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鸡年春晚精彩先睹为快 记者探秘第五次彩排

2017年01月26日07:5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晚精彩先睹为快

  2017年央视春晚日前进行了第五次彩排。春晚这道“年夜饭”味道到底如何?在彩排之际,记者来到央视,替读者们一探究竟。

  大事、喜事、家国事

  “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秉承“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创作基调,携手上海、广西桂林、四川凉山、黑龙江哈尔滨四地分会场,与央视一号演播大厅主会场共同营造举国同庆、喜迎除夕的联欢氛围,与全国观众共同分享一年来的大事、喜事、家国盛事,为观众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进入央视一号演播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布有祥云图案的舞台,随着节目进行,舞台上方的“祥云”上下移动,变化多端。本届春晚的美术创意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传统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将祥云作为舞台的设计理念,象征吉祥如意,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我国航天事业取得新的突破……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这些家国大事在春晚节目中都有艺术呈现,展现了中国人在筑梦路上的精气神。

  好听、好玩、好看

  本届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不仅是近些年来最多的,而且在题材、演员等方面都有创新和突破。由南方人主演、反映南方生活、紧扣时代主题的小品,有浓郁地域文化,构思巧妙,令人捧腹。由近50人的表演团呈现的新疆语言类节目,取材于一个发生在新疆南疆农村的真实故事,通过编剧下基层挖掘,把它搬上春晚舞台,幽默感人。

  歌舞类节目在表演形式上出新出奇。让平时难得一见的人聚到一起,节目以具有新意的方式呈现出来。春晚开场秀由电视剧《欢乐颂》5位主演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乔欣搭档TFBOYS带来。每年春晚,武术节目都特别提气,今年春晚,首次启用全冠军阵容,集结了代表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武术一流水平的80位武术冠军,通过各种高难度的技巧动作,展示中华武术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在哈尔滨分会场,玖月奇迹将舞台搬上冰面,呈现出别样的效果。鹿晗、陈伟霆共同演绎一首老歌,胡歌、王凯同台献唱,还有毛阿敏、张杰联袂带来一首中国风歌曲,不时引来热烈掌声。

  年味、节味、文化味

  年味、节味、文化味浓郁也是本届春晚的特色。由5位书法家书写的5个“福”字,成为今年春晚送给幸运观众的礼物,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又富有年味。在联合国总部门前,海外华人华侨以“快闪”的方式拜年,取代了发电报式的拜年方式,体现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气,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是农历鸡年,春晚当然少不了鸡的形象,160多只小鸡,全部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扮演。孩子们扮演的各种小鸡载歌载舞,营造出金鸡报晓迎春的欢乐气氛。

  4个分会场代表了不同的地域文化。上海的海派文化,体现了时尚、科技、开放、文化交融等特色。哈尔滨的冰雪文化,以冰上表演为主。四川凉山彝族以火为图腾,在火光中的舞台让人精神振奋。广西桂林的山水文化,既展现了优美的景色,又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四个分会场,分别以光、冰、火、水为主题词,相互区别,与主会场共同构成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本报记者 郭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