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红包背后的生意经

梁 睿
2017年01月26日07:3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包背后的生意经

  春节又至,支付宝集五福游戏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与去年用户吐糟“敬业福”一福难求相比,今年支付宝显然“大方”了些,集齐五福的门槛大大降低:推出了万能福和顺手牵羊卡这两种特殊道具,万能福可以变身为任意一张你短缺的福卡,顺手牵羊卡则可以从朋友那里抽取一张福卡;此外,在支付宝蚂蚁森林中给好友的树苗浇水等互动活动也能获得福卡。

  双管齐下,今年集齐五福拿到红包的用户数几十倍于去年,虽然分享的红包总额并没有同比增长,但不少支付宝用户还是乐此不疲。

  相比人们集福卡分红包的喜庆热闹,支付宝的东家们内心却是烦恼忧虑加煎熬:自从微信杀入支付行业,支付宝的江湖地位便每况愈下。

  据易观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微信支付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其规模占比达38.12%。虽然支付宝仍占据移动支付市场头把交椅,但市场份额却从68.4%大幅下滑至50.42%。从数据看,当前支付宝与财付通的市场占有率呈现此消彼长趋势。微信支付在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在新的一年有望超越支付宝。

  微信支付之所以能在支付江湖上叫板支付宝,主要源于其庞大的社交网络圈支撑。目前微信活跃用户数为8亿,占据APP用户活跃排行榜首位,使用微信支付用户达到4亿。微信今天能有如此庞大的用户,在于其千方百计提升用户黏性的战略一以贯之。比如,2015年春节通过红包功能,轻而易举地让大家绑上银行卡;开放小程序功能,引入第三方入驻,其目标始终是巩固社交媒体的老大地位,使得微信始终成为用户手机中的“热”应用,在庞大用户的基础上再顺理成章发展支付、微商等新功能。

  在微信咄咄逼人的攻势下,支付宝的老大地位堪忧。这让叱咤江湖十余载、鲜逢对手的支付宝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再不想点法子在用户那刷刷存在感,说不定江湖老大将成江湖传说。这也是为什么连续两年春节支付宝要玩“集五福”游戏的原因。除了发红包回馈用户,支付宝也想向社交软件转型,“师夷长技以制夷”,比如开通好友功能、推出“生活圈”,功能与微信朋友圈类似,晒照片小视频等一应俱全。

  然而,功能全并不意味着一定有用户,尤其当微信在移动社交领域已经占据绝对垄断优势的时候,用户习惯已经养成,没有颠覆性的创新,很难改变这种局面。支付宝想让自身数亿“冷”用户,变成微信一样活跃的“热”用户,恐力有不逮。因社交功能派生支付功能,是热应用里嵌个冷应用,干的是顺水推舟的活;而要支付宝扛起社交功能的大任,却是小马拉大车,注定吃力不讨好。

  支付宝从2003年诞生以来就是一个为了解决网络交易信用问题的支付工具,它一头连着商户,一头接着用户。尽管其应用功能已经大大拓展,能缴各种生活费用,相互转账,能订酒店机票,能买基金等等。但万变不离其宗,在社交关系上,支付宝是点对点,一对一,频度低,私密性强。人不能时时刻刻都在购物,但只要醒着,就无时无刻不在收发各种信息。因此微信的使用频次要远高于支付宝。所以在社交场景中,尽管支付宝用尽各种手段推广,其本身的属性决定了它很难逆袭成为通讯工具,一味向微信看齐,反而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对于支付宝而言,更应该干的是“高筑墙”“广积粮”,不断拓展支付功能的广度、深度,创造更新的支付应用场景,提升支付安全性,让大家花钱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你、相信你,而没有必要和微信在社交领域一争短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