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税负话题,为何傻傻说不清?

研究事儿 研究事儿
2017年01月20日1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中国企业面临“死亡税率”、民间资本“加速外逃”、世界银行测算中国总税率达68%……企业税负成为热点话题。中国企业税重还是轻,媒体一报再报,却为何傻傻说不清?为何税负话题总能成为网络热点? 

平地惊雷起

猴年还没过完,舆论场就炸了两颗惊雷。第一个是,汽车玻璃行业巨头曹德旺的一番赴美投资言论,引起网友有关“曹德旺跑了”的猜测,刷爆了朋友圈;第二个是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中国税负过重,引起人们热议。

事情是这样的:

2016年12月18日,某微信公众号刊登文章《别让曹德旺跑了!》,文章说,“曹德旺的账算得很简单,虽然美国的工资高,但是税低,运费低,电费天然气费用低,还有各种优惠,最后的利润率,比在中国生产高出十多个百分点。”文章迅速在网络传开。

12月19日,@财经网 发布了一条曹德旺接受采访的微博视频《制造业回流美国靠谱吗?在美投资10亿美元的曹德旺这样说》,“除了人力,什么都比美国贵。”视频中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的一番话引发社会热议。视频转评量达到12225条。这一下舆论可炸了锅,一时间,关于中国税负到底重不重、有多重的疑问,刷爆了朋友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关于曹德旺是不是跑路的讨论还未冷却的当口,12月28日,网传,世界银行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关于全球企业税负情况报告称,2016年所有国家(地区)平均总税率为40.6%,而中国总税率为68%,位列世界第12。搜狐财经、新浪财经等财经类大网站都进行了转载解读,“中国税负重不重”这个话题再度为人们所关注。 

媒体应对急

面对复杂的网络舆情,各大主流媒体反应十分迅速,很快刊发文章亮明观点。

新京报动作最快。12月21日,刊发对曹德旺的采访《曹德旺:公开讲税负 只为提醒危机感》,详细讲述了曹德旺投资美国的实际想法和现实考虑。“我的事业重心一定是在中国,因为我是中国人。”“我去美国,今年70岁了,不会讲话不会开车,进不了他的主流社会,我去干吗?”直接否定了“跑路”说。

人民日报客户端也于12月21日发表题为《曹德旺要跑?先听懂企业家最担忧的什么》的文章,呼吁广大网民理性看待曹德旺投资美国一事。文章指出:最近十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已蔚然成风,曹德旺在美国的工厂,确实是俄亥俄州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中国投资,并堪称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这都没有成为大新闻,而剥离开上下文的炒作,却让曹德旺背负上了“企业不堪重负要跑”的压力。

12月22日,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栏目刊发了标题为《中国经济容得下企业家讲问题》的文章表示,曹德旺的访谈带有较强的个人感受,但确实从企业家的角度,触及了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些深层矛盾和问题。劳工成本升高,税收负担过重,落后产能过剩,金融和房地产挤压实体经济……这些问题,都是制约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瓶颈,也是改革的刀刃所向,需要政府和社会深刻思考,务实解决。

媒体的介入,澄清了网上的误读和不实信息。特别是人民日报的文章,更是起到了权威发声,以正视听的效果。

政府回应忙

针对社会热议,政府需要及时发出声音。作为权威信息的发布者,舆论场上的一锤定音尤为重要。关键时候,楼继伟的一番话就试图砸这一锤。

2017年1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3版刊登新华社采访前财政部长楼继伟的稿件,专门做了一个大标题——《中国宏观税负低于世界水平》,对中国税负到底重不重给出回应。

楼继伟认为,讨论所谓“曹德旺跑了”一事,首先要看到他所涉行业的特殊性。就该行业生产要素成本而言,美国的确有优势,从税负成本看,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5%,中国税率是25%。对于有观点质疑中国征收增值税而美国没有,楼继伟认为中美税制结构不同,对应中国增值税,美国实际要征收销售税。楼继伟认为,曹德旺“跑路”事件属于个案,并非普遍现象。“要看到,曹德旺并没有把自己全部的玻璃制造都搬到美国,大量业务还在国内。中国国内市场潜力依然巨大。”

同时,楼继伟指出,“世行测算的总税率属于微观税负分析,其指标范围和数据的选取与通行算法差异较大,用这一指标作国与国之间横向税负比较意义不大。”“比较税负,关键看宏观税负,即总收入与名义GDP的比值。”楼继伟说,如果不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14、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均为29%左右,如果计入国有土地出让净收益,宏观税负分别为30.2%和29.8%。“从国际比较来看,无论哪个口径,我国宏观税负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这篇报道,在一定程度上澄清了“曹德旺跑了”事件,驳斥了世界银行的相关报告。但这一锤下去,看网上舆论反应,激起的杂音仍然不少。

研究事儿支招

舆情激荡民意,不管是政府还是媒体,都应重视舆情疏导。这次关于税负的舆情来得快发酵得猛,主流媒体即时发声,起到了舆论引导的作用,政府有关方面也做了及时回应。但是,既然话都说得这么明确了,为什么网上频频出现舆论翻转,“中国税负重不重”这个话题为什么始终纠缠不清呢?

问题的关键在于,面对网上的讨论,主流媒体在报道税率问题时,多是一些宏观抽象的数字计算,报道出来,老百姓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说税负重看似有依据,说税负轻老百姓无又感。再加上一些媒体博眼球的炒作,网络舆论就出现反复翻转,真相就越来越不明朗。

说到底,媒体也好,官员也罢对于税率的计算,并非老百姓直观感受到的东西,老百姓看不明白,最有发言权的企业反而无人关注。

怎么破?

再多的辩解也不如事实有力。研究事儿给媒体支一招:找10家曹德旺似的有跨国生意的大小企业做样本,中外对比,逐一算算税费负担,做个比较,谁是谁非或可豁然而解。

撰稿/编辑:耿磊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