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坚守岗位力保道路安全畅通

2017年02月06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坚守岗位力保道路安全畅通

  汪明在十字路口疏导交通

  汪明和同事检查车辆

  人民网宿松2月6日电(胡磊)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都是在家里与家人一起度过的,但对于安徽省宿松县公安局千岭派出所社区民警汪明来说,他过春节的方式却不是这样,说是在单位过的,倒不如说是在路上过的。

  从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五日至今年正月初七,汪明和同事一起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接处警、疏导交通……成了他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的内容。或开警车,或骑摩托车,或徒步,只要能够更快更好地处置接到的每一起警情,哪怕是徒步十公里,汪明也不辞辛苦。因此,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春节期间,警情多、交通拥堵厉害,是各地基层公安机关遇到的普遍性治安问题,千岭派出所也不例外。平常平均每天接到的警情不超过5起,这个时候每天都在20起以上;横穿辖区向阳街的宿复公路线,是县城连接洲区乡镇的一条主干道,也是必经之处,每逢春节,这里因为路面窄、路边商铺多而拥堵得特别厉害,往年春节期间有时一堵就是四五个小时。

  为做好今年春节道路交通的疏导工作,千岭派出所从去年腊月二十日就开始进行谋划。该所只有5名正式民警,其中2人家在数百公里远的外地。两个外地民警平常都因为工作很少回家,这个春节再不能安排他们在所里值班了,但一想到所里人手紧张,所长张发文便感到不知如何是好。就在他犹豫不决时,汪明主动找到他:“他们回一趟家不容易,我帮他们顶班,春节我就不休息了……”这已经是汪明连续四个年头在所里过春节了。

  在车管所上班的妻子,得知汪明的情况后,非常支持丈夫的做法,一个人带着八个月大的儿子,住到乡下,陪汪明的父母过年。

  从去年腊月二十日以来,每天上午9时过后,便是车流、人流出行高峰,每到这个时候,汪明和同事都会提前守护在向阳街的街道上,指挥交通、劝导行人。向阳街近三公里长,有2个十字路口、1个丁字路口。为确保每个路口的路面畅通,汪明和同事采取定点疏导、联动疏导与流动疏导相结合的办法,他一会儿走到在这个路口疏导,一会儿走到那个路口疏导,有时骑着摩托车进行沿线疏导,使来来往往的车流、人流,井然有序,都安全、顺利地通过这里。

  汪明和同事在春节期间,经常在路面上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轮流吃饭,一日两餐都是抢着吃,生怕耽误了疏导交通的时间。

  汪明说,让他感到非常欣慰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向阳街未发生一起车辆堵塞现象,即使是车辆出行的高峰时段,每一台车子都能缓慢、平稳通过这里;驾驶人的行为比以前文明多了,违规超车、停车和不文明插车等行为少了。

  汪明还说,大过年的,每天站在马路上疏导交通,即使没能陪家人一起过春节,也非常值得,因为他每天都能收获到一张张满意而灿烂的笑脸,特别是不少过往的行人,在路过他身边的时候,还会摇下车窗玻璃,对他亲切地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小孩子则喊上一句:“警察叔叔好!”这时,他的胸中就会升腾起一种无以言表的自豪感。

  现年27岁的汪明,2013年11月份参加公安工作,千岭派出所是他入警的第一站,因工作表现突出,去年他当选为宿松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你从事什么职业,你就要喜欢什么职业,要以职业为荣。”他说,这句话是所长张发文在他上班第一天时讲的,他一直将这句话牢记在心上,作为自己的人生座右铭。

  在结束采访时,汪明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作为公安战线上的一名人大代表,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尽自己的全力,多为社会做贡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