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五季《歌手》更新赛制 林忆莲杜丽莎唤起昔日记忆

钟琳
2017年01月20日08:2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五季《歌手》改名更新赛制

  每一档“综N代”的出场,都渴望转型升级。《我是歌手》第五季改名为《歌手》,即将在1月21日晚上22:00登陆湖南卫视。在《歌手》总监制洪涛口中,这一季节目旨在改变,更希望是半新的。“节目做到第五年了,一年比一年难,节目需要不断升级,观众需要在节目中看到新的质感和气息。”每一季《歌手》最吸睛的都是首发歌手的阵容。这一季的首发阵容包括林忆莲、谭晶、萧敬腾领衔的狮子合唱团、杜丽莎、光良、袁娅维和迪玛希,承载几代人情歌情怀的林忆莲和杜丽莎对战固然引人注意,但迪玛希这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黑马”歌手,则给节目带来了国际范。

  赛制更残酷

  期期有淘汰

  据悉,此前曾出现在竞演舞台上的“踢馆”歌手、“补位”歌手等概念将在这一季全部取而代之为“挑战歌手”“逆战歌手”。所谓“挑战歌手”,即为从未踏上过《歌手》竞演舞台的新面孔;而“逆战歌手”,则囊括了四年《我是歌手》中兼具实力与人气的唱将,包括李健、张杰等人均有可能亮相。也正是因为这一变动,进一步扩大了歌手的选择范围,为更多的音乐风格和更丰富的音乐类型提供了优质的先决条件。

  这一季《歌手》将“一旦开唱必有淘汰”的残酷赛制搬上竞演舞台。按照赛制,本季竞演每两场为一轮,八位首发歌手第一场就会面临“8进7”的紧张局势。而这仅仅是“开胃前菜”,接下来每逢双期,歌手累积排名最末者将淘汰出局,而到了单期,将有“挑战歌手”与“逆战歌手”同时加入混战,“双补入”让在线歌手压力直升,其中挑战歌手进入前四即算成功,第八名淘汰;否则,挑战歌手淘汰。

  “我们试图从平行、自下而上、自上而下这三个维度去诠释,一个歌手在乐坛立足,既要在同辈中出类拔萃,也要受得住后浪向前推,更要能接得住前辈的回马枪,可谓是导演组的用心良苦。”洪涛告诉记者。

  哈萨克斯坦歌手

  挑战法语歌曲

  尽管已有不少网友曝出现场竞演歌单,但南方日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前看到第一期节目的片段,鲜少有人了解迪玛希选唱的《一个忧伤者的求救》,颇为惊艳。据悉,该歌被称为“世界五大最难的法语歌之一”,演唱难度令不少歌手都望而却步,而年仅22岁的迪玛希却在与中国观众的第一次见面时就选唱这首歌,让人惊喜之余也替他捏了把汗。

  竞演现场,迪玛希游刃有余,显露出黑马之姿。记者了解到,迪玛希为哈萨克斯坦国宝级歌手,连哈萨克斯坦国家歌剧院导演都称赞他:“迪玛希不仅能唱流行歌曲,且声音非常适合表演歌剧,他具有罕见的类型的声音,他的声音是理想型的。”

  除此之外,首位“逆战歌手”是张杰,首位“挑战歌手”是民谣界歌手赵雷,张杰打头阵给青年歌手设置第一个逆战的门槛,但是还要一周一周跟每一位歌手比拼,既要不被淘汰,还要经过突围赛的考验,是所有歌手当中面临压力最大的一位。赵雷是民谣歌手,也是新一代独立创作人的代表。“希望赵雷的到来能替民谣发声,替大家最喜欢的音乐形式留有它的一席之地,从歌手传递精神当中收获更多。”这也是出于洪涛希望歌手节目音乐类型多元化的考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