇森说——  遗憾未能合作高仓健

  1976年的日版《追捕》改编自西村寿行的原著小说《涉过愤怒的河》,由已故影星高仓健主演,并曾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引进内地的外国影片在中国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新版《追捕》中,张涵予饰演被指控杀害女同事的国际律师杜丘,福山雅治饰演负责追捕杜丘的神探矢村,真由美由戚薇出演。谈起翻拍《追捕》的缘由,已是国际大导的吴宇森不惜暴露自己“粉丝”的身份。“高仓健是全世界我最喜欢的演员之一,他是我的偶像,可以说没有高仓健就没有当年《英雄本色》的小马哥,我一直想拍一部能向他致敬的电影。”吴宇森还透露,他去好莱坞发展的初期曾收到过高仓健的亲笔信,后来因为电影宣传到日本时,高仓健不仅礼数周到地送上礼物,还嘱咐他,“他说如果在日本、好莱坞有人对我不好,你要对我说。”高仓健2014年离世,吴宇森得知消息后非常难过,心中万分遗憾没有能够跟他合作一部电影。于是,当林建岳和陈嘉上找到吴宇森希望他执导新版《追捕》时,他马上答应了。

  吴宇森执导,张涵予、福山雅治、戚薇等共同主演的《追捕》宣布将于2018年大年初一上映。吴宇森现场感慨《追捕》拍摄的艰苦程度超过了《赤壁》,还动情回忆起了与偶像高仓健的交往,遗憾未能跟他有过合作。而这部《追捕》正是“粉丝”吴宇森向偶像致敬的作品。首度加盟华语电影的日本明星福山雅治则开心地透露,吴宇森给他的动作戏安排了放飞白鸽这一标志性元素。

  新版《追捕》——

  希望动作戏美得像歌舞片

  新版《追捕》的幕后主创团队体现了吴宇森电影的质感和大手笔:美术指导是种田阳平,动作指导是谷垣健治,音乐部分依然是与吴宇森有过多次合作的作曲家岩代太郎负责。和旧版相比,新版《追捕》在人物关系和内容设置上也有了很大的不同。据悉,吴宇森在编剧上加重了矢村警探和女演员的戏份,逃犯和警探的关系会从旧版的水火不容演变为惺惺相惜,摄影风格和故事格调类似之前的作品《喋血双雄》,是表达爱与友情的男人戏。

  《追捕》历经五个月拍摄于去年年底关机,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发布会上,吴宇森感慨这次翻拍意义重大而且制作负责,见团队里所有人都很卖力,自己也不敢偷懒。他感慨说,《追捕》拍摄的艰苦程度已经超过了《赤壁》。被问起《追捕》是否会继承他一贯的“暴力美学”,吴宇森表示:“光是暴力是不会有美学的,只有在暴力里体现人性、加上技巧,才会可以变成美学。”他特别强调了《追捕》动作场面是有美感的:“我个人很喜欢跳舞,又很迷歌舞片,所以希望这次动作戏美得像歌舞片。”

  福山雅治——

  首次参与华语电影制作

  新版《追捕》中,张涵予和福山雅治分别饰演杜丘和警探矢村。吴宇森表示,杜丘的角色需要接近中年,经历过人生风浪、性格坚忍的成熟演员,“是男人中的男人”,因此他选中张涵予。而福山雅治是吴宇森心目中饰演警探矢村的第一人选。吴宇森说,新版《追捕》中的矢村是一个深思熟虑又热心的人物,而福山雅治做事认真且投入,非常有风度也有无限的可能性,同时充满同情心,很有魅力。“福山雅治身上的温暖气质会赋予干练的警探刚柔并济的性格,使得矢村和杜丘的互动不再是简单的对立”。

  《追捕》是福山雅治第一次参与华语电影的制作。福山雅治则自称是吴宇森多年的粉丝,之前与吴宇森有过广告合作,一直期待能加盟导演的影像世界,收到《追捕》的邀请时“感觉像在做梦”。以往甚少“开打”的福山雅治,在《追捕》的预告片中有不少精彩的动作戏。他也直言吴宇森安排动作戏很厉害,而最令他得意的是,吴宇森的动作戏里安排了放白鸽这一标志性元素,“我会忍不住去看监视器,真的很开心。”被问起以后是否会增多与华语电影人的合作,福山雅治感谢起到场的粉丝。“看到大家拿着我演唱会的周边,真的很高兴。我已经跟公司申请增加来中国工作还有和粉丝交流的机会,请大家耐心等待。”

  ■记者手记

  高仓健的《追捕》,

  一代中国人的回忆

  “朝仓不是跳下去了吗?堂塔也跳下去了,现在轮到你了,所以请你也跳下去吧。你倒是跳呀!”

  1978年,由佐藤纯弥执导的日本电影《追捕》在中国上映,万人空巷,成为那个年代的标志性文化事件,也使这句台词成为镌刻在一代人心中的烙印。据不完全统计,超过8亿人次观看了《追捕》,“杜丘”这个角色也奠定了高仓健在中国影迷心目中不可动摇的日本电影“男神”地位。

  虽然早已为中国观众所熟知,但直到2005年,高仓健才第一次与中国电影人合作,出演了张艺谋导演的《千里走单骑》。张艺谋也是受“杜丘”和《追捕》影响的一代电影人。他曾对媒体回忆说,自己在拍摄《英雄》时就曾向高仓健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出演片中李连杰的那个角色。但高仓健回复说:“这不是我想演的电影,我想表达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这种打打杀杀的,虽然有很豪华的大场面,但我不感兴趣。”

  后来张艺谋用了五年半的时间找寻到能打动高仓健的题材———《千里走单骑》,成就了他和高仓健的合作,也圆了他青春时期的梦想。2005年《周刊朝日》刊出了高仓健的访谈录——《我为何主演中国电影》。高仓健把主演《千里走单骑》的动机归结为导演和影迷,表示中国影迷令他非常感动,不断给他来信,数量多得难以置信。其中他对一位上海女大学生的一首诗印象最深:“你如果是猎手,我愿让你的弓箭,穿透我的胸膛。”

  高仓健于2014年11月10日凌晨因淋巴癌去世,享年83岁。为尊重逝者意愿,高仓健去世的消息推迟八天才发布。等到中国影迷得知他离世的消息时,高仓健的葬礼已经由家属秘密举行完毕。高仓健去世的消息引发了中国影迷的集体怀念,甚至外交部都在例行记者会上发声:“高仓健先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日本艺术家,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的积极贡献。我们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曾经跟他有过合作的中国导演张艺谋评价说:“高仓健是一位古代的谦谦君子。我们去形容一位君子的所有词放在他身上,谦让、坚忍、豪迈、温厚……都绝不过分。”(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