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平 指尖上的春运(悉心送服务 温暖春运路)

何  璐  杨丹平
2017年01月30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左手不离印章,右手自然地接过票证,抬高手腕对着扫描仪扫车票二维码,手臂下落刷验身份证,抬头观察旅客、核对,确保“票、证、人”一致。然后拿起验证专用章,在蓝色印泥上摁过后,用力盖在车票上,连同身份证交还给旅客,福建南平北站实名制验证员余志明每天都要重复这项工作。

  六个连贯的动作下来,才完成一次实名制验证。旅客不多的间隙,他时不时用右手按摩一下长时间拿印章以致僵硬的左手手指,一个指头一个指头地捋直拉伸,而后,他站起身甩了甩长时间搭在验证台右侧的手臂,活动一下筋骨,再坐下继续验证。

  工作时,老余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这是进站第一关,虽然我老了,形象不如年轻小姑娘,但多笑笑总能给旅客留下好印象。”这个春运,老余心里是甜的,春运前,站里改良了实名制验证台,垫高了15厘米,实名制验证员与进站旅客的视线统一,避免了进站旅客低头弯腰与验证员交流,验证员探身抬头与旅客沟通的尴尬局面。

  春运期间南平北站每天要发送1万多名旅客,一天下来老余的手要动几万次,时常顾不得擦手上沾染的蓝色印泥。每晚下班洗手时,他看着白色香皂涂抹在手上,揉搓出蓝色的泡沫被水冲洗掉,心里就非常满足,因为他又平安送走了上万旅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30日 02 版)

(责编:刘军涛、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