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迎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人“轮班”吃饭一天难坐下

许文
2017年02月03日14:01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迎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人“轮班”吃饭一天难坐下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80)

  【温暖在基层】迎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人“轮班”吃饭一天难坐下

  时间:2月2日

  地点:淄博火车站

  记者:许文

  春节,对异乡人来说是盼了一年的团圆日,但对于铁路工作人员来说,越是逢年过节,工作越是繁忙。大年初六,在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时段,大众网记者带您走近淄博火车站,感受春运期间铁路人的默默坚守。

  上午八点,淄博站进站口排起了长龙。

  淄博站迎返程客流高峰,年初六预计发送旅客3万人

  今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了淄博火车站,尚未进站,记者就感受到了春运返程客流高峰的巨大压力——淄博站进站口的三个安检通道前排起了蜿蜒的“长龙”,记者注意到,车站广场搭建了旅客进站引导通道,旅客或是拎着大包小包或是拖家带口,按照引导通道按秩序排队等候安检。

  大批旅客检票进站。

  除了进站通道,记者发现,淄博火车站还在售票厅加开了3个服务窗口,在自助售取票机前、站内跨线天桥、地下通道、进站验票口等处增加了引导和辅助人员,确保旅客及时取票、进站、乘车。

  “从年初五开始返程客流就明显上升,预计今天将是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3万人。”济南铁路局淄博站书记訾云告诉记者,返程客流主要以返岗客流与走亲访友为主,流向多集中在济南、青岛、烟台、北京、上海、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等方向。

  金属探测仪不离手,高峰期手检员人均检查6000人

  沿着长长的排队人流,记者来到了进站安检口,金属探测仪发出的“嘀、嘀”声在这里此起彼伏,没有一刻停歇,安检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手检员翟今翊正在对旅客安检。

  淄博火车站手检员翟今翊正手拿金属探测仪对进站旅客依次进行探测检查。“主要是探测金属,检查旅客随身携带的刀具等。”翟今翊一刻不停,每当一位旅客站上探测机器,翟今翊就对旅客进行探测检查,从上到下,从左边到右边,从前身到后背,动作麻利而仔细。

  “今天客流非常多,我们必须加快节奏。”翟今翊告诉记者,淄博站共有3个安检通道,5名手检员在3个通道上轮岗,“像今天这种高峰期,几乎是一刻不停,中间休息时间最多10分钟。”翟今翊说,“今天预计发送旅客3万人,平均每人检查6000人,不过我们早都习惯了。”

  半数时间找遗失物品,服务台客运员一天难坐下

  “大爷,您这个车得上二楼,从二楼东边候车厅候车。”在淄博站一楼服务台里,客运员孔甜正操着响亮的嗓门告诉一名乘客的候车地址。“火车站比较吵,有时候老年人容易听不清楚,不自觉的就大声了。”面对记者,孔甜显得稍有些不好意思。

  服务台上,客运员孔甜正在帮旅客解答问题。

  “服务台主要是帮助旅客解决琐事的,比如寻找遗失物品、给腿脚不方便的旅客提供轮椅、照顾残疾人候车等,其中寻找遗失物品占到我们工作内容的一半。”孔甜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客流集中,随之而来出现的旅客丢包裹、落东西的情况明显增多,由于找起来繁琐、耗费时间长,他们常常需要小跑着四处寻找。

  “其实一天下来真正能坐下的时间没有几分钟,就像这几天春运返程高峰,从下午1点一直到下班我们肯定都‘在路上’,回家动都不想动。”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谈话不时被打断。“我能在这里放放包裹吗?上个厕所就回来。”一名旅客提着行李向孔甜问道。“可以,你放边上,请一定尽快回来。”孔甜干脆利落的声音再次响起。“服务台只有我一个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就要出去解决各种问题,确实不能长时间存放。”孔甜扭头向记者解释道。

  与票剪子相伴,客运员中午吃饭要“轮班”

  离开服务台,记者来到了二楼东候车大厅,检票口前大排长龙、候车厅里座无虚席,场面颇为壮观。“G175次列车开始检票候车。”伴随着广播声的响起,客运员孙燕清利落的拉开闸门,组织旅客有序检票进站。

  孙燕清正在检票。

  一把票剪子,时时与孙燕清相伴。

  “不要挤,一个个来。”孙燕清手拿票剪子一边核对车票车次,一边剪孔,动作干脆、迅速。“淄博站90%的车票需要人工检票,春运期间车次密、旅客多,我们检票必须又快又准。”说话间,孔燕清突然停下了手中的动作。“这是G1838次列车,现在还不能进站,您到外面继续候车,广播响起的时候再进。”孔燕清边说边把车票还给了一名女性旅客,并指挥她返回候车大厅。“这种情况经常出现,提前检票是不行的,必须严格按照广播时间来。”孔燕清说。

  “马上就是饭点,中午你们怎么吃?”看着不停忙碌的孔燕清,记者问道。“当然是轮着吃饭,检票口不可能停下,毕竟中午列车也很多。”孔燕清笑着回答。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孔燕清是泰安人,在淄博火车站从事检票工作两年了,“今年年三十和初一轮到我休息,毕竟家远,能在家过年感觉非常幸运。”

  谈话间,孔燕清连续两趟车都检票完毕,检票口前显得不再拥挤。记者环顾候车大厅,旅客人数并未明显减少,仍有大量旅客正在候车,淄博人吴玉冰一家四口就位于其中。

  “我们准备坐G182去北京。”吴玉清告诉记者,年前腊月二十九他们拖家带口回到淄博过年,如今准备赶在上班前回北京。“我们两口子都是医生,今年赶巧了能有7天的假期,也是我们家的‘二宝’第一次回家过年,意义非凡。”抱着8个月的小女儿,吴玉冰笑着说。

  吴玉冰一家四口在候车大厅里合影。

  记者了解到,从1月13日春运开始,在全国春运旅客运输中唱“主角”的铁路部门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刻。根据统计,2月2日(正月初六),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全国铁路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150万人次,同比增长11.3%。淄博火车站也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3万人。春节期间,在旅客们的返乡路上,正是有了无数铁路人的默默坚守,才有了更多人的团圆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