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李勇:42载的坚守 我和道口一起“退役”

2017年02月07日13:13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李勇:42载的坚守 我和道口一起“退役”

  “大车靠左边走,不要停在这,会影响行人!再往后,有火车接近了,注意安全!”2月6日,10时30分,在兰州铁路局兰州西工务段K28+360道口处,道口工李勇像往常一样站在道口房外手拿扩音喇叭担当着“交警“。

  道口工李勇今年59岁,干了42年的道口看守工作,有着丰富的道口看守经验。他看守的K28+360道口位于兰州市西固区504厂,与兰新引入线相交,是附近居民及工厂四千职工的上下班必经之路。每天通过这里的列车达到158对,机动车流量每分钟能达到102辆,行人流量每分钟能达到200余人。到了春运,行车、人员流量较之以往成倍增长,这里是兰州铁路局内最大最繁忙的道口。

  “叮当、叮当、叮当……”13时30分,道口值班室内的警报器响起,道口语音向过往机动车及行人发出提示:“有火车即将接近,请大家注意避车!”

  李勇提前在道口房外,挥动小红旗指挥机动车和行人止步。在确认道口五米停车线内没有人、车抢入后,他关闭电动护栏门,封闭道口,并按照标准举起手中的信号旗向列车司机发出确认信号。数秒后,列车呼啸而过。就在这短短一分钟间隔里,道口两边机动车和行人已经排起了长龙,喇叭声、发动机轰鸣声、喧闹声混成一片,李勇又忙着疏导车辆和行人安全有序通过……

  对于一个道口来说,通过的车流量过大,并不是一件好事。为了确保道口的安全,需要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盯控,不敢有一丝疏忽大意。李勇吃饭、上厕都是利用列车间隔和确定道口的交通秩序良好的前提下,快速地进行。

  有时老李一忙碌起来,经常顾不上吃饭。稍有间隙,要清理道口铺面、钢轨面、轨道间的垃圾、积尘、积沙。如果这些不及时清理,也会给列车安全运行带来隐患。“我也不知道是吃饭快还是吃饭慢,有时候一顿饭不到两分钟就吃完了,有时候一顿饭连续被打断十几次要吃上半天哩。”老李笑着说道。

  42年里养成吃饭快习惯,让老李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一疼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疼得受不了就塞上一粒胃药,捂着肚子继续坚持。在零下十七八度的寒风中,一忙碌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候熟悉的行人见了都会说:“老李,胃病又犯了?我回值班室休息一会,我给你看一下。”老李不放心,都给婉谢回绝了。

  “春运这些天,车流太大了。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那叫一个热闹。一过火车,两边就能排到1公里的长队,有火车的鸣笛、有司机的喇叭声、有行人的不理解,这些都得处理好,态度好一点、微笑多一点,才能保证人人过好道口。”李勇说着。

  今年对于李勇来说还有着另外的意义,春运结束后他也该退休了。而他看守42年K28+360道口,也将在完成最后一个春运的通行任务后进行下立交涵施工项目改造,这个道口也就不存在了。

  “道口跟了我42年,它就像是我的战友一样,很舍不得离开它。最后一个春运了,我得站好最后一班岗,和道口一起平安退役,我觉得很有意义。”李勇说着,眼圈泛红,“不过,这道口马上就变成下立交涵了,到时候,列车、行人各走各的,就更安全了。“

  42年,司机和行人记住了道口工老李,记住了他手中挥动的小红旗,也见证了他的坚守。42年来,李勇看守K28+360道口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成了道口上不老的“名片”。(银燕、王文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