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个春节,监督执纪还在忙(深阅读·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朱佩娴 乔 栋 付 文
2017年02月05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春节,监督执纪还在忙(深阅读·新春走基层)

  春节前后,最容易出现“四风”问题。每逢年底,违规发放年终奖、收送礼品礼金、公款买年货等问题容易抬头;打着过年的旗号,也容易让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放松警惕。

  刹住节日期间的不正之风,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人民日报记者采访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了解春节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

  现场巡察:交叉检查+专项检查,接到举报就查

  春节期间,河南平顶山市气温骤降,大雪初霁。然而,寒冷的天气、湿滑的道路并未打乱纪检干部的工作节奏。

  2月1日,农历大年初五,吃罢午饭,平顶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二宝与公安、税务等一行10人汇合。

  当天,他们的重点任务是:检查公车封存情况,党员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及隐蔽餐饮服务场所情况,春节期间部分单位值班情况。

  检查组先后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重点检查值班和公车封存情况,到市国土资源局检查该局公务灶的使用情况,到私人会所、大型酒店、大型购物商场检查违纪违规现象。结果发现1辆登记在册的公车未报备变更了停放地点,查获3张党政机关抬头的发票,疑似公款消费。

  “检查是为了震慑。近年来,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市里违纪行为越来越少,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高。”平顶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程广海说,“没有党员干部违纪,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而在农历大年初二,山西某县纪委干部曹忠琴却经历了一次“乌龙事件”。

  “我们的对外邮箱里收到一封匿名邮件,举报乡镇里有领导干部节日期间违规使用公车。我们花了近两个小时赶过去,发现公车原封不动地在那里,封条还贴着。”曹忠琴说。

  在这样的严查监督下,党员干部的意识有了很大提升。曹忠琴说:“老实说,现在基本没有领导干部愿意承担这么高的违纪成本。春节前各单位的自查不必多说,春节期间,市纪委的交叉检查和专项检查也没有停止。”

  及时提醒:举报电话每天通过电视节目滚动播出

  “1月28日,作风建设督导检查组巡察东华客运站、黄冈站、江岸名都小区、天顺·都市印象小区、黄州汽车客运站、黄冈西站,没有发现可疑车辆。”

  “1月29日,从8点30分开始,作风建设督导检查组一行先后到武商量贩黄州店、新车站、团黄路延线、东方广场、艳阳天酒店检查;14点30分开始,先后到黄商购物中心、遗爱湖公园各停车场、黄冈宾馆、东坡外滩等地进行实地查看,没有发现‘四风’问题。”

  这是湖北黄冈市黄州区作风建设督导检查组的巡察日志片段。春节期间,黄州区纪委每天通过“清风黄州”微信平台推送春节廉政消息,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勤俭过节。

  而在山西某县,春节期间,巡察组的电话号码等信息,每天中午12点、晚上8点和10点都会在当地电视台专题滚动播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遵章守纪,欢迎群众提供问题线索。农历大年初二,记者收看当地电视时,就多次看到了“四风”问题巡察公告,其中巡察举报地点、电话、邮箱一目了然。

  联动发力:责任部门携手,发现隐形“四风”

  从大年三十到初六,河南省平顶山市的纪检干部分为3个检查组,每天开展持续不断的监督检查,并与公安、税务等部门联动发力,将“四风”问题发生几率降到最低。同时,纪委还和公安、交通等部门沟通,通过网络平台和大数据分析,严查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纪行为。

  湖北黄冈市纪委早在节前,就召集了财政、人社、公安等12家责任部门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了春节期间作风巡察工作方案,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大操大办、带彩娱乐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8大类问题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巡察重点和工作要求。据初步统计,黄冈市春节前后成立作风巡察专班100个,开展作风巡察364批989人次,检查单位632家,发现问题线索21个,较去年同期30个减少9个、降幅30%。

  山西某县巡察组所在地级市成立了7个检查组,对13个县区进行监督检查,又由各县区纪委相关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对所有市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基本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曹忠琴说:“有些纪委没注意到的线索,通过其他部门给协调组报送,就能延伸执纪的触角。这种局面形成后,一些隐形‘四风’问题也能得到发现和处理。”

  本期统筹:陈亚楠、李素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