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当城管三十年如一日 过春节七年坚守岗位

2017年02月03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当城管三十年如一日 过春节七年坚守岗位

  人民网合肥2月3日电(胡磊)大年三十的早晨,周国忠起了个早。在给城管队队员们简单地开了“新春动员会”后,就开始安排起新春期间工作。作为合肥滨湖新区市容(城市管理)办公室支部书记,从他2010年调入滨湖城管办以来,已连续七年春节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没有回家吃过团圆饭。

  大年三十上午,周国忠和他带领的城管队来到了包河区文化陵园,过年期间重要的任务,就是负责保障包河区文化陵园的安全工作,同时疏导市民文明祭祖。合肥有除夕祭祀祖先的传统,包河文化陵园安置了6万多例骨灰盒,当天来祭祀的群众超过20万人。这给周国忠的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城管队员们不仅要劝离在陵园周边占道售卖冥纸、炮竹的违法商贩,还要劝阻市民燃放炮竹,防患因不文明祭祀而引发的各种意外。

  由于陵园附近是居民区,冬季气候干燥,明火焚烧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园区内一律禁止燃放炮竹和焚烧冥纸。当天上午10时许,城管队在园区巡逻时,看到不远处有烟雾向空中飘散,走近时才发现原来是有人将一叠冥纸堆在围墙边偷偷点燃。城管队员见状立即上前制止,谁知那名违规焚烧冥纸的女子不仅不配合工作,还与一名城管队员发生了冲突。

  周国忠知道后立即赶往现场,耐心地与该女子沟通解释后,向滨湖城管队的队员们叮嘱道:“今天过年,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要疏导为主,群众不配合,也要耐心跟他们解释,下午步巡的时候这个地方多留意下。”

  除了文化陵园的安全防护工作,滨湖城管队还要重点维护好巢湖沿岸的良好环境。周国忠告诉记者,除夕夜市容秩序问题其实并不多,但是滨湖新区经过这几年建设发展,名声在外,一些城区的群众喜欢除夕夜到巢湖岸边燃放烟花,所以要提前防备,以及时劝离准备燃放烟花的市民。

  今年57岁的周忠国做市容工作已经30年了,说起他的工作,言语之间满是自豪。“城市管理不能断档一天,越是群众放假就越是我们忙的时候,而且春节期间也是改变城管工作形象的时候。每年春节前,我都会跟值班的队员交代春节期间工作,让管理对象知道城管有严谨的一面,也有柔情的一面。”

  再过三年,这位滨湖城管人就要退休了,彻底离开他做了大半辈子的城管岗位。市容管理无小事,三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和无悔付出,周国忠用他的认真负责和对工作的无限热爱,演绎出一个合格城管人最该有的模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