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抚远群众:咱农民种地不吃亏

2017年02月01日17:2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抚远群众:咱农民种地不吃亏

  人民网抚远2月1日电(杨海全、赵怡)见到刘延辉时,她正和亲戚们在自家农家乐内蒸粘豆包。热腾腾的粘豆包甜糯可口,她的心里也是无比甘甜。

  2016年5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土地流转和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提高水稻产量效益等情况。时隔半年,回忆起总书记问她话的情景。东安村村民刘延辉仍然一脸的幸福:总书记他非常关心咱农民收入,说不能让农民吃亏,还鼓励我们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通过规模经营、现代农业提高效益,把国家的粮食安全攥在自己手里。

  “当初我跟总书记说,我想开农家乐。总书记鼓励我把农家乐办下去,圆了我的梦想。”刘延辉说。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农家乐的筹备紧锣密鼓的展开了。从5月底开始设计装修到7月26日,农家乐正式开业,曾经的梦想已经变为了现实。

  刘延辉告诉记者,农家乐平时由外甥一家代为管理,生意忙的时候,她也会去搭把手。5个多月过去了,每个月都能带来1万多元的纯收入,她现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陪伴正在县里念书的孩子。

  从过去自家种地漫撒播种,到2014年底加入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购种、育秧和销售,每垧地收成从8000斤变为15000余斤。10垧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收入6万元,年终分红1万多元,还有夫妻在社里打工收入4万元,再加上国家给的直补,一年下来收入10多万元。日子过得既省心又滋润。

  作为党员的刘延辉属于最早加入合作社的一批人。她说,开始时村民们主动加入合作社的很少,别人都不愿意尝试的事情,身为党员就是要比别人先干一步。以前种玉米、大豆方法不科学所以产量也低,现在合作社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农民既能够多挣钱,也不用像从前那般受累。也正因为看到切实的红利,许多观望的农户才陆续加入,现在东安村已经有八成农户都加入到了合作社。看到大家生活都有了起色,她也觉得很高兴。

  抚远因为良好的生态禀赋和独特的一岛两国景观,旅游业正在兴起。“我11岁来到东安村,今年42岁。在这31年之中,2016年是东安村变化最大的一年。”刘延辉说。虽然目前东安村只有刘延辉一家农家乐,但是对于未来本村的发展她有十足的信心。她说,不光是收成越来越好,产出的大米销路不愁,还有随着黑瞎子岛旅游业的蓬勃兴起,东安村的农家乐也会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

  孙国良也是玖成水稻合作社的一员,是“鸭稻米”的种植专业户。今年年初在与专家交流中决定做生态农业,由于条件严苛,最终从自家地里划定60亩地进行种植实验。一年下来,虽然产量比上一年略有降低,但是由于质量提高,收入不降反增。

  孙国良时刻不忘总书记的嘱托,他回忆说:“总书记希望我把生态农业坚持做下去,以点带面的做大。”这番话让他更加坚定了继续坚持做下去的信心与决心。在他的带动下,东安村有更多人加入到发展生态农业的队伍中,2017年将会在750亩符合条件的田地面积上进行“鸭稻米”种植。

  “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的。”孙国良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