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歌手》总制片洪涛:感谢歌手们赌上名誉来参赛

2017年01月21日08:5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谢歌手们赌上名誉来参赛

  杜丽莎

  在《蒙面唱将猜猜猜》中获得“大魔王”称号的谭晶,此次作为首发歌手加盟《歌手》

  萧敬腾带来新组建的乐队“狮子合唱团”,走起摇滚风

   袁娅维是湖南人,这是她离家14年来第一次回到家乡的舞台表演

  洪涛

  《我是歌手》第五季改名《歌手》,从每周五晚黄金档换成周六晚播出,第一期将在明天22:30播出。昨日,《歌手》在长沙举行发布会暨看片会,总制片洪涛以及七组首发歌手现身。发布会上,洪涛坦言《歌手》的制作一季比一季难:“节目需要不断升级,观众需要在节目中看到新的质感和气息。”来到第五季,《歌手》如何给观众带来惊喜?从版权节目变为原创节目,《歌手》在赛制上与前四季有了不少变化:取消排位赛,变成期期有淘汰;“经纪人”变“音乐合伙人”;往届选手以“逆战歌手”名义再登《歌手》舞台……

  本季首发歌手为:林忆莲、谭晶、杜丽莎、光良、袁娅维、萧敬腾领头的狮子合唱团、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这一季的阵容不再局限于华语乐坛,当天的发布会也成了五季中最“国际化”的一季,英语、哈萨克斯坦语、粤语、普通话齐飞。

  首发阵容

  “黑马”迪玛希成最大惊喜

  本季《歌手》赛制更加激烈,歌手的阵容也堪称“魔王级”。林忆莲、谭晶、杜丽莎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最大的惊喜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22岁小鲜肉迪玛希。当天,媒体提前观看了第一期的片段,这位“过江龙”第一个登场就给大家来了个“下马威”。迪玛希演唱了外文歌《一个忧伤者的求救》,这首歌曲音域跨度很大,迪玛希换了多种唱法,真假音转换流畅,飙得了海豚音,也唱得出浑厚的低音。

  不仅唱功了得,帅气的外形更是为迪玛希加分不少。有记者形容他是“吴磊林宥嘉的结合体”。看完第一期片段后就有媒体提问迪玛希:“你还单身吗?有女朋友吗?”迪玛希用哈萨克斯坦语回答:“很高兴认识您,至于说我有没有女朋友,这是一个秘密。很感谢你喜欢我,希望喜欢我的人越来越多。”迪玛希毕业于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2010年开始进入演艺圈。《歌手》是他首次正式登上中国的演艺舞台。他在去年推出首张个人EP《Dimash Kudaibergen》并签约尚雯婕旗下的黑金经纪公司,开始在中国发展。

  杜丽莎林忆莲师徒竞技

  今年最受瞩目的竞演歌手当属林忆莲。歌迷等待了五季,她终于登上了《歌手》的舞台。有趣的是,林忆莲的老师杜丽莎也在首发歌手之列。杜丽莎的学生名单几乎涵盖了半个华语音乐圈,除了林忆莲外,还有王祖蓝、郑秀文、薛凯琪等。另一位竞演歌手袁娅维透露,她也曾在香港上过几次杜丽莎的课。这次杜丽莎来到《歌手》舞台,是由王祖蓝牵线搭桥:“我在国外很多年了,没有想过要回来唱歌。王祖蓝给我打电话,说有这个可能,我说:‘好啊!去就去啊!’”

  杜丽莎是中菲混血儿,在香港出生。她说,这次登上《歌手》舞台,能够一圆为妈妈歌唱的愿望:“我妈妈是上海人,我觉得我能够站在这个舞台唱歌,非常高兴。”至于跟林忆莲在《歌手》上相遇,她笑言一点都不担心林忆莲赢过自己:“所谓名师出高徒,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觉得她赢也是实至名归的,因为她真的有这个能力,我非常为她自豪。”

  全新赛制

  今年的《歌手》比拼比往年更加激烈:1月21日播出的是排位赛,不淘汰任何人;第二期综合第一、第二期的的成绩淘汰最后一名。从第二期开始一直到最后一期,每一期都有人淘汰。洪涛坦言很感激参赛者愿意登上这个“残酷”的舞台:“这一季每一位参赛者都是亚洲乐坛的顶尖歌手,很感谢他们愿意赌上自己的名誉来参赛。”

  踢馆:既有新面孔也有老面孔

  往年的“踢馆歌手”的概念将被“挑战歌手”和“逆战歌手”取代,每隔一周就有一次“双补位”赛事,两个新歌手同时来挑战。“挑战歌手”指的是从未踏上过《歌手》舞台的新面孔,“逆战歌手”则是前四季出现过的老面孔。这些歌手要进入前四名才算挑战成功。一旦挑战成功,排在末位的歌手当场淘汰。

  第一个逆战歌手是曾参加过第三季节目的张杰。洪涛表示:“张杰已经在这个舞台上收获了‘唱将’的美誉,但现在回来跟各位高手比拼,既要不被淘汰,还要经过突围赛的考验,压力相当大。”首位挑战歌手则是唱红了《南方姑娘》、《成都》的民谣界新星赵雷,他在独立音乐界已经小有名气。但是,在《歌手》这个比拼唱功的舞台,平淡的民谣也许并不占优势。谈到邀请赵雷的初衷,洪涛表示:“希望赵雷的到来能替民谣发声。”

  决赛:与往届“歌王”相逢“巅峰会”

  赛制虽然严苛,但总决赛的设置却减弱了竞技的色彩。据了解,今年《歌手》决战之夜会分为两场进行,参与决赛的歌手将经历阶梯式的晋级赛制角逐出六位佼佼者,携手前四季的“歌王”共同组成“歌手十全十美巅峰会”阵容,为节目收官,洪涛表示:“今年突围赛跟以往不一样。除了首发打通关的歌手以外,还要补足十位歌手,所有后面挑战、补位、逆战的歌手,要一起争夺总决赛的席位。”(记者 胡广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