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雅虎创始人之一大卫·费罗:不忘初心的雅虎守卫者

2017年02月03日07: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大卫·费罗:不忘初心的雅虎守卫者(互联网大咖秀)

  大卫·费罗

  自2016年7月雅虎以48亿美元出售核心业务和房地产后,更名、换帅、高管离职的传闻甚嚣尘上。近年雅虎似乎“时运不济”,如今“前景黯淡”。

  时光倒退18年前,那时的雅虎可谓“风光无限”。1999年,狂涨不止的雅虎市值接近1000亿美元,一度超过“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雅虎是互联网行业的第一代巨头,也曾是互联网行业最著名的传奇之一。2008年,风头正盛的雅虎断然拒绝了微软446亿美元的全资收购邀请。做出这个决定的就是雅虎的创始人之一大卫·费罗。

  大卫·费罗拥有“雅虎酋长”的尊称,是除杨致远之外的另一个雅虎创始人。1966年,费罗出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一个普通家庭。少年时的费罗并不是像其他企业家一样的神奇天才,他只是比同龄孩子多一些好奇心,其他方面并不出众。1988年,他从美国杜兰大学拿到计算机工程学士学位,两年后又获得斯坦福大学电力工程硕士,并留校工作。费罗在斯坦福与杨致远的邂逅和结交可谓是造就雅虎成功的关键因素。

  上世纪90年代初,虽然互联网已初现雏形,但人们想在网络世界里搜索信息非常困难。费罗这样描述创建雅虎的初衷,“决定创建雅虎时,我们就不只是要做一个网站,而是想改变人们生活与工作的方式,让大家更容易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更直接体验网络的乐趣。而钱,并不是我最关注的事。”对费罗和杨致远来说,挖掘各种网站让他们找到了“网络时代的乐趣”,后来两人干脆创建了一个用来搜索网站的网站。搜集的网站越来越多,两人就一一分类。每个目录又容不下时,再细分成子目录,这种方式至今仍是雅虎的传统。杨致远生性活跃,是社团中的领袖。而费罗沉静内敛,喜沉思,善于整理资料,有着非常优秀的专业技术。

  到1994年冬,两人开始着手网站的商品化,废寝忘食,学业也扔在了一边。虽然面对着许多竞争者,但雅虎以其“手工制品”般的精确度,搜索准确,更加实用。1994年底,雅虎已成为搜索引擎的领导者。1996年4月12日,雅虎正式在华尔街上市,当时年仅30岁的大卫·费罗成为亿万富翁,雅虎也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家市值超千亿的公司。

  2008年拒绝微软的收购时,费罗曾表示未来5年雅虎股价将持续上涨,雅虎拥有未被投资者发现的价值。但事实上,雅虎的优势随着时间逐渐消逝,各方面显得越来越“乏力”。面对雅虎的颓势,费罗并没有坐以待毙。以往稳健的费罗通过频繁的并购和无止境的人员更替来减缓雅虎的衰退速度。

  近年来,虽然雅虎不断面临挑战,其员工仍对大卫·费罗抱有信心,“大家深知,费罗的一切决定都时刻忠于‘改变世界’的理想与初衷”。(王 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