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女笑星是演艺圈"稀缺物种" 长得太美让人笑不出?

2017年01月17日07: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得太美 会让你笑不出来?

  张小斐在《欢乐喜剧人》中的演出剧照。

  张小斐在《欢乐喜剧人》中的演出剧照。

  张小斐在《欢乐喜剧人》中的演出剧照。

  闫妮

  谢娜

  贾玲

  马丽(左、《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海报)

  前晚,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三季第二场竞演,同时也是首轮淘汰赛落下帷幕。最终,尽管贾玲力推,但张小斐难逃被淘汰的命运,让观众感叹“美女搞笑不容易”。其实不只是女演员做喜剧难,就连女笑星都是稀缺的“物种”,从上一代的宋丹丹和蔡明,到如今的谢娜、贾玲和马丽,她们想上位十分艰难,已有成就的人则悄悄转身,比如闫妮,这个领域依然是男演员的天下。

  现场质疑 张小斐被赞“宇宙最美”,但仍被淘汰

  现场表现并未失水准  

  在上一期《欢乐喜剧人》中,德云社“少班主”郭麒麟的表现尤为惊艳。年仅20岁的他经常将“继承传统”挂在嘴边,这次节目更是将传统相声经典曲目进行了重新编排,逗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

  此外,开心麻花的常远创作的小品令人捧腹大笑,又让人深感无奈,最终获得超高票数。

  而排名垫底的张小斐则带来作品《笑看风云》,它讲述了家道中落的富家千金张小斐,为了讨债从南追到北、沦为村姑的故事。为了在淘汰赛中突围,她下足了功夫,先后尝试了两种完全不同的表演风格,刚一亮相,就被郭麒麟称赞:“有点宇宙最美的意思”。随后,张小斐在两种角色中自由转换,表现出充满喜感的“反差萌”。虽然她发挥出彩、进步巨大,但综合两场票数排名,最终只好遗憾离场。一向乐观的“笑花”张小斐直言:“我与‘喜剧人’一起成长,一路走来像做梦一样,不管结果如何都要多谢各位。”

  有观众质疑淘汰  

  作为舞台上唯一的美女选手,也是喜剧界屈指可数的女笑星之一,赛前的张小斐在许多人心中的期望值非常高,大家都希望能看她演足十二期,而她的最早离场也掀起一阵热议,很多人对此表示惋惜和遗憾,“怀才不遇的美女,张小斐被淘汰太可惜 ,张小斐作品还算不错,而结果却让人感到意外”,“这几年荧屏上像张小斐这样高颜值的喜剧女艺人,真的不是太多了”……

  许多人都质疑节目有“内幕”,“这个是不是有点儿开玩笑了?单纯按照作品效果来说,昨晚她不是最差的。”

  实际上,张小斐长期是贾玲的助演,喜剧功底也非常高,贾玲带头成立自己的公司大碗娱乐,一大重点就是让张小斐被更多人认识,但她的意外被淘汰,使得原定的计划瞬间落空。对此,张小斐本人也很有压力,认为自己拖了团队的后腿,但她随后发微博坦言不放弃,“不言乏力,不言放弃,才对得起自己和每一个相信你的人,世间上对我百般磨难,都是为了让我成长,为了让我更接近梦想……《欢乐喜剧人》的舞台我真的爱,但结果就是结果,嗯,就这样。感谢我的老板们(字数有限就不一一@ 了),你们是我强大的后盾,让我坚强,我爱你们。最后的最后,原谅我把淘汰感言说成获奖感言,我想说:开始了,我努力,失败了,我认!”

  紧接着,老板贾玲也转发微博予以安慰:“如果拼尽了全力,那就没有后悔,记住这个时刻,累了就回我们温暖的家,永远爱你”,随后她还上传了一首歌《笑看风云》。

  话题拓展

  女笑星是演艺圈“稀缺物种”  

  抛开此次有关节目的争论,张小斐的被淘汰,在某种意义上证明了,美女搞笑依然是不容易的。不只是这样,女笑星在当今的演艺圈还是属于“稀缺物种”,活跃在喜剧舞台上的几乎全是男艺人。

  老一辈女笑星中最著名的当属赵丽蓉,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央视春晚上崭露头角,在小品《如此包装》和《打工奇遇》中的表演都呈现出高超水准,自然有亲和力,抖包袱的功夫信手拈来。

