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旌德:乡村游火了 贫困户笑了

2017年02月03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旌德:乡村游火了 贫困户笑了

  路西村农家客栈

  人民网旌德2月3日电 (记者 李阔)春节假期,安徽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的农家乐不仅没有关门,还迎来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

  大年三十,上海人张先生与朋友相约,一行12人自驾来到数百公里外的路西村农民王德喜开设的客栈——溪水人家,这已是张先生第七次来路西村旅游,第二次在王德喜家过年。

  这一天,王德喜专门做了一桌杀猪饭招待了张先生一行。没想到, 张先生对王德喜家的黑猪肉赞不绝口,当即拿出5000块钱将他家仅剩的一头近200斤的黑猪宰杀,买走过年。

  随着路西村名气越来越大,现在越来越多的江浙沪游客来到这里体验秀美的田园风光,品尝独具特色的山货。

  路西村千亩空中茶园

  路西村是三溪镇的一个行政村,位于旌德县城西北20公里,山水环绕,空中俯瞰,犹如一幅山水画。虽然这里有千年古埂、空中茶园和原始森林等秀美景色,但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全,长期藏在山中人未识。

  “2012年路西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2013年对南坦三个自然庄实施了整治,2014年开始启动乡村旅游发展。”路西村党总支书记黄晓本告诉记者,2015年,旌德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全域旅游的口号,该村紧紧抓住作为省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的机遇,整合路西独特的生态资源,全力打造乡村游,去年成功争创了国家级AAA级景区。

  贫困户马来青开设的滨河民宿客栈

  63岁的马来青是路西村有名的贫困户,没有专业技术,文化不高,常年靠打散工维持生计,风吹日晒的负荷劳动让他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不能长时间干体力活,加上儿子还要上学,一家几口生活艰辛。

  作为村支书的黄晓本十分清楚马来青家中的情况。在他看来,马来青家虽然贫穷,可是地理位置好,朝向开阔,屋前是田野,一到春季,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肆意开放;屋后是竹园,环境清幽怡人,有创办民宿的先决条件,便上门来询问他本人意见。

  马来青想想近几年村里的变化,看着自个家破旧的土墙房,下定了决心。在村两委和亲戚朋友的帮助支持下,2015年,马来青投资建设了有6个标间的滨河民宿,刚刚建成,就有游客前来住宿,形成了效益。

  大年初四,马来青开设的滨河民宿客栈开门迎客,整洁干净的房间、免费的宽带WIFI、独立的卫生间,达到了三星级住宿标准。“去年纯收入就有1万多元,今年可能会到2万元,”一年内就脱了贫, 马来青真心高兴,脸上乐开了花。

  清清徽水河

  目前,路西村尚有贫困户26户51人,为了让贫困户尽早脱贫,该村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利用自有房屋改造开展农家乐、农家客栈经营;引导贫困户开展特色农产品种养殖,向游客推荐销售;优先聘用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向他们提供保洁员、服务员等就业岗位,让贫困人口共享发展成果。

  过去两年,路西村还先后引进了南京和苏州的客商,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委托给客商按照市场化来经营,初步完成了美丽乡村由“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

  “如今仅客商给村集体的承包费用每年就有23万元,以后每年还要按照10%的速度进行增加。”对于路西村的未来发展,黄晓本信心十足,“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才有能力对贫困户进行扶持,加快脱贫的步伐。”

  山水环绕的路西村

  如今,路西村的乡村旅游已让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开始受益,除了已开发的景点外,未来几年,该村还将打造西山洞原始森林、翡翠湖、世外桃园、徽水河拦河大坝等景点,举办山地自行车大赛、自驾游等活动,届时游客量还将大幅增加。

  “路西村只是三溪镇众多山村的一个缩影,对于皖南这些村庄来说,深厚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色和独具特色的山货就是我们的资源,只要挖掘好,就能靠全域旅游来致富。”旌德县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三溪镇党委副书记(挂职)贺懿华说,随着当地全域旅游开发步伐加快,旌德县将在乡村普及电商平台,在民宿客栈设置农特产展台,“既能让外地游客品尝到正宗的山货,还能通过电商平台将藏在深山中的山货销往大城市,带动村民致富。”

  近年来,旌德县充分发挥旅游特性,完善“以县城为龙头、以黄山东线为龙脊、以广大县域为龙身”的全域旅游布局,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基地和目的地。同时将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不仅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推动了农民群众思维更新、农村就业格局转变、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更通过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