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春走基层】驻厦某观察所官兵春节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2017年02月03日15: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驻厦某观察所官兵春节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转业军人、书法家黄春盛在为战士们义务书写。

  人民网厦门2月2日电(徐林 实习生 徐鹭君)除夕前一天,听说转业军人、书法家黄春盛等人要到与小金门近在咫尺的高山上为官兵们义务写春联。记者随同他们一同前往采访。

  虽说此山不是太高,但犹如一道天然屏障屹立在厦门的东南端,战略地位重要。山头上驻所着驻厦某观察所的官兵们。他们的使命就是担任战备执勤,确保厦金海域及海上通道的安全。

  通往观察所只有唯一的一条羊肠小路,据悉,这些都是全靠官兵们从山下用双肩一袋袋往上扛而铺成。道路两旁的相思树、马尾松和松树满山遍野,郁郁葱葱,在阵阵寒风吹拂下挥动着舞姿,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陪同一起前往的还有肩佩二杠一星的教导员陈新忠,他领着大家沿着一条二米宽、276个台阶拾级而上。

  不到一支烟的功夫,大家就来到了山顶。此时,见一高个子哨兵两腿一合拢“叭”地一声给大家行了一个标准的扇子礼!不知从哪儿窜出一条黑色的狗来,观察所的战士给它取名“小黑”, “小黑”一个劲地朝着大家“汪汪汪”叫个不停,待大家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小黑”一下子就冲了过来。霎时,大家被这突如其来的场面吓懵了,教导员陈新忠挥了挥手,说来也怪,“小黑”顿时夹着尾巴在他脚跟下闻了闻便掉头趴在地上的一角一动不动,大家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长年驻守在高山上有什么感受?”观察所的所长是一位二级士官,名叫曾剑波。他微笑的对记者说:“不苦是假的,但和那些更艰苦的地方相比这点苦算得了什么?再说艰苦环境我们都习惯了!条件虽然艰苦点,但战士们立足现有的条件,加强自身建设。改造营区环境,自学各种修理技能,这不,营区外两旁的台阶涂成迷彩色都是战士所为。就拿上等兵高欢来讲,为了提高观察所饮食保障水平,他除日常的保障饮食外,还自学各种糕点、点心的制作,每天早上4点钟就准时起床,做面包、饼干、蛋黄酥等。还有上等兵詹礼铭,是个独生子,地方大学一毕业生就报名参军来到这里,他工作积极肯干,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担起了养鸡养鸭的脏活来。”

  “虽然我们常年驻守在这座城市的最边缘,每当我们手握钢枪站在哨所腑视厦门的全景,特别是近年来城市建设雨后春笋般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每天许许多多的货轮从我们的眼皮下安全进出,再苦再累也值啊!再说,组织上把我们放在这个位置上,就得站好岗、放好哨,让祖国放心,让特区人民放心。”曾剑波说这话时,脸上略显得几分刚毅。

  记者在这个小小的营区内走动,毫不夸张地说,不用几分钟的时间就走完了整个观察所。战士们在这个“巴掌”大的中心,用水泥砌成了一个四方桌和4个凳子,用于休闲和聊天。在观察所的周围,战士们还开垦出几块巴掌大的菜园子,种上茄子、白菜、青椒、西红柿、冬瓜、南瓜、丝瓜、豆角、香菜等十几个品种,主要用来补给伙食。

  谈到观察所的建设,教导员陈新忠如数家珍,近年来上级领导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了居住条件,盖起了新营房,为了活跃文化生活,还先后下拨了图书,配发了篮球、台球、吉他、二胡、笛子等文体设施;安装了空调,配置了电脑、彩电、冰箱、消毒柜等用品。

  记者在一楼的楼道里,见墙上贴着两份红色的告示单,一份是春节期间的伙食公布,另一份是春节期间的文体活动计划表,上面计划的很细致。如,除夕夜的伙食:清蒸多宝鱼、糖醋排骨、地三鲜、土豆炖牛腩、蓝莓山药、辣子牛腩、火锅等。上等兵金英杰冲着记者笑了笑说:“比我家里的伙食还好呢!”

  不知不觉地过了晌午,书法家黄春盛还在为战士们写字,一战士开玩笑地说:“给我写幅字留着纪念吧?”黄春盛爽快答应并挥毫泼墨,一口气写二十幅字,乐得每个战士都笑不拢嘴。

  “春节想不想回家?”面对记者的问题,“不想是不可能!尤其在这个传统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做为一名军人就意味着坚守与奉献,责任与使命。”中尉张伟华如是说。

  离开观察所时,当记者回头凝视镶刻在石头上红色大字“家”的那一刻,内心顿时沸腾了:祖国母亲请您放心,有众志成城的海防健儿,万里海疆一定坚如磐石,固若金汤。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