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经济日报:移动互联网“有序”才能“健康”

桑胜高
2017年01月25日16:01 |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强化移动互联网驱动引领作用,防范移动互联网安全风险,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长期以来,健康、有序一直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目标,有序是健康的基础,健康是有序的体现。移动互联网只有做到有序,才能健康,进而达到健康有序发展的总目标。

有序,就是发展有秩序。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在连接、智能、普惠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成为创新发展新领域、公共服务新平台、信息分享新渠道。但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安全威胁与风险也日渐突出,并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传导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管理上存在的体制机制不完善、法治建设相对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亟需突破、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策略不完备等问题,已成为亟待弥补的“短板”。《意见》在完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方面均对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作出明确规定,有助于补上这些“短板”。

健康,就是各项运作都要呈现出良好态势。无论移动互联网自身的管理运行、市场秩序运转,还是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都要在一个良性轨道上运行。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是基于“有序”基础上的发展。离开了有序发展,健康发展就成为一句没有意义的虚言。《意见》中关于加快移动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实现核心技术系统性突破等方面的部署,其实都是围绕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而进行的规划设计。

说到底,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政策初衷也要看接下来的落实能否到位。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统筹协调好有序发展与健康发展的关系,有针对性地补足移动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使移动互联网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