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回顾2016年国产电影 有多少美好形象过目不忘?

2017年01月25日07: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国产电影

  《老炮儿》导演管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种种现象,他表示,自己之所以做《老炮儿》这部电影,就是想给中国电影史留下几个人物。此言一出,引发不少共鸣。幸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国产电影里还是有颇具代表性的人物形象被记住和认可。依托优秀的剧本和演员精彩的表演,这些角色得以焕发出艺术光彩。广州日报记者特意梳理出2016年国产电影里令人印象深刻的六大银幕形象,并愿新的一年,国产电影能更加多姿多彩。

至真之美

银幕角色:张一曼(《驴得水》)

饰演者:任素汐

《驴得水》里的“张一曼”是2016年大银幕上最经典的女性形象之一,在制造了这部黑色幽默电影大部分喜剧效果的同时,坦荡自由的性格更被称为电影中先锋女性的代表。戏中,“张一曼”能搞笑、会唱歌,坦坦荡荡的个性深受观众的喜爱。

“张一曼”是一个有别于传统的女性形象,她外表风情万种,内心却善良天真。饰演该角色的任素汐在出演电影之前,已经在同名话剧里有过上百次的演绎,精湛的演技让“张一曼”这个女性形象更真实,她成为出演该角色独一无二的人选。

突破之美

银幕角色:李雪莲(《我不是潘金莲》)

饰演者:范冰冰

在《秋菊打官司》之后,中国大银幕已经鲜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村妇”形象。直到“李雪莲”的出现,才让观众又看到一个立体、生动的村妇形象。性格执拗的“李雪莲”,为了纠正丈夫的一句诬陷之辞,与方方面面打了十年交道,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男人。十年过去,李雪莲的事情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一件事情变成了另一件事情,接着变成了第三件事情,就这么循环往复变成了一个周而复始的圆。

尽管这部电影里有28个男配角,却掩盖不住女主角“李雪莲”的风采,饰演该角色的范冰冰改变了以往的华丽形象,素颜、方言、土气造型这些女星演村姑的标配,范爷都用上了,演得非常投入,为此还收获了一个A类国际电影节大奖,证明自己的不俗演技。

感人之美

银幕角色:焦三爷(《百鸟朝凤》)

饰演者:陶泽如

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中塑造的唢呐王“焦三爷”是2016年国产电影中少有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男性形象。

技艺过人的焦三爷在措手不及的社会变革和浮躁年代里,对没落的唢呐技艺坚守不渝,引领弟子们用生命不息传承不止的信念,展现了一代手艺人的工匠精神。在“高颜值小鲜肉”充斥的大银幕上,像如此硬汉、热血的老年男性形象越来越少,但这个角色所带给观众那种朴实的感动也是其他角色少有的。曾获电影金鸡奖和电视剧飞天奖的陶泽如的演技传统却很扎实,使得角色更加立体、生动。

幽默之美

人物角色:董小凤(《追凶者也》)

饰演者:张译

2016年,由曹保平执导的影片《追凶者也》获得不俗的口碑,由张译饰演的领班“董小凤”是全片的精华所在。他几乎集中了影片所有的精彩和笑料,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镇青年,到一个杀人凶手,这种黑色幽默的反差让这个角色特别出彩,而张译的表演也生动地诠释出一个小人物的“鸡贼”和无奈。

叛逆之美

银幕角色:安生(《七月与安生》)

饰演者:周冬雨

尽管小说与话剧《七月与安生》已经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但2016年上映的电影版,由周冬雨出演的“安生”还是给观众带来很大的惊喜,也为这位90后演员带来一座金马奖奖杯。

安生是一个成功的女性角色,这种成功在于她就好像你身边的人,她所遇到的也许就是你会遇到的,她的遭遇能让观众一起同悲同喜。

而这个角色的扮演者周冬雨一直以来给人清纯的感觉,这次她的表现却成功塑造了一个叛逆而矛盾的“安生”,展现出极其精彩的层次感,成功地挑战了自己一贯的银幕形象。

层次之美

银幕角色:七月(《七月与安生》)

饰演者:马思纯

在《七月与安生》中,林七月是一个看似沉静成熟、不敢折腾的女性形象,与安生相比,能让很多女性观众产生共鸣。

这个人物前后反差很大,从一个传统的女性,到压抑之后展现出惊人的反差,给予观众很大的冲击感。而她的扮演者马思纯正是演出了这种复杂的内心层次,给予观众极为深刻的印象。

重故事轻角色

管虎:这几年想不到留下什么人物 日前,导演管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时下中国电影市场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管虎看来,做电影首先要打动人,“它是不是创作者真心流露出来的,这个我能感觉到,观众也能”。在谈到去年口碑票房双丰收的《老炮儿》时,文章引用了管虎2016年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的一段话:“我的小野心是给中国电影史留下几个人物。因为我们的电影大多数都老谈故事,故事之后就是IP,然后就是赚钱,但是这几年想不到留下什么人物。”

这段话在网上引起不少人共鸣,“以前我们看到一个演员就能说出他的经典角色,现在都说不出了”、“卖座的电影很多,但让人记得住的人物没几个”、“早期国产电影有不少人物,直到现在几十年了,依然让人记忆犹新。如今银幕上到处都是‘走流量却不走心’的角色,让人看完即忘”。

其实,2016年还是有一些银幕形象让人印象深刻的,这些角色立体生动,栩栩如生,为电影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黄岸)

头评

完成一个好的人物要这几步

黄岸

这几年来电影银幕上缺乏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一方面反映了整个市场普遍重题材、轻人物的现象,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编剧在塑造人物方面缺乏精耕细作,难以写出真正令观众折服的大角色。除了市场与创作人员缺乏对人物的重视之外,整个市场对于以人物为绝对主角的传记电影也普遍缺乏热情。近年来,《飞鹰艾迪》等人物电影在票房上遇冷都与其优质的口碑难以配衬。那么,完成一个好的人物形象,到底需要几步?

第一,当然是需要编剧们花费心思细致打磨。一个故事要精彩,人物首先要立得住。拥有足够吸引人、足够有力量的人物,对于一部成功的作品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每一个好的角色都与演员的演技相辅相成,一个演员精湛的表演能让角色栩栩如生,生动立体,仿佛就活在银幕里。早年间,不少演员演戏都要经过体验生活,才能真正活到角色里。但如今“数字演员”等缺乏准备、缺乏打磨的现象在圈内屡见不鲜,难以出现真正优秀的人物形象也就不奇怪了。你是否有所准备,观众是看得出来的,电影观众的品位更挑剔了,对创作者们也是一种敦促:你做了多少准备,付出多少心血,都是能看出来的。

第三,市场要重视,在资本大举进入市场的今天,电影市场忙着找能够赚钱的大IP,却忽略了打造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作品。拥有强大观众基础的大IP,里面的人物早已经历过市场检验,然而,在将其影视化的过程中,如果没能妥善处理,再好的角色也难以获得观众认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