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喜气盈门 青海脱贫群众年味浓

2017年02月01日17:2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喜气盈门 青海脱贫群众年味浓

  人民网西宁2月1日电(王浩 杨阳)冬日高原阳光明媚,金鸡报晓春意盎然。一大早,青海湟中县卡阳村的老孔给小孙子穿上过年的新衣服,爷孙俩穿过挂满大红灯笼的街道去看社火,一路上还不时地向邻里打着招呼。

  2016年年底,老孔所在的村正式宣告脱贫,也是在这一年,青海有6个贫困县、404个贫困村、11.6万贫困人口和老孔一样,都迎来了脱贫后的第一个新年。

  广场上人头攒动,卡阳村好久都有没有这么热闹了。你瞧,老孔的小孙子和小伙伴们像一群小蜜蜂似得围着社火队伍玩耍,街坊孙大婶直夸老孔给孙子买的新衣服真漂亮。

  “咱以前穷的时候,别说给孙子买新衣服了,过年肉都好好吃不上。自从村里搞起了旅游,我一个60多岁的老汉到景区上个班一年也能挣一万多块钱,现在富了,咱可要好好过个年。”老孔说的激动,身旁的孙大婶也连连点头。

  咚呛地锣鼓敲起来,美美地秧歌扭起来!热热闹闹的农村社火,舞出了脱贫百姓迎接新生活的激动心情。山还是那座山,但如今山沟里的天空因脱贫而更显辽阔。

  “走走走,快进屋,这是咱们青海人最喜欢吃的油饼和馓子,我和老伴准备了好几天才炸好,快尝尝。”在易地搬迁后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逊让乡逊布沟村,李生才伸出粗糙的大手,热情的把我们让进屋里,屋里的火炉燃得正旺,火炉上煮着的羊肉飘出阵阵香味。

  对于逊布沟村49户人家来说,2017年的春节,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在新房、新环境里迎新春。“我们从原来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的山沟沟里统一搬迁到了公路边,还通电、通水、统一规划建房、统一入住……逊布沟村已经完全换了一副模样。”李生才激动地说。

  谈到新年愿望时,李生才顿时兴奋了起来,“过了年我就打算利用国家给的2万元钱,盖个羊圈,再多养上几只羊,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村里人的口袋是越来越鼓,这观念也渐渐地和城里人“接了轨”。过去为了串亲戚而忙碌的大通县景阳镇大寺村民杨廷云,今年也要赶赶时髦。

  “正月里,我们家打算去农家乐订上了几桌饭菜,把亲戚朋友们全都叫到一起搞个团拜,好好热闹热闹。吃完了,还可以一起到村里看社火呢。”杨廷云说。

  大山里,欢庆的锣鼓声声回荡,草原上,祝酒的藏歌婉转不绝。在青海湖畔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甲乙村藏族牧民文昌太的家里,藏饰木质茶几上摆满了各种美食和饮品,藏式点心、 饮料、啤酒、风干肉、干果等一应俱全,打开冰柜,装满了牛羊肉。热情好客地主人一旦向着宾客唱起优美地祝酒歌,那可是“歌不停酒不断”,唱出的是美好祝愿,喝下的是如意吉祥。

  “以前我们牧民的收入很单一,现在不一样了,利用青海湖的资源,我也搞起了旅游,收入有10多万,牧民们的生活也有了奔头!”文昌太说。

  酒不醉人人自醉,醉心的是终于过上了期盼已久的幸福日子。在装修一新的新房里,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村民吕有金招呼着前来拜年的亲戚朋友。

  饭桌上,吕老汉说起去年习总书记到家里调研的场景,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几个月前,习总书记刚看了还在搭建的土炕,询问着一家人对帮扶项目是否满意。如今,吕老汉的客厅里已经布置了一圈沙发,电视柜上摆放着一台新买的55英寸液晶电视。

  去年,班彦村实施了整村易地搬迁,村民们从住了几代人的昏暗的“土窝子”搬进了敞亮的“阳光房”。房子落成后,吕有金拿出毕生积蓄装修新房。灶具一应俱全,年猪切好洗净,自来水不断流,大班车天天都有。

  炕锅羊肉端上了桌,吕有金起身一口饮下满满一杯的青稞酒,他高兴地说:“习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咱们困难群众。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咱也得撸起袖子好好干,努力致富奔小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