  接着就是被誉为“中国笑星一姐”的宋丹丹。在其第一次上春晚的小品《相亲》中,她的眼神、动作、语调就已经炉火纯青;《超生游击队》《说事》《钟点工》《昨天、今天、明天》等作品,让她达到了喜剧事业的巅峰。

  女笑星蔡明是春晚常客,她先后和巩汉林、潘长江等人联手带来了很多经典作品,并且展现了多变的风格。

  在新一代女笑星中,谢娜是主持人中少见的谐星类型。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是她事业起飞的地方,在节目中,有了何炅的帮助和支持,她发挥了插科打诨、无厘头的主持风格,相比于其他女主持人端庄大气的风格,她完全是一个“异类”,她也因如此全新的特点受到喜爱,如今,除了卫视综艺,她主持的多档网络综艺,如《拜托了冰箱》《偶滴歌神啊》都颇受欢迎。

  贾玲是冯巩的弟子,也是相声界十分罕见的女艺人,2010年之前她一直默默无闻,在北京的相声圈也属于小众,直到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她和白凯南合作,才使其知名度大增。而喜剧综艺《欢乐喜剧人》和《喜剧总动员》的高收视进一步奠定了她在喜剧界的地位,如今,她已是当红的一线笑星。  

  出名以后便悄悄转型  

  闫妮应该是转型最成功的女艺人。她在《武林外传》中以“佟湘玉”一角走红,随后她尝试了多种角色类型,但观众还是认为“佟掌柜”是她事业的顶峰,可她不断努力,奉献出《生活启示录》《一仆二主》等电视剧作品。同时,她在各种红毯和公开活动上的造型也越来越吸引眼球。最近在文艺片《罗曼蒂克消亡史》里,她饰演的管家也有十分出彩的表现,这一系列动作都让观众逐渐忘记了她曾经的喜剧演员身份。

  凭借高票房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马冬梅一角,演员马丽开始快速走红,但在此前,她和沈腾已经亮相了央视春晚,无奈作品的影响力不够。

  一夜爆红以后,马丽顺势推出了喜剧电影,可是票房不理想。此外,她和贾乃亮合作的《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也即将上映。但是在表演之外,马丽在最大程度上展示了自己的美貌,她有了自己的造型团队,在各种场合的时尚造型,让她在时尚圈有了一定的吸引力。(记者曾俊)

  新闻链接

  电影《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提档

  贾乃亮马丽带队  

  前日,原定于2月10日上映的电影《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宣布提前至春节大年初七(2月3日)全国上映。该片由郭大雷执导,贾乃亮、马丽领衔主演。配合提档,片方发布了一款预告,预告片中,贾乃亮马丽带领的一帮人和王迅、金士杰、曾志伟展开PK,笑翻网友。(记者 黄岸)

  头评

  美貌让“笑果”打折是偏见

  文/曾俊

  马丽曾在一个节目里自白说,在中国,女笑星就等于扮丑加扮土。英达也曾对牛莉说,长得漂亮还能演喜剧?!言语中颇有些不可思议的意思。在《笑傲江湖》的舞台上,观察员郭德纲就奉劝女选手不要学相声了。可见,在喜剧界,女演员是有多难。想要出头似乎只有两条途径:扮丑,或者是把自己的形象往“脏乱差”里整。

  所以,美女想要在喜剧界上位就更难。贾玲在没有成为一线艺人前,只有110斤,还有迷人的酒窝;但是此后,她多次调侃自己140斤的体重,讲述自己的发胖之路,似乎她的成功和体重是分不开的,这多少让人有点心酸。

  在大多数人看来,美女负责貌美如花、做女神就好,没必要放下架子、以扮丑来博大家一笑,就连宋丹丹都很有感慨:她在《笑傲江湖》中就对一个叫鄂博的女孩感慨:一个中戏出身的美女,还能豁得出去搞笑,自己年轻时都做不到。

  这些现实和观念都从多个角度证明,在喜剧表演上,长得美恰恰是张小斐至今没有获得更多认可的一大原因,因为美貌容易让人出戏,节目的“笑果”就打了折扣。这实际上是大家长期形成的偏见。

  凭什么女笑星那么少?女笑星就必须是丑女才能无敌?我们需要打破这个刻板印象,对那些投身于喜剧事业的美女予以更多鼓励,用更为公正的标准去评价她们的表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