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乱乱乱!资本主义何去何从?

读报君 研究事儿
2017年01月22日1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不靠谱”总统特朗普上台、英国公投脱欧、欧洲难民危机、经济持续低迷……近年来,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出现一系列乱象。是制度的层面的缺陷,还是治理层面的失误,是天灾还是人祸,资本主义未来动向究竟如何?

1月22日,人民日报观察版,刊登三篇文章,探究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的根源以及如何看待和应对这些危机。读报君将这些文章的精华部分进行摘编,与大家一起洞观天下大势。

祸源:资本主义制度劣质化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西方国家民粹主义高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右翼极端主义思潮沉渣泛起,西方精英多年来精心描述的价值观和所谓“政治正确”遭到底层民众的质疑、嘲弄和挑战。从这些现象可以判断,资本主义世界的危机不是局部的、个别领域的危机,而是制度性、系统性危机。

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的特点

波及范围广。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美国长期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等转嫁危机的做法。使得危机进一步扩散开来,威胁到世界各个经济体。首先是冰岛银行瘫痪,接着是爱尔兰金融紊乱,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发生经济困难,随后发生了震动欧洲和世界的希腊濒于破产事件,欧元区面临解体。

涉及领域多。当前的资本主义危机不仅表现在金融领域,还涉及制造业、国际贸易,进而影响到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以致出现价值观危机和文化危机。

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爆发的根源

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社会制度密切相关。垄断资本的逐利本性导致经济生活出现严重的供需失衡,进而导致经济链条断裂。可见,资本主义社会难以从系统性危机的泥潭中走出来,是资本演进的逻辑使然。此外,资本主义发展所依托且不断强化的个人主义和尔虞我诈,不仅不能让大家携手走出困境,而且进一步恶化了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

与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僵化和民主制度的劣质化密切相关。西式民主目前已是弊端重重。一是重竞选、轻执政。二是民主政治被资本绑架,成为资本逐利的工具。三是以执掌政权为唯一目的的竞选,日益恶化了政治生态。

与资本主义文化逻辑密切相关。资产阶级掌握政权后,资本的逐利性和自由、平等、博爱的价值观的理想性之间出现裂痕。西方国家的政客不断高调宣扬所谓“普世价值”,但一遇到利益冲突就暴露了真面目。当前资本主义社会中的民粹主义就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自诩“政治正确”的西方政治精英已无法有效把控大局,资本主义社会治理已陷入“精英主义”与民粹主义对立的危机中。

机遇:资本主义制度之“危” 国际治理变革之“机”

突出表现

此轮资本主义危机虽然发端于金融领域,但突出表现在债务问题上,由此引发了资本主义国家的信用危机和治理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几乎所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主权债务负担率(主权债务占GDP的比重)都呈大幅上升之势:大部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超过了60%的国际警戒线,不少国家甚至超过了80%甚至90%的高压线。

深层问题

债务问题大大削弱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应对危机的能力,这是新自由主义“去国家化”“最小政府”经济思潮盛行的必然结果。这一轮资本主义危机暴露的不单单是市场失灵,还有严重的政府失灵。大部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应对危机时所表现出的焦虑、慌乱和失序,反映了这些国家因财政状况恶化而造成的信用危机和治理危机,同时也成为危及当今世界稳定的不确定因素。

新的契机

当前资本主义社会的系统性危机,促使人们深入思考资本主义体系与外部世界之间的矛盾,为国际经济政治治理体系变革打开了新空间、提供了新契机。

资本主义体系本身并不具有在内部消化危机和压力的能力,它只有不断通过成本的外部转嫁才能维持运行。这与世界需要的平等、互助、包容、共享的价值理念是背离的。

在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维持在20%—30%的高水平。中国制度体系在处理与外部世界关系上的积极作为,为世界经济政治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有益借鉴。它与资本主义国家分权制衡的制度体系在对外关系上的逻辑迥然有别,为推进国际经济政治治理体系变革拓展了富有启发性的新视野。

未来:风物长宜放眼量

“两个不可避免”和“两个决不会”

“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这两个科学论断,为我们剖析当前资本主义社会危机提供了锐利武器。

近代以来,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不仅在以蒸汽机和电力为主导的第一次、第二次科技革命中占据领先地位,而且在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中又抢得了先机。现在说资本主义生产力“气数已尽”,还为时过早。同时,尽管欧美的工人阶级和底层群众反垄断资本的意识在增强、行动在升级,但尚未从自发走向完全自觉,尚未形成科学组织,尤其是未能从掌握“批判的武器”上升到进行“武器的批判”。由此来判断,“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当代资本主义社会中仍然处于萌芽状态。因此,观察和剖析当前资本主义社会的系统性危机,“两个不可避免”和“两个决不会”都应成为认识基点,而不可有所偏废。

当前资本主义社会系统性危机的出现,为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提供了最新佐证。然而,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两个不可避免”还将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漫长过程。冷静地看,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国家,还将长期面临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上占优势的压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都需要建立在综合国力与国际竞争力基础上,都需要经历时间的洗礼和检验。对此,我们应有足够耐心和历史智慧。

(文章摘编自 人民日报 2017年1月22日5版《系统性危机:资本主义新动向》)

编辑:耿磊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