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修鞋匠兰师傅三年间的变与不变

2017年02月06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修鞋匠兰师傅三年间的变与不变

兰师傅正在工作。

  2月3日,大年初七,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来到银川金凤万达百货龙辉鞋饰皮革美容店。见到记者来,兰继龙笑着说,“你先坐一会,等我把手上的活忙完。”一会功夫,不大的店里迎来了好几批客人。“春节没怎么休息,活却还是多的干不完。”只见兰继龙边说边擦了擦黑黝黝的双手,拖着一条行动不便的腿,缓缓向记者走来。

  三年后再采访兰师傅,他已没了初见时的羞涩内敛与不善言谈。

  记者环视了一下兰师傅工作的地方,与2014年相比,除了又新添了一个柜子用来存放顾客送来的鞋,基本没什么改变。“要说我这几年来的不变啊,那就是我这工作的‘一亩三分地’不变,还有上下班的交通工具——那辆三轮车不变。”还没等记者多问,兰师傅就主动聊了起来。

  这时,旁边一位正在修鞋的顾客赶紧插了一句:“还有一个‘不变’,那就是兰师傅修鞋的价格不变。我记得四五年前在他这修鞋就收十块钱,现在还是这个钱。兰师傅修鞋认真,修过的鞋耐穿。”

  在物价飞速上涨的今天,兰师傅店里鞋类维修、皮革护理还保持6年前的价格,有人问他是咋想的?兰师傅笑笑答道,“都是老顾客了,感谢他们还来不及咋好意思涨价呢?价格不但不能涨,我在维修选材、鞋材选择上还都提高了成本,赚钱是其次,首先要保证质量,可不能砸了我的招牌,你说对不对?”

  兰师傅的双手布满老茧和裂痕,指尖有几块黑乎乎的印记,这是多年修鞋落下的“职业病”。这样一双斑驳粗糙的手,却是让兰师傅引以为傲的地方。“这双手可以为家人做美食,可以为顾客修补东西,它带给我自信和尊重。”兰师傅满足地说。

  谈及兰师傅这三年的学习经历,一下子打开了他的“话匣子”。“现在,市场上皮革种类和上色工艺的变化实在太快了,一天一个样,这种趋势让你不得不主动去学习。”兰师傅颇有感触地说,“这些年,我参加了好几次全国以及区内洗染行业技术培训,光上课笔记就做了4、5本,现在技术上遇到难题,就先拿出‘经验本’看看。要是还不会的话,就咨询行业里的老师。古人说的‘不耻下问’,在我这可是至理名言。”

  兰师傅说,他现在加入的有关洗染行业的微信群就有30个,每一个群里都差不多有500人。有一次兰师傅无意间听到同行说起他们所在的群里有个洗染行业里的大师,但是没人知道到底是哪一个。“如果遇到难题能向这位老师请教,那比看书的效率还高。”抱着这样的心态,兰师傅用4个小时的时间,根据群友的头像和微信名一个个排除,最后将近500人的范围缩小到14个人,通过不断的询问与加好友的过程,最后终于感动了那位老师,与兰师傅成为了好友。“说出来你可能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是这件事给了我启示,只要有毅力有耐心,就没有做不到的事。”

  “2015年我去北京比赛,获得了全国洗染业技术能手;同年,还获得了宁夏身残志坚创业模范;2016年,我考取了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兰师傅对这些年取得的荣誉与成就,如数家珍。“现在,我处理过的皮革颜色基本可以接近原色,这样的技术,在全区洗染行业里,排到前十没问题。”言语间,兰师傅透露着自信与骄傲。

  今年36岁的兰师傅,由于小时候身体虚弱,常年打针吃药影响到了神经,致使右腿残疾。这件事情,他不介意对别人说起,也不常对别人说起。“以前我是弱势群体,社会上有很多人帮助我,现在我有能力了,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2017年1月8日,兰师傅主动号召洗染行业的同行,购买了一些学习用品寄到固原市彭阳县新集乡赵沟村小学,“我以前是从那里出来的,知道生活在山沟沟里的贫苦。现在,我希望用我们的微薄之力,告诉生活在那里的孩子,有人在关心着他们,也希望他们能走出那里,看到外面的世界。”

  几年时间里,兰师傅经历了许多变化:他从一个探索技术的学徒到银川洗染行业的“大拿”;从初到银川时租住的一间房子到如今宽敞明亮的两室一厅;从偏远小山村走出来的放羊娃到现在有能力将父母与孩子接到银川来定居;从以前接受别人帮助到现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然而,兰师傅认真尽责、坚韧不拔心的品格,却从未改变。

  交谈间,兰师傅对记者最常提及的词就是“感恩”。“有时候顾客看到我忙到忘记了吃午饭,就会给我买一份快餐送来;还有个顾客不是本地人,每年春节回来都会来看看我;现在我能有这样的一个地方工作,也是别人对残疾人的照顾……”兰师傅说,正因为有政府的扶持和周围人的关心,这些年他才能在这座城市扎根。今年,他准备开一个培训班,教残疾人修鞋,“我是一个残疾人,深知残疾人内心的无助和自卑。同时,我很感恩这个世界,也想用自己的能力回报给社会,将手艺传给像我一样的残疾人,让他们也能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兰师傅告诉记者,今年,除了原有的服务项目以外,他还想学习织补和刺绣。“新的一年,要快乐生活,活出精彩,严格要求自己。感恩曾经,感恩一切!”他说,这些年的变与不变,是他一直前行的动力。(人民网银川2月5日电)

双手布满老茧和裂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