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各大卫视春晚开始发力 主打传统文化明星跨界炫技

2017年01月19日08:0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文化主打 明星跨界炫技

莫文蔚

刚刚结束跨年晚会,各家卫视又投入到春晚鏖战中。与跨年晚会明星扎堆的情况有所不同,卫视春晚的角力更偏重于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明晚,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春晚将打响卫视春晚的第一炮,部分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节目,堪称晚会的新亮点。

各种跨界展艺术

都说卫视春晚“年年难办年年办”,但今年,不少卫视选择以跨界的形式,弘扬中国传统艺术,在继承中寻找创新。

明晚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春晚上,莫文蔚将和昆曲艺术家俞玖林合唱一首新编曲目《当牡丹亭遇上爱晚亭》。据悉,这首曲目由《爱晚亭下》、《牡丹亭》与《一念之间》改编而来,其中《牡丹亭》是昆曲名段,《一念之间》 是莫文蔚的金曲,《爱晚亭下》 则是一首基于湖南历史名胜“爱晚亭”而创作的新歌,有着浓浓的湖南味道。昆曲碰撞流行音乐,再加上新颖的表演形式,一经曝光,就引来不少关注。

作为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得主,俞玖林代表着昆曲界的新生力量,其主演的青春版《牡丹亭》在全球演出百余场,于弘扬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兴起了一场复古的热潮。俞玖林表示,“希望国学回暖,昆曲复春。”此次两人同台演绎潮流昆曲,有助于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古典艺术,意义非凡。

记者注意到,类似这种跨界的表演形式还有很多。如在大年初二(1月29日),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福建东南、广西、新疆七家卫视联手打造“丝路春晚”,请来“小哥”费玉清与民族歌手合唱,传递丝路文化。届时,文化学者纪连海也会和青曲社成员合作,上演一段有趣的“西游记”。

多种渠道展民俗

由明星与传统艺术跨界融合是一方面,将历史文化民俗融入舞台,以科技的手段展现,也是卫视春晚找到的新玩法,比如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将以特殊的形式呈现湘西苗族武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芒筒、烟袋等民族特色元素。

腊月二十八(1月25日)登场的安徽卫视春晚,则选择引入最前沿的VR技术,用富有科技感的奇幻特效,让黄梅戏大师严凤英“重现”舞台,与安徽七位“梅花奖”得主吴亚玲、李文、赵媛媛、周源源、孙娟、王琴、何云实现跨越时空的对唱。

而正月初一(1月28日)登场的北京卫视春晚,更将发挥六朝古都的优势,把故宫文物以另一种方式带上舞台。据透露,去年纪录片爆款《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老匠人师傅将被请上舞台,七件与“鸡年”有关的故宫重宝也会借由北京台春晚的平台,让全球华人共同赏鉴。据悉,从2017丁酉鸡年开始,故宫博物院每年都会在北京卫视春晚展示数件与当年生肖相关的珍贵文物。

另外,重庆卫视春晚(1月26日)也巧妙地在主会场之外,于开州、綦江设立两个分会场,展示两地的特色年味及风土人情。观众们不仅将欣赏到重庆民间艺术家带来的川江号子、打连厢等多项民俗表演艺术,还能看到当地的传统美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绝技。

合家上阵讲团圆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暖暖亲情也是春节文化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今年各大卫视春晚也打出“亲情牌”。其中,去年的《爸爸去哪儿4》中的萌娃,将在卫视春晚舞台上向观众拜年:阿拉蕾、安吉等萌娃将于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上聚首,蔡国庆则将带着儿子庆庆转战大年初一(1月28日)的东方卫视春晚。

安徽卫视春晚上,费玉清、张菲两兄弟将登台合作,两人的全家福也在晚会上曝光。这对皖籍台湾艺人,在聊起与家乡的渊源时感慨不已,还受父亲嘱托带来了不少礼物。而在北京卫视春晚上,老戏骨杨立新和儿子杨玏献上独特的拜年技巧——用京味儿Rap搭配“对口相声”演绎“表演唱”,范冰冰则请来爸爸范涛首度同台合唱。从现场彩排的情况看,两人一个仙气十足,一个歌唱实力了得,父女之间的默契,让同样有节目在身的李晨也不忘感慨,自己是把范冰冰交给了“最让他放心的男士”。(记者 徐宁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