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首邀媒体现场报道春晚 换个角度看鸡年春晚

2017年02月03日07:5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个角度看春晚

  央视2017鸡年春晚首度设立媒体专区,邀请华商报在内的全国十八家主流媒体现场报道。央视向来对春晚现场视为“机密”,今年为什么放开采访?现场看春晚和电视机前的效果有何不同?带着种种问题,华商报记者在除夕中午踏上了东去北京的高铁,现场探访。

  央视春晚首设媒体专区

  地铁军博站E出口就在央视东南角,一出站就能感受到空气中的紧张氛围,央视围墙外一圈都拉起了警戒线,每隔二三十米左右就有一个武警站岗。消防车也在待命。

  媒体记者18:00在央视西门集合。这里也是所有春晚演职人员、嘉宾、观众的出入口。在等待其他媒体记者时,华商报记者从负责对接的央视总编室工作人员手中的名单了解到,此次央视邀请了十八家主流媒体前来,除了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外,还有四家地方媒体,分别是华商报、华西都市报、南方都市报、辽沈晩报,兼顾到了东西南北。总编室工作人员说:“我们也没进过彩排现场,刚刚才得知今年的媒体专区是在正对舞台的观众席后排搭出了三层楼,楼上两层有十八个媒体席,承重有限,也就不能有更多的人上去。”

  观众18:30入场,18:00,观众们已经在等候区排起了长龙。虽然北京的除夕天气不错,但天色渐晚,气温下降,还是挺冷的。观众脸上喜气洋洋,看得出对现场观看春晚非常期待。

  现场观众不能吃喝走动

  媒体席不设门票,待所有记者到齐后,由央视总编室工作人员领队进入第一关——央视西门。守门的警务人员按名单数人头进入。

  随后进入第二关:白色帐篷区。所有人员在这里录入身份证,随身携带的手包接受安检,照相机、摄像机都不得带入,包也要在这里寄存。

  走出白帐篷,央视大楼和圆形一号演播厅映入眼帘。观众直接进入一号演播厅,而媒体记者先随央视工作人员进入了央视大楼,进楼门再次过安检门,并接受安保人员的手动安检。这算第三关。

  媒体记者被带入剧组临时办公室。央视总编室准备了晚餐。就餐期间,媒体记者与所有春晚剧组的演职人员一样,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内容涉及春晚版权,禁止摄录、传播春晚视频。

  19:30,央视工作人员准备带媒体记者进入一号演播厅,并提醒:“媒体和所有观众一样,在演播厅内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也不能随意走动,所以并不方便上卫生间。”让大家提前做些准备。

  观众要提前学习“互动”

  进入一号演播厅的环形后台,这里是春晚剧组最热闹的地方,舞蹈演员进行最后的妆容调整,更有不少演员在合影,最受欢迎的是扮演小鸡的小朋友。在后台一角,七八个医务人员在待命,与忙忙碌碌的演员相比显得很悠闲,这也是他们最希望的状态,毕竟没有人需要医疗是最好的。

  环形后台人员并不能随意进出中心的演播厅,通往演播厅每个门都有安保把守。央视工作人员给每个媒体记者发了一个圆形不干胶标签贴在身上,这是进入一号厅的通行标志,但也只能进入一次,如果出来就不能再次进入了。

  进入演播厅,此时800位观众已经就座。导演助理在给观众介绍每一个节目的串连,讲解如何跟主持人及演员互动。比如有个环节是登上太空的宇航员亮相,此时现场五星红旗升起,观众要起立行注目礼。冯巩小品一亮相,会问大家:“春节回家要对家人说什么?”自然是大家都熟悉的台词“想死你了!”

  时间临近20:00,随着导演口令:“五分钟准备!”“三分钟准备!”“一分钟准备!”观众都屏息等待春晚开场。

  董卿不演魔术也能当“托儿”

  今年春晚一改持续多年的T字形舞台,而是主舞台加小主持台的形式。因此今年主持人不用在不同舞台间奔波,大多数时候只在旁边小舞台上主持,只有开场、零点敲钟、结束三个关键环节,以及航天员登场、送福字、杂技等几个环节登上主舞台。也有个别环节,主持人会来到观众席,比如介绍道德模范、老红军战士等。

  节目表演时,主持人就坐在小舞台旁边的椅子上休息,场内温度穿毛衣刚好,因此身穿单薄礼服的主持人,冷了就披一下羽绒服。刘仪伟孙涛表演小品时,有个环节是与董卿互动,董卿要说自己是孙涛邻居,此时董卿是专门在小舞台上就座,摄影机对准了她,可以说是专门配合小品表演。虽然今年主会场没有魔术节目,但董卿依然是“托儿”。

  虽然排练无数次,台本背得滚瓜烂熟,但在观众看不到的台侧,主持人尼格买提每次上场前,都念念有词地背遍台词、比划手势,非常敬业。

  分会场表演时,主会场也没闲着

  很多人好奇,分会场演节目时,现场在做什么?其实,现场观众可以由背景屏幕与电视观众同步收看直播,而现场舞台上也是一片忙碌,下一个节目往往需要道具搬上搬下。

  此前沿用多年的T字形舞台,节目在两个舞台间来回切换,也是为了解决道具上下的问题。今年有四个分会场,再加上一些公益视频,给节目准备留出了时间,所以可以简化舞台为一字形。观众可能没有注意,八十个武术冠军表演时,地面多了紫色地毯。这是因为春晚舞台的地板是由是一个个可升降的立方体LED屏幕组成的,可以根据需要变换为台阶或幕墙。LED屏地板较滑,也禁不起武术棍、枪等器械碰撞。于是哈尔滨分会场表演时,剧务组火速搬上三卷地毯铺在主会场舞台上,每个边都用胶带粘在地板上。武术节目之后公益视频,剧务人员又忙着把胶带撕掉、卷起地毯,这一切工作做完,视频还播放了好一会儿,速度之快让现场观众惊叹,这是一次又一次演练的结果。

  央视采用秘密武器给镜头“加料”

  央视春晚除了几个定点机位外,还有各种秘密武器保证电视机前的观众能从最佳角度欣赏节目。舞台两侧有大摇壁摄影机,舞台边沿有可以左右滑动的摄影机,而天上也有吊线摄影机可以飞来飞去、高低腾挪,从空中捕捉镜头。

  在现场观看春晚,观众可以完全融入舞美设计中,并且离演员非常近,可以感受到现场的震撼。但是电视机前的观众能看到现场看不到的精彩,今年电视直播切入了一些特殊的视觉效果,比如舞蹈演员和武术演员跃起时有360度慢镜头,韩红演唱歌曲时,加入了沙漠列车的视觉效果。这是现场观众看不到的。

  华商报记者在春晚结束后采访了一些观众,有观众评价,今年的春晚有创新,“小品演员忽然用绸吊飞起来,在我头顶盘旋,这个很惊喜!”“相声《姥说》都把我说哭了,搞笑的相声也开始煽情了。”“春晚的视觉效果的确是国家级的,现场观看很震撼”。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路洁 文/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