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京铁路西站扳道工:下班赶上年夜饭就是幸福

2017年02月02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铁路西站扳道工:下班赶上年夜饭就是幸福

  除夕夜赶得上年夜饭,对周学六而言珍贵而幸福

  工作中的周学六

  这个除夕夜,周学六终于能和家人一起安安稳稳地吃顿年夜饭了。

  周学六是铁路南京西站客技站的一名扳道工。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过去他经常是在工作中度过除夕夜。因此,今年除夕虽然还要上班,但晚上能赶得及与家人团圆,对他而言算是个“小确幸”。

  一间扳道房、一部电话、一个口哨、两面旗帜,是陪伴周学六工作的全部家当。一个人的岗位,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不过,周学六说,日子久了,他也习惯了。“我们就是没有假期的,想有假期,那除非是等退休以后。不然,我们休息了,别人怎么办?”

  从16岁入路以来,周学六就一直从事扳道工作。“原来我工作的地方就在那棵大树底下。”交谈中,他指着西边一棵大树说,那里原先是41号扳道房。随着南京西站的调整变迁,他们的工作地点也略有调整。不变的,是每天寻常反复的扳道工作。

  抬起把手、转动方向、再按下把手……扳道的工作流程,周学六早已烂熟于心。冬去春来,他们的工作却从不停歇。周学六说,即便是春节,他们依然正常上班。尤其每年春节前夕,他们都是最忙的。为了备战春运,铁路增开不少临客。这时候,所有车辆的检修、编组工作就愈加繁重。“一趟车需要15、6节车厢,全部组装好,至少要搬50次道岔。”他回忆说,每年春运前夕,对他们就是一场“恶战”,常常是11个小时的上班时间里,一刻休息也没有,中饭也顾不上吃。

  春运开始后,他们的工作相对轻松一些,但也得时刻留心。冬夜里,不时就有火车头过来,但因为时间不确定,他们只能在寒风里站立等待。同时要保持头脑清醒,思想高度集中,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接信号、扳道岔、送指令、接机车,扳道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按照要求,道岔紧贴铁轨的缝隙不得超过2毫米。形象地说,如果一根牙签能插进缝隙里,就不合格。工作期间内,听收音机、看报纸都是不允许的,防止扳道员走神。

  岗位上的除夕夜,周学六通常只能和铁轨、火车相伴而过。过去,南京城里还没禁放烟花爆竹,夜空里频频绽放的烟火,总能为他们的除夕夜增添些许喧闹。如今,随着烟花爆竹禁令的铺开,除夕夜对他们而言与平时再无二致。“没啥特别的感觉,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尤其像我们这种工作,夜班也不比白班轻松的,一整夜忙忙碌碌的,也就过来了。”

  周学六回忆,最长的一次,他曾经连续8年没能在家过除夕。因为以往他们是“三班倒”工作制,轮上一次除夕夜班,要等上四年在才能更替。“那时候我们就希望有闰月,只有这样才能摊上除夕夜的时候在轮休。”在普通人已经不大关注的农历闰月等概念,曾经却是周学六和同事们最期盼的时候。当记者问道,因为工作不能陪伴家人,老伴会不会有怨言时,周学六的回答平实又略带无奈:“时间久了,她也习惯了。再说了,她不情愿又能怎么办呢?从我父亲开始,就是扳道工,这样的工作状态很常见。”

  近年来,随着动车和高铁的兴建,普通火车已经越来越少,扳道工作也就随之减少。随着2016年初被网友们称为“小清新绿皮车”7101次(南京站至黄山站)的停运,南京西站这座百年老站也渐渐落下了帷幕。奋战在铁路一线的扳道工也越来越少,坚守下来的也都年过半百,再过几年,等到这一批扳道工退休之后,这一在铁路系统存在了多年的一线工种将成为历史。

  1月27日晚上6点,周学六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今天,他更多了一份欣喜,“正好赶上回家吃年夜饭!”他半开玩笑地说,“还是现在‘四班倒’的好,除夕值一次班能管三年!”一家十几口人团坐一桌,欢欢喜喜地吃了一顿年夜饭。

  这样的除夕夜对周学六一家非常珍贵,因为明天一早他又将继续他的扳道工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