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媒走转改】“80后”第一书记的扶贫收获

2017年01月31日12: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媒走转改】“80后”第一书记的扶贫收获

  刘斌(右一)经常和村民唠嗑儿、拉家常 羊角哀/图

  人民网郑州1月31日电(辛静)来自濮阳市委宣传部的“80后”小伙刘斌,现在越来越像个农村人了,他能搬着小马扎和农村老汉一聊就是半天,也可以拉着90岁老奶奶的手亲热地拉家常。任濮阳县梨园乡东韩寨村第一书记不到一年,刘斌为这个贫困滩区村庄带来了许多变化,而这个朴实的村庄,也带给了刘斌更多的收获。

  刘斌的工作笔记 羊角哀/图

  形象变“土”了,

  却收获了基层工作经验

  1983年出生的刘斌是一个标准的帅哥,用同事们的话说,就是“宣传部第一帅哥”。但这个帅哥,从小在城市里长大,从部队转业后直接到了机关,可以说没有一点基层工作经验。

  2016年4月,当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到东韩寨村任第一书记时,刘斌的第一反映是“脑子有点晕”,自己可是从来没在农村工作过啊,能将“第一书记”这个重担担起来吗?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下,刘斌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来东韩寨村的前几天,刘斌都是在忐忑不安中度过的,但村民们的热情很快让他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无论到谁家,大家都是笑脸相迎,纷纷掏心窝子和他谈心。那段时间,他不分白天和黑夜,一直在各家各户中走访。他迫切希望尽快改变村里的现状,为村里办点实事儿。

  但正所谓“欲速则不达”,基层的很多事情,解决起来并非一蹴而就。比如,两家村民有纠纷,往往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长期积累的结果,如果想一两次就化干戈为玉帛,那只会适得其反。如果单纯地讲法律、讲道理,很多时候在农村人那里又不起作用。刘斌慢慢学会,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要晓之以理,更要动之以情。

  有了这样的认识,他不再有一去就想“建功立业”的急躁,而是真正沉下心来,抽丝剥茧,全面了解东韩寨村的情况,分析村里的实际,主动向村两委干部学习,多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真正诉求。

  刘斌在对村里情况进行了解后发现,全村没有一个企业,人均耕地也比较少,村民们主要收入就是靠打工。有些家里有病人、老人需要照顾的,就因为不能打工而成了贫困户。

  怎样帮这部分村民致富呢?刘斌发现村里有人养羊,于是就引导那些贫困户也养,并对养羊户给予一定的补贴。不仅如此,他还和乡里一家企业,协商采用“入股”养殖的模式,帮助村民致富。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村里协助其办理无息贷款,然后将贷款放入该养殖企业,折算成具体的羊数,由企业帮村民养,到年底时企业给村民分红。这种模式,为不少贫困户增添了收入来源。

  现在,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刘斌穿着厚厚的棉衣,走在村里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个农村人。但形象变土了,刘斌的工作经验却在积累。“基层和机关大相径庭,很多事情光靠机关那套办法肯定解决不好,我觉得一年来最重要的是收获了基层工作的经验。”刘斌说。

  村民们在排队领春联和灯笼 羊角哀/图

  脸皮变“厚”了

  却让东韩寨村变漂亮了

  1月19日上午,东韩寨村村委会院子里,村民们排队等着领春联和灯笼。每户能领到两幅春联和一对灯笼,这让村民们喜上眉梢。不仅如此,村里马路旁的大树上,过年也要挂上灯笼。村民们聊着,“今年春节,一定是俺们村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个春节!”

