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乡村爱情9》上线 象牙山村民做起电商生意

王莉
2017年02月04日09:0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刘能赵四作妖的年才够热闹呀!”

  赵四(刘小光饰)和刘能(王小利饰)

  谢广坤(左,唐鉴军饰)缺点多多

  《乡村爱情9》海报

  宋晓峰(宋晓峰饰)一身潮装

  “村花”谢大脚(于月仙饰)展示潮流唇色

  电视剧《乡村爱情进行曲》(以下称《乡村爱情9》)上部全30集已经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该系列剧自2006年开播,至今已经超过十年。无论是“95后”网生代,还是头发花白的老龄人群,都有该系列的“死忠粉”。时隔一年多,《乡村爱情》第九部终于赶在春节期间上线,网友纷纷感叹:“有刘能赵四作妖的年才够热闹呀!”

  《乡村爱情9》由付滃、孟令宇执导,唐鉴军、于月仙、王小利、刘小光等原班人马出演。故事延续前八部的风格,讲述象牙山村民们在爱情、婚姻、事业和生活上的新变化。该剧目前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会员可全集收看,非会员则要等到3月初。

  人物:“铁三角”依旧,“王长贵”归来

  作为一部农村题材剧,《乡村爱情》系列一直凭借接地气的场景、真实又细腻的人物矛盾、与时俱进的剧情以及出人意料的台词受到观众追捧。在《乡村爱情9》里,象牙山村迎来新的“第一书记”,他的到来和新政策的实施令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更大的变化。

  剧中“铁三角”刘能、赵四、谢广坤这次依旧没让观众失望,薅头发、抢孩子、打嘴仗、斗诗……三人延续以往金句频出的技能,并且互怼场面升级。为了新任村主任的竞选,三人各怀鬼胎四处运作,抖了不少笑料。“我不恨你,因为我不想记住你”;“还是有文化占上风”;“山庄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农村路也滑,人心很复杂……”一大波流行语随着剧集的热播而引发网友疯转。

  “村花”谢大脚一直是象牙山村里最受欢迎的女人,王大拿、刘能、赵四、谢广坤、王长贵都曾追求过她。谢大脚最后选择了王长贵,但长贵在《乡村爱情7》中为了救落水的小梁而不幸溺水身亡,留下大脚和香秀相依为命。这次在《乡村爱情9》里,一个长得跟王长贵一模一样的男人出现,与谢大脚“再续前缘”。

  曾担任保安队长的宋晓峰在《乡村爱情9》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不仅升职成为象牙山庄温泉度假村总经理,还当上了新任村主任,在整个村庄不景气的时候带领象牙山重返优秀村的行列。他的感情生活也是剧情发展中浓重的一笔,他跟理发店小妹苏玉红、山庄李副总和好友杜悦都有暧昧情感,俨然成了“乡村版韦小宝”。

  剧情:美妆引潮流,村民做电商

  大学生创业、发展乡镇企业、开发温泉度假山庄、农村互联网……一直紧贴现实生活的《乡村爱情》系列,在第九部中更让质朴的象牙山村民与时尚、互联网等展开深度接触。

  “逆袭”成功的宋晓峰,一身潮服,“壕”气逼人,塑造了一个浮夸又好笑的“霸道总裁”形象。网友则评价这个角色虽然浮夸但很励志:“不可以小看身边任何一个小人物,很有可能他就是将来你巴结不上的钻石王老五。”与时俱进的村民们还在赵玉田的教学下开始使用微信交流,也因此闹出不少笑话。大妈们为了在朋友圈晒自拍照而学起化妆,“村花”谢大脚则成了“美妆担当”,引领了象牙山的潮流。

  新上任的“第一书记”是刘能的亲戚,有了“靠山”的刘能底气更足。而女婿赵玉田遭遇停职,于是翁婿二人开始做起电商生意,在经历各种家长里短的风波之后,日子也过得如火如荼。

  情感:依旧说日常,胜在接地气

  虽然《乡村爱情9》在人物和剧情上都进行了升级,但依旧不变的是村民们的日常逗趣。傲娇的刘能、蔫坏的赵四、不服输的谢广坤,时隔一年多再次出现,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相比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穿越三生三世的旷世奇恋等流行题材,讲了十几年的“乡村爱情”虽然老套,但更贴近真实生活,就像邻居家发生的事一样。谢永强和王小蒙这对情侣,为了实现感情中的地位平衡而闹矛盾,但在遭遇变故之后仍然不离不弃,终于迎来生命的奇迹;赵玉田和刘英的感情遭到双方家庭的百般干预,但两人一直相互包容和相互支持;谢大脚对离世的王长贵念念不忘,才有了对“新长贵”的主动出击……《乡村爱情》讲的不是爱情的浪漫,而是当爱情遇到生活之后的那些平凡与感动。

  《乡村爱情》里没有绝对的反派。谢广坤是剧中最具争议性的人物之一,他爱占小便宜、喜欢算计人、蛮不讲理。但是在第九部中,他推着瘫痪的儿子出门散步,一把年纪的他费力地搬动儿子,嘴里喊着“我的儿”,遇到事情会像暴怒的老母鸡护崽儿一样跳起来。这样活生生的人,虽然有缺点,但也让人恨不起来。《乡村爱情》的魅力也正在于此,在小吵小闹中顺便抖个包袱,给观众带来欢笑的同时,也引发对琐碎生活的思考。

  【网友点评也亮了】

  @小火车:如果没有这部剧,我都怀疑自己过了个假年!

  @大豆也风矿:刘能和赵四的互怼,简直就是乡村版的鬼怪大叔和阴间使者。

  @一颗a柠檬:我陪奶奶从《乡村爱情1》一直追到《乡村爱情9》,都成铁杆粉了。厉害了,我的乡!

  @想念天堂:还是那个味道,像是无数个家庭、时代和科技的缩影。

  @akira:老七广坤四哥能哥,脸上褶子多了,但就爱看他们!有本事小鲜肉来个让我服的!

  @我兜兜儿里有糖:《乡村爱情9》上线,毫不犹豫立马冲会员,只有尼古拉斯·赵四能让我花钱。

  @皮片片啥:都讲了11年了,啥时候拍大电影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