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最强大脑》孙亦廷战平人工智能 "辨音神童"全凭天赋

金力维 
2017年01月19日08:0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辨音神童”全凭天赋

  《最强大脑》第二场“人机大战”最终1比1打平, “脑力名人堂”中年龄最小的“辨音神童”孙亦廷的表现令人不禁感叹“天赋异禀,太神奇了”,接受采访时,孙亦廷的爸爸透露对战人工智能,孩子压力非常大。

  耳朵从未受过训练

  孙亦廷在《最强大脑》第二季首次露面,挑战“高空坠物”项目,令高晓松、陶晶莹连连赞叹“神选中的孩子”。他天生拥有绝对音感,例如先听懂音乐节奏才会开口说话,例如他认为周杰伦唱歌很好听,因为“音色很好、音准也好,十个音可以准五个,大多数歌手也就二三个准的。”两年来,孙亦廷的众多神简历在网上被广为讨论,孙爸爸接受采访时解答了观众的好奇心,表示从未对孩子的耳朵进行训练,参加比赛的技能全凭天赋。不过,孙亦廷本人两年之后重返《最强大脑》自信地表示:“我的耳朵更厉害了!”对此,孙爸爸认为不是他的耳朵长进了,而是他对自己能力的认识更加完善了,“比如现在随便敲个桌子、跺个脚,不是那种乐音,他也能区分音高、音频。实际应该是他以前就有那个能力,只是没关注,所以没有意识到而已。”在孙爸爸看来,“比赛的形式根本没法练,就是用天分,会就会,不会就不会,练会的也没啥意思,基本一点都没练过。”

  在“人机大战”首战告负的情况下孙亦廷拿下重要赛点,他要根据只言片语的声音信息,在合唱团中辨析出正确的声线。这个平局意义重大,孙亦廷在台上的表现也明显比两年前紧张了。第二季时蹦蹦跳跳的可爱男孩这次略显拘谨,不会再随意跑动,回答主持人和嘉宾提问时也规规矩矩站在原地,手臂紧贴裤缝。提及这个巨大反差,孙亦廷的父亲表示:“第二季的时候还小,压根就没有挑战和比赛的概念,心里没事又好动,只剩疯跑了。现在大了,有了明确的胜负观念。”孙爸爸从事IT行业,所以孙亦廷小时候就以各种形式接触电脑,深知它的厉害,心理压力尤大,“这也怪我以前把电脑夸过了,在小宝心中,他觉得人类是不可能战胜机器的。所以这场比赛对他的压力太大了,也没心思跑动了。他没准儿认为即使输了也要有个遵守纪律的表现。另外,又大了两岁,自控能力确实增强了,所以今年大家都觉得他乖巧了不少吧。”

  少年天才不善交际

  另外,孙爸爸坦言,虽然天赋异禀,孙亦廷也有明显的短板,就是在人际交往方面,尤其是和同龄人的交往能力偏弱,为此,在国内学校就读时不很合群。因此,孙爸爸在为孩子报名《最强大脑》前,就决定了要让孙亦廷去寻找一些新的学习方式,于是送往澳大利亚留学,他认为:“国外的教育理念跟小宝比较吻合,比较宽松,能有充分的时间去干一些他想做的事,比较适合小宝的情况。”

  节目中观众见到孙亦廷在音准和听力上体现出了很强的天赋,但孙爸爸认为孙亦廷的天赋其实更集中在对数字和逻辑的敏感上。“他数学很好,在澳洲上学的时候,课堂上即使有单词不认识,老师提出的数学题也可以答对。”孙爸爸直言如果他肯提供条件的话,孙亦廷很快就能学完高中的数学,但因为担心孙亦廷会沉迷于数学而忽视人际方面的体验,所以没有让孙亦廷进行超前学习。谈及儿子在人际交往中的问题,孙爸爸也是颇有感慨,表示他最注重的就是孙亦廷和其他同龄人的交流:“他跟人交流反应有时候就是慢,人交流也是有节奏的,他很多时候不合拍。”

  孙爸爸透露,孙亦廷在现在就读的学校是小明星,“这次回国参加节目,学校里的老师都特别骄傲。”这一季,孙亦廷看起来壮实多了,这也得益于这一年来他对体育的重视。海外求学期间,他爱上了打篮球,体育活动让他有更多机会跟同龄人一起相处。孙亦廷每天还坚持游泳一小时,小身板儿越来越健壮,肤色也黝黑了不少。此外,孙亦廷在澳大利亚仍继续学习钢琴和小提琴,尽管语言受限,但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刻苦训练,现在已是学校乐团小提琴副首席了。谈到对孙亦廷的未来规划时,孙爸爸表示并没有期望把他培养成音乐家,“只希望他健健康康长大。如果他喜欢的事和他的天赋能有关系,那就很完美了,当然这事得是对社会有价值的。”本报记者 金力维 J187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