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达沃斯,习近平的“大舆论场”

事儿姐 研究事儿
2017年01月20日1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是2017年初全球焦点。

瑞士阿尔卑斯山脚下,3000名达沃斯论坛参会者,被英国广播公司称为“达沃斯人”。

习近平,是今年最受关注的一位。

各国媒体不吝以赞美词的最高级,形容习近平的达沃斯之旅:

“具有明星般吸引力”(路透社);“在达沃斯展示中国力量”(法新社);“全球舞台上少数负责任的领导人之一”(《金融时报》);“全球化大使”(《斯图加特新闻报》);“把丝绸之路铺到达沃斯”(俄罗斯卫星新闻网)……

外媒的反应并不出人意料。

这是中国与达沃斯牵手38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达沃斯之行!“首次”“最高”,这都是媒体不会放过的关键词。 

达沃斯年会虽然正式名称为“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上千家顶级企业与各方领袖对话的非官方国际机构,但它犹如一个全球经济政治的试温计,任何一个细微变化都能折射世界格局的变动趋势。这里也是一个大思想库、大舆论场,思想和舆论的碰撞会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缺席?不,中国选择在场!

“首行”背后,是一系列缺席。

美国——今年达沃斯年会举行的时间在特朗普入住白宫的前夜。特朗普不在,但这位新任民选总统的幕僚们都在,包括过渡团队执行委员会成员安东尼·斯卡拉姆齐以及刚被任命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的盖里·柯恩。

法国——一向积极参与达沃斯的法国总统缺席。

德国——总理默克尔连续第二年缺席达沃斯年会,创下了11年来连续缺席2年的记录。有媒体称她有意“让自己远离精英和权势”。

这些在场与缺席,背后是一个沉重的问题:“世界到底怎么了?”这是习近平主席之问,也可能是过去一年的全世界人民之问。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美国总统大选给西方民主政治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特朗普即将入住白宫,很多学者担忧的民粹主义时代真的来临了?移民合法政策备受诟病,恐怖主义成为欧洲常态,尤其是在德国柏林圣诞市场遭袭之后,今年的法国、德国大选年将会如何?英国硬脱欧,欧盟会解体吗?……

这一年,全球政局波动引来整个世界对全球化的抵触情绪。

英国媒体说,达沃斯代表着特朗普及其政治顾问誓言要摧毁的全球主义。习近平主席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主旨演讲中谈论“全球主义”,说出“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引起与会者共鸣。

此时此地,中国声音引领全球思想。

是思想,也不仅仅是思想!

这个时代,最稀缺的资源是思想!达沃斯论坛的最大价值是传播“思想”。

一本《道德经》,上下五千年。中国人历来是最懂得文以贯道、道以致远的深意的。达沃斯论坛诞生46年来,并不追求真正推进某一具体事件的进展,而是集中关注各国发展中的热点和趋势性问题,“坐而论道”。

它是一个“世界级”的思想交流平台。正如《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所说,达沃斯年会是一个“全球精英的自助团体”。这可是全球最牛的精英聚会:“最伟大和最优秀的”“最富有和最有权势的”“最有资源和关系的”济济一堂,他们有权力解决难民问题、失业问题,他们甚至有能力决定,“全球化”是一个褒义词,还是一个贬义词。

历年达沃斯论坛都会流传一些“语录”,其中有严肃的论断,也有幽默的调侃,但对这个世界的预测是惊人地准确。比如:

“欧元区危机的根源是欧元的设计问题。要想解决当前危机,一方面需要严格的财政纪律与紧缩措施,另一方面也需要足够的经济刺激政策。”知名投资家索罗斯2012年断言。

“到今年年底为止,我们将看到手机流量的使用要多于电脑流量。”雅虎执行总裁、达沃斯联合主席玛丽莎·梅耶尔2014年发言。

“我们必须给予新移民和难民人道待遇。人们想要进入欧洲并获得更好更安全的生活,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意愿。但是我们也必须关注这批移民大潮的可持续性。”欧盟委员会副主席Jyrki Katainen2016年的看法很可能导致了后来的欧盟移民合法政策制定。

“美国的总统选举是一个非常娱乐化的节目。我几乎每晚都期待看,实在太有趣了。”这是《纸牌屋》男主角凯文·斯派西2016年初的预测,神准。

在这个小城里,你也许转身就会碰到比尔·盖茨或者默多克,但相信我,对你有价值的绝对不是向比尔·盖茨借钱或者找默多克登广告,而是听他们讲十分钟! 

它是一个“声音放大器”。达沃斯采取会员制形式,全球1100多家大型跨国公司、500强企业的绝大部分参与其中,还包括世界各国政要、学者、媒体高层等。他们共同构建了广泛的关系资源。这些人是全球各个领域的强势舆论领袖,影响了他们的思想,就能通过N级传播,有效设置全球舆论议程。 

它还是一个机会。今年随同习近平主席参会的,是一个阵容空前庞大的中国代表团:国企、民企等商界大佬悉数到场,涉及的领域从信息技术、科技通讯到能源、物流、金融,以及制造业和食品行业。达沃斯的早餐会、午餐会、滑雪派对和私人酒会,到处都是订单和合同。

传播,你的名字是权力!

软实力,最集中的体现就是话语权。话语权的全球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下世界的实力格局。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高话语权,既有世界局势发展的客观性,也需要我们的主观能动性。

中国需要“思想市场”,更需要表达思想的市场。

英国撒切尔夫人曾经说过,中国不会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以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从而削弱我们西方国家的具有国际播撒性的学说。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即使中国在巨大的经济崛起中,充其量也只能成为一个物质生产大国,在精神文化生产和创新乃至输出上仍然是个无需重视的小国。”

撒切尔夫人的观点,当然带有西方政治家的偏见,但却切中了我国思想传播的软肋。

一个数据触目惊心。据我国学者研究,20世纪中国翻译外国著作100680册,而英法德意西等语种只翻译了中华民族800部著作,逆差是100倍。思想,乃“天下之公器”。没有思想文化的平等对话,没有对应传输,西方永远对我们存在隔膜和偏见。中国与世界的双重对话、对应传播,势在必行,时不我待。

达沃斯就是这样一个带有聚光灯的舞台。

在这里,传播的不仅是中国故事、中国速度,更是中国对世界议题的定义权,是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影响世界格局的大舆论场的主动权。

(感谢人民日报客户端音频支持。图片来自网络)

撰稿/编辑:戴莉莉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