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台卫视春晚大年初一接力上演 各有各的拿手好菜

2017年01月30日05: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有各的拿手好菜

  宋小宝、柳岩合演小品。

  贾玲(中)

  蔡国庆、费玉清

  范冰冰和爸爸同台演出。

  唐嫣、罗晋

  苗侨伟、马德钟、罗嘉良、黄日华

  大年初一晚上,三台地方卫视继续接力上演,延续着央视春晚之后的热闹。其中,东方卫视的喜剧风最出彩,北京卫视的艺人阵容最养眼,江苏卫视的节目最怀旧,宋小宝、郭冬临、潘长江等多位喜剧人穿梭霸屏,成龙、王凯等央视春晚熟脸又出现了。各家手艺特色明显,观众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道菜,对明星表现的吐槽声小了很多。

  东方卫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最出彩

  曾推出《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多档人气喜剧节目的东方卫视此次把重心放在了语言类节目上。阵容上,除了老一辈喜剧大咖潘长江和郭冬临加盟,还有许多新生代的喜剧人亮相。贾玲、贾乃亮、宋小宝、白凯南、柳岩和来自《笑傲江湖》的冠军刘亮、白鸽组合,卢鑫、玉浩的“相声新势力”,以及《欢乐喜剧人》的乔杉、修睿等人也都齐刷刷亮相,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乐盛会。

  作为近两年人气最高的喜剧演员之一,宋小宝此次穿越在北京和东方两家卫视的春晚舞台,分别献上了《回家》和《爱情不外卖》两个小品。在前者中,宋小宝演绎一位充满爱心的外出务工人员,却屡遭妻子误会,闹出不少笑话。后者中,宋小宝则变身外卖小哥,诉说了小人物的大梦想,还搭档“宅男女神”柳岩上演了一出好戏。在节目最后,女神柳岩直接向宋小宝献上贴面甜吻,不过,据透露,宋小宝在现场录制时曾紧张到“一吻忘词儿”。

  除了人气担当宋小宝,乔杉、修睿、鄂博的小品《拼助理》创作非常大胆,获得了最多网友的讨论。因为这部作品讽刺了最近饱受热议的小鲜肉不敬业乱象,内容不仅涉及了演员现场耍大牌、拍戏改台词、助理帮对词、没文化不识字、念台词说数字等多宗小鲜肉“罪状”,甚至还直接在小品中点出了《老九串门》《灌肠高手》等名字。这部小品也被评为“这个春节期间好笑度排名前几位”,应该登上央视春晚。这个小品一播出,便立即激发了观众的八卦热潮,“谁是被小品影射的小鲜肉?”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粉丝之间在网上展开了一出大混战。

  同时,未能登上央视春晚的贾玲带来作品《一年又一年》,讲述了一个在外闯荡成绩不大的年轻人的心声,让不少观众感同身受。

  语言类节目呈现不错的水准,歌曲表演也很有记忆点。蔡国庆父子档带来的《当你老了》很温馨,费玉清翻唱《香水有毒》使人印象深刻,李宇春压轴带来《野蛮生长》、霍尊的《卷珠帘》有浓郁的中国风,迪克牛仔等唱将和一众模仿者同台,他们之间的互动非常搞笑。

  北京卫视春晚:多对高颜值CP十分养眼

  北京卫视的春晚堪称地方卫视春晚中的“颜值担当”。关晓彤、王凯以及范冰冰父女,杨立新、杨玏父子,唐嫣、罗晋情侣档等都非常养眼。而当晚的明星阵容也与央视春晚的重合率不低,例如人气超高的王凯、成龙、毛阿敏、邓紫棋、凤凰传奇等前一晚刚在央视春晚登台的熟脸,他们接连登台自然令网友们倍感亲切。

