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神曲团队又出"春节自救指南" 网友听完一把辛酸泪

2017年01月19日08:0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曲团队又出《春节自救指南》

“又一个春节将至,你是否曾接受过全家灵魂深处的拷问?你是否又将要被亲戚的超负荷关爱电磁炮所击中?”此前凭借《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等“魔幻神曲”走红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昨日又推出新歌《春节自救指南》,号称“自主研发的神奇药丸,专治父母逼婚、亲戚围堵、熊孩爆炸、隔壁老王等春节顽疾。”

七大姑八大姨“唱美声”,细数“就你最不懂事”

由合唱团艺术总监金承志原创的《春节自救指南》以字幕开头,“阿甘他妈说过,人生就像一块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就像你每一次回家,也完全不知道你的亲生父母和各种亲戚又要给你出什么样的考题。这种期待见面却不知道对面招数的设定,我们称之为……薛定谔的春节。”

奥地利著名物理学家薛定谔在1935年提出著名关于量子理论的理想实验——“薛定谔的猫”。有人甚至将每年的元旦到春节之间的这段,不知道究竟是“今年”还是“明年”的时间,称之为薛定谔年。这种不知道是“今年”还是“明年”的混沌感,其实是一种“节前综合征”。

在《春节自救指南》中,女歌手首当其冲,化身老妈代言人,“哟,还知道回来呢。”亲朋好友南腔北调,汇集上海话、四川话,东北话。“哟,来啦,现在胖了嘛”,“幺儿,耍朋友么得嘛”,“这不是你二儿子嘛,怎么又胖啦”,“哎嘛,这不是士超嘛”……一言不合就开唱,七姑直接就问,“找对象了吗?”“木(没)有”;“有喜欢的人了没?”“我丑”“那么明天带你去相亲,抓紧快减个肥”;二叔最关心的是,“一个月工资有多少,到我单位工作要不要?”这时亲戚齐声说,“都是为你好,爸爸妈妈很伤心”……

“人家的孩子”形成鲜明对比,带来一万点伤害。大姨说,“宝贝儿子在日本,刚读完研究僧(生),一不小心奉子成了婚,还考上个公务员,哈哈哈”,“不要再说啦,我快受不了啦,爸爸妈妈,帮我还击”,这时有人敲门,“成功人士”“隔壁老王”登场,“大家好,带着犬子给你全家拜个年”,他好厉害,惹众人崇拜。亲戚发现,“他满臂的手表,家里六十亩水稻,咱怎么比得了”。“小王”也开腔,“A轮刚刚钱进来,公司明年就要搬上海。”亲戚合唱,“他紧身的皮裤,门前十三辆路虎,差距你心里应该有数”……相亲、回家工作等各种声音在耳边轰炸,亲戚们发出最强音,“你就不能做点正事,老老实实给我辞职,就你最不懂事。”

春节自救不仅靠智慧,还需要爱常相随

高潮部分在于反击指南。“你知道错了吗?”“错哪儿啦?”在大姨的逼问下,反抗终于爆发,团员们拿出全新道具“花头巾”,扎上做奋发状,“我错在人生规划太简单,还没读研就上班。没听二叔的话,去他的单位当个保安。我错在花开了不敢去摘,我喜欢的人不是学历太低就是身高太矮……我应该毕业一个月内,就任总裁,闪电相亲立马结婚生小孩,最好是龙凤胎。”于是亲戚说,“你是不是读书读傻了”……

吐露心声最神曲最动人的部分。“怎么会放弃我的理想,变成我最讨厌的模样。各位亲爱的家人,我有我自己的人生,对不起!”“老王,谁要跟你去攀比,前程自己去拼才有意义,收起我们的分歧,团圆才是我们的话题,搓麻将到天明,大海参吃了没,棉毛裤穿上了没,春节自救不仅靠智慧,还需要爱常相随。”

一本正经用美声胡说八道反抗世俗的方式获得了网友的共鸣。一肚子“苦水”的网友有更多来源于真实生活的发挥,“你头发快点留留长,现在女孩子都烫卷”“哪有女孩子现在还穿球鞋运动裤?”“什么你居然不穿秋裤还露脚踝?”也有网友表示,“听完一把辛酸泪,但家还是要回的,好在音乐结尾还是温馨的。”

对话金承志>>

记者:怎么会想到创作这样一首歌,自己也有此类烦恼吗?

金承志:年关将近,同龄人常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作为家长,最关心的无非是工作恋爱与学习,我自己也会遭遇这些突如其来的问题,每每被问,多少都会有一些恐慌感。所以想到去写了这样的作品,用比较夸张的手法去表达这个小小的戏剧冲突。

记者:如何看待大龄青年每年“过关”的尴尬?

金承志:我自己的母亲和姨妈就在现场,听完作品之后她们也会发现两代人看问题视角的不同:哦,这个问题你们的感受是这样,我们的出发点是那样。我也希望这部作品能成为某种沟通的桥梁吧。

记者:创作过程有什么灵感故事?

金承志:写作酝酿了比较久的时间,在素材的积累阶段大约花费了几周时间,实际写作大约在两三天。(记者 张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