  春联和灯笼是刘斌协调濮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单位给村民们带来的福利。“我现在脸皮比以前厚多了,只要对村里有利的事儿,我都会厚着脸皮去沟通协调。”刘斌说。

  东韩寨村是一个典型的邻黄村庄,离黄河仅有3公里。村里人全部姓韩,村头的一个石碑显示,他们于明朝永乐年间搬到濮阳县文留镇,然后又于清朝嘉靖年间搬到现在所住的地方。因为地处滩区又较为偏远,村民们没有其他收入来源,长期以来都是濮阳县较为贫困的村庄。

  刘斌第一次到东韩寨村,是个雨后初晴的日子,烂泥巴路让车辆泥泞难行,车子甚至在避让另一辆车时都斜到了路边的沟里。他在与村两委、村民交谈时获悉,大家最盼望的,就是能走上水泥路。

  得知大家的“盼头”,刘斌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满足村民的愿望。但是,全市很多村庄都想修路,这就要靠各村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那段时间,刘斌频频往市里跑,打报告、口头汇报等,最终协调了资金,为村里修了三条水泥路,其中一条贯穿全村。

  现在,村民出行再也不用走烂泥巴路了。随后,刘斌又通过协调,在马路上安装了路灯,晚上村里也不再黑灯瞎火了。后来,在与村民的沟通中,刘斌又了解到大家浇地有困难,于是他又和濮阳县、梨园乡协调,为全村打了12口井。

  不到一年时间,刘斌为村里做了这么多事,村民们感受到了这个小伙子的力量与热情,打心眼里感谢他。“路修了,灯亮了,井也打了,俺东韩寨要奔小康了!俺真心希望小刘书记再住上十年!”68岁村民韩志平的话,也代表了村里很多人的心声。

  刘斌成了晁奶奶的“知心人” 羊角哀/图

  人变“沉默”了

  内心却更沉静更强大了

  1月19日下午,刘斌到91岁的村民晁奶奶家走访。晁奶奶拉着刘斌的手,让他坐在自己的床沿上,就像对待自己的孙子那样,说不尽的各种知心话。晁奶奶的“唠叨”,刘斌听得非常认真,脸上没有丝毫敷衍和不耐烦。现在的刘斌,有时候能和村里的老爷爷、老奶奶们一聊半天,成了村里老人的“知心人”。

  “村民们的话题,和我在市里上班时所关心的完全不一样,但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刘斌说,跟城市相比,农村的生活要慢很多,从聊天里能听出谁家有经济困难,谁家夫妻不和,谁家今年收成不太好,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农村的家长里短,在我们看来好像都不算什么事,但具体到某一户家庭,就是家里的大事儿了。”刘斌说,比如刚刚去看望的晁奶奶,两个儿子都去世了,儿媳妇跑了,一个孙子目前正在读大学,平时主要靠亲戚、邻居和村两委照顾。老人不容易,平时我们就对晁奶奶多了一份关心,没事时也会去找晁奶奶聊聊天。

  东韩寨村还有一位叫韩金生的村民,因患糖尿病多年,家里一贫如洗,两个孩子上学都成了问题。刘斌得知这个事儿,找到自己的朋友,讲明情况后,这位朋友一下子将两个孩子上学的事情全包下了。村里还有四个上学困难的贫困孩子,两个是孤儿,两个是困难家庭,刘斌又邀请市“六一爱心俱乐部”的志愿者来村里走访,四个孩子全部受到了爱心俱乐部的资助。

  刘斌宿舍的床头上,常放着几本书和一叠报纸。刘斌坦言,不到一年时间,自己看的书比过去五年的都要多。“说也奇怪,在城市往往静不下心看书,到了村里反而能沉下来了。”刘斌说,“在家我也几乎不做饭斌,而在东韩寨我不仅学会了自己买菜,还学会了用电磁炉做饭。”

  熟悉刘斌的朋友都说,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刘斌变得沉稳了许多,成熟了许多。而谈及担任第一书记最大的收获,刘斌认为还是农村人的淳朴善良带给他太多的幸福感。刘斌说,近一年来,自己感觉为村里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村民们却非常感恩自己,很多人一见面就不停说感谢的话。“村民们的感恩让我感动,这对我是一种安慰,更是一种鞭策,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为东韩寨村群众做更多的事情,助东汉寨村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刘斌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