  其中,杨立新和杨玏搭档有北京范儿,杨立新还对儿子来了个“当众逼婚”,惹得全场爆笑。公布恋情不久的唐嫣、罗晋携手亮相,唐嫣身穿红色拖尾礼裙,名媛范儿十足,全程与男友罗晋紧紧牵手,甜蜜献唱《最浪漫的事》,在动情处,罗晋还亲了唐嫣的手,有着婚礼仪式般的甜蜜。

  不过,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范冰冰和她爸爸的父女搭档,这是他们首次在荧屏上亮相,而当这对超高颜值组合一出现,就被主持人称为“范冰冰和她最爱的男人”,一出现就吸引了所有目光。只见登台的冰冰爸范涛身穿黑色礼服,朝气十足,获得网友大赞,“完全不像六十岁!和冰冰宛如兄妹。”两人携手演唱了一首暖心曲目《爱里的心》,专业歌舞团演员出身的冰冰爸不仅颜值了得,更显示出专业大气的台风,令许多围观群众不禁赞叹范家的基因太强大!李晨则“惨遭抛弃”,当晚,虽然李晨也在现场表演了歌舞,但此刻他却只能在台下化身“迷弟”,为台上的女友加油打气,眼中竟然闪着泪光。

  江苏卫视春晚:引爆几代人共同回忆

  江苏卫视春晚打的是“怀旧牌”,满满的情怀引爆了几代观众共同的回忆,周慧敏和古巨基合唱的《许愿》、TVB男神的贺新春歌舞、《渴望》剧组的电视剧主题曲再现,频频戳中观众泪点。

  江苏卫视春晚还将黄日华、苗侨伟、罗嘉良、马德钟四位TVB男神请到了舞台上,以《港剧明星贺新春》的歌舞表演勾起一代人的港剧回忆,《天地有情》《世间始终你好》《万里长城永不倒》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将再现上世纪80至90年代那个万人空巷的TVB年代。当晚,不仅是春晚现场的观众含泪合唱,更多观众则以网络刷屏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激动。与TVB男神引爆的怀旧热潮相呼应的,还有内地剧组《渴望》里张凯丽、孙松、蓝天野、鲁晓威、孟秀、杨青、宗平的重聚,畅聊之后,张凯丽带来经典的电视剧主题曲《渴望》,向过往年代致敬。面对这样的“情怀杀”,观众们纷纷表示“眼泪不受控制”。此外,《月半小夜曲》《在那东山顶上》《红日》《许愿》《葫芦娃》……对应不同年龄观众的经典歌曲逐一响起,全家老少都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共鸣点。

  除了歌舞类节目外,江苏卫视春晚同样重视语言类节目,贴近生活的话题引入语言类节目的题材,崔志佳、潘斌龙的小品《东方美》,潘长江、潘阳的小品《照亮全家福》,苗阜、王声的相声《手机畅想曲》,高晓攀、尤宪超等的小品《外卖兄弟》引人爆笑。牛群、魏积安也带来精湛表演。(记者曾俊、莫斯其格)

  头评

  特色分明让观众不再“疲劳”

  不管质量如何,除夕夜的央视春晚才是真正的全民瞩目,这就像是年夜饭桌上那道必不可少的肉菜,总要出现,哪怕食客的兴趣已经慢慢减少。而卫视春晚就像是我们每次去亲友家拜年,各家都会尽力奉上拿手的菜,这种新鲜度就是最大的吸引力。

  所以,在压力相对小的状态下,各家卫视春晚的内容都很有特色,也非常符合各家的定位,比如北京卫视的甜蜜风、江苏卫视主打怀旧、东方卫视走喜剧路线。彼此之间的区分度很明显,效果也都还不错,这对观众是好事,大家不用感慨“换到哪个台都是审美疲劳”,如果自己微信抢红包太忙,事后也可以补看。

  但是,卫视春晚也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适合这个舞台的唱将不多,语言类节目的创意还要加强,阵容总体不够年轻化。另外,春晚的数量不多,观众希望有更多竞争者加入这个阵营。未来在更加残酷的环境中,明星艺人才可能产生出越来越好的作品,热闹程度才和跨年晚会有得一拼。(曾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