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京设立为民服务专项资金 党建惠民有温度

2017年02月02日07: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设立为民服务专项资金 党建惠民有温度

  为民服务专项资金解决了南京市菊花里社区老旧小区的晾晒难题,健身器材上再也没有人晒被子了

  图为小区的公共晾晒架

  曾经的杂草地已“变身”居民文化广场

  人民网南京1月29日电 (顾姝姝)鸡年春节来临之际,南京城阳光灿烂。家住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菊花里社区的乔春花趁着好天气,将家里的被子抱到小区的公共晾衣架上“晒”太阳。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晾衣架,过去在树上或健身器材上私拉晒衣绳的现象消失了。2016年,为解决居民反映的晾晒难题,该社区党总支将公共晾衣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使用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将这件事儿办妥了。

  基层党组织牵头 主动为民办实事

  “我家住在4楼,附近高架桥多,采光不好,早上10点阳光才照到阳台,中午12点就晒不到太阳了。”提到之前晒衣晒被的不方便,乔春花直吐苦水,“别看这些都是小事,可在日常生活中真的非常不方便。”

  乔春花没想到,这件小事引起了社区党组织的重视。2016年,菊花里社区为辖区内几个老旧小区制作了公共晾衣架,缓解了社区居民晾晒难的困扰。

  在菊花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汪立文看来,为民办实事需要基层党组织的牵头。2015年,刚刚调到该社区的他组织党员开交流会,一名党员提出,尤家凹19号小区旁边有一片杂草地,草里掩藏着一个废弃泵站,由于年代久远,泵站上覆盖的板已经破损,万一附近的小孩玩耍时不小心掉下去后果非常严重。

  汪立文组织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将废弃泵站封起来,并向赛虹桥街道办事处报告,资金很快得以落实。如今,杂草地已“变身”居民广场。1月22日,小广场上挤满了参加迎新春活动的居民。写春联、猜灯谜、观看文艺演出......危险的杂草地成了居民文化生活的寄托地。

  为民服务专项资金让党建惠民有温度

  2015年2月,南京发布《社区(村)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出,按每个社区(村)每年20万元标准,设立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专项资金用于满足居民共同需要的生活服务,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民生问题。

  年过六旬的王同心在长虹路社区西营村经营着一家小店,小店对面是宁芜铁路。多年来,除了火车呼啸而过的那一瞬间,每到夜幕降临,西营村沿线道路都是黑乎乎一片。“我们小店每天营业到11点,过去没有路灯不方便。如今,这条路上装了12盏路灯,我们感觉更有安全感了。”王同心的老伴说。据悉,长虹路社区2016年度共投入20万元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经征求民意,社区党组织梳理出背街小巷路灯安装、老旧小区下水管网改造和疏通、汛期险墙加固等十余项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赛虹桥街道菊花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近40栋居民楼没有楼道灯,到了晚上极不方便。在一次座谈会上,几名党员群众提出这个问题。“党组织对民生问题的关心不在于说了什么,而是要将居民的困难切实解决。”汪立文介绍,在广泛征求民意后,楼道灯的安装纳入为民服务项目。

  赛虹桥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该街道投入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共计230万元,74个公益服务项目中除4个长期项目外均已完成,受益党员群众达万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该街道要求各社区召开党群议事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希望解决的问题,确定全年的资金使用计划,并进行公示,确保将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用在实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