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春节档电影市场一片红火 《西游伏妖篇》遥遥领先

2017年02月01日08: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档电影一片红火

  春节期间,电影“一票难求”的现象时有发生。记者走进四川成都某影院,多个售票窗口早已排起了长队,也有不少观众在网上订票后到现场取票,等待入场。成都观众马柳佳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提前在网上订票,这会儿肯定买不着票了。”

  今年春节档首日新映影片共5部,分别是《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乘风破浪》《功夫瑜伽》和动画片《熊出没·奇幻空间》,五部影片排片占比达97.6%,票房占比高达99.6%,春节档首日几乎被这五部影片所“包揽”。截至1月31日,《西游伏妖篇》总票房以8.96亿元遥遥领先,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是《功夫瑜伽》和《大闹天竺》,票房分别为5.56亿元和4.62亿元。截至目前,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已经超过21亿元。春节档繁荣的背后,口碑却不尽如人意。据豆瓣电影数据显示,《乘风破浪》以6.9分的成绩排在榜首,《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分别为5.6分和3.9分。

  五部影片中周星驰和徐克合作的《西游伏妖篇》上映当日斩获3.5亿元的票房成绩,创下单片单日最高票房纪录。虽票房成绩红火,但与去年大年初一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相比,口碑相差甚远。影评人史航认为,“整体来说,该片不错,但套路败坏了情怀。”也有不少网友吐槽称《西游伏妖篇》剧情东拉西扯,甚至有网络影评人毫不客气地指出,“重复的喜剧套路,重复的煽情主题,看多了实在是腻”。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相比剧情,该片的特效更为走心。”

  演员王宝强跨界当导演的作品《大闹天竺》,虽然在春节档票房成绩不错,但观众并不买账,甚至有观众调侃:“宝强你还是做回演员这份更有前途的职业吧。”在如今国产电影人才有着巨大缺口的时代,“演而优则导”似乎是供需不平衡下的必然选择。这个现象也引起部分影评人对导演这个职业是否有门槛的讨论。影评人凌彬丽认为,“随着《大闹天竺》的上映,王宝强的导演水平受到质疑也是理所当然”。

  作家韩寒跨界当导演的第二部作品《乘风破浪》算是春节档口碑最好的一部电影。大部分观众认为,以《后会无期》的标准来看,《乘风破浪》带来的是惊喜和进步,它的笑点不同于其他喜剧的生拉硬拽,没有靠夸张表演强行搞笑,没有小品段子,没有矫情和鸡汤,全片情感自然流露,让观众在这部作品中感受到了真诚。

  电影《功夫瑜伽》靠成龙这块“金字招牌”,在几代观众群体中赢得了不少好评。“笑点密集,打戏过瘾”让这部电影合家欢的气质更为凸显。另一部系列动画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无疑是春节档小朋友的最佳选择,在电影院大厅里,不少带着孩子来观影的家长,几乎都会毫不犹豫选择这部电影。

  春节档电影一直票房成绩不错,麒麟影业总裁庞洪表示,春节档一直都炙手可热,一方面是市场容量去年刷新到了30亿元,另一方面是春节档的合家欢消费能力依然存在较大的开发空间。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春节档因为能赚钱,所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但是这个档期的电影无论体量、投资和阵容都要具备大片的风格。”(本报记者 牛梦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