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有所养 心有所依(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
2017年02月05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有所养 心有所依(新春走基层)

  “是你先追的我吧?”“对,是我先追的你!”听了老伴的话,年过七旬的贡扎老太太开心地大笑起来:“院内像我们一样结为夫妻的有10对,如今的生活很幸福!”

  春节期间,走进西藏拉萨市达孜县金叶养老院贡扎老人的房间,家具、家电、洗浴设备、碳纤维取暖设备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在老人的床头,有一个红色的呼叫器,养老院专职管理人员明珍说,老人们晚上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只要按下呼叫器,管理人员就能随时赶到,24小时轮流值班。

  “如今院内住着99位五保老人,他们都是孤寡老人,年老体弱,没有经济来源。”明珍说,院里每年给每位老人制作两套藏装,每月发100元零用钱、5斤酥油、10斤糌粑,按需发放内衣裤、鞋子等。今年春节期间,养老院专门为老人量身定制了全新的羊毛藏装。

  不仅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室外健身场地、医务室、按摩室、理发室、多功能活动室等也非常齐全。记者在医务室看到,西落老人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输液,“天气冷了,有点感冒。除了生点小病外,生活上完全不用担心。”

  聊起现在的生活,七旬老人次仁央宗感慨万分:“小时候是农奴,吃不饱、穿不暖,受尽了苦。现在安享晚年,吃、住、穿、行、医疗全免费!”

  交巴草是一名藏西医结合的全科医生,她告诉记者,每年会定期带老人们到县医院体检,每天都会进行巡诊,以便及时发现老人的病情。小病就在养老院内医治,大病可以到县医院或拉萨市医院进行诊治。

  夕阳下,年过六旬的玛加老人悠闲地坐在椅子上,晒着太阳,转着转经筒,“工作人员每天到家里打扫卫生,给我们洗衣服、洗头、理发。我要为更加幸福的生活祈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