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统筹反哺,薄弱村顺利“摘帽”

黄 伟
2017年02月07日15:0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统筹反哺,薄弱村顺利“摘帽”

  经济体量在全国城市居于前列的苏州也有经济薄弱村?两年前,记者听到这个信息时还真不大相信。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努力,全市92个薄弱村在2016年底全部“摘帽”。日前,记者走进苏州薄弱村最集中的吴江区,感知“民富村也强”的新变化。

  吴江区七都镇爃烂村村主任王荣林最近比较烦恼,村里的“荣澜阁”宴会中心订单排得比较紧,好几位村民把宴席定在同一天,考虑再三,只好租给先付定金的村民。相比市区的大酒店,宴会中心租金不高,每桌分268元、198元两个档次,本村村民还优惠50元,酒水食品自采自制。

  “荣澜阁”是薄弱村转化工程重点项目,由苏州市供销社、吴江区旅游局等单位扶持,同步新建农资生活超市等经营性物业,一年可增加村集体稳定收入35万元。

  苏州的薄弱村半数在吴江,爃烂村只是缩影。到底薄弱在哪,原因何在?“按照省定人均年收入6000元标准,吴江早些年就已达标,老百姓总体是富裕的,问题在于村集体经济较薄弱,出现‘民富村弱’倒挂。”带着记者一起探访的吴江区委农工办主任倪志强介绍,苏州的标准是村集体年稳定收入200万元以上,强调的是稳定性收入,征地补偿费集体留成、企业或个人捐助、“一事一议”财政补助等均不纳入统计。

  “在前些年集体经济改制过程中,吴江改革比较彻底,各村基本没有保留太多集体资产,增收缺少有力抓手。”桃源镇利群村党支部书记屠建明坦言。

  从市区驱车前往桃源镇九里桥村,风景越来越好,路两侧苗木成林、空气清新。可惜的是,生态优势没有变成发展优势。村里共有460户、1670多名村民,此前村集体稳定收入才70万元,主要来自租赁收入和部分投资回报。“这两年苗木经济效益不高,土地使用性质基本固化,很难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九里桥村党支部书记孙建明坦言,仅凭村里自身努力,稳定收入能增加到100万元左右,还有近百万元缺口。

  缺口怎么补、收入怎么稳?“大部分薄弱村靠近太湖,投资办厂不太适宜。”倪志强介绍,前些年薄弱村帮扶转化经历了“单村独斗”“村村联建”“镇级统筹”3个阶段,最新一轮帮扶转化跳出一镇一村格局,实施“区级统筹”,成立政策性扶持转化平台——惠村公司。第一批选择27个薄弱村,按照“缺口越大出资越多、收益越高”原则,出资6165万元组建公司,区财政配套投入3150万元放大投资规模。考虑到薄弱村本来就困难,区里协调金融机构推出村贷通等支农惠农金融产品,帮助薄弱村完成投资入股。

  思路一开,满盘皆活。按照“以城带乡”原则,惠村公司向吴江太湖新城等四大片区投资,保底收益率10%,年底按股分红。惠村公司首期购买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固定房屋资产,租借给太湖新城管委会作为湖滨华城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风文明馆使用,年租金收益930万元。经过探索,第二批23个薄弱村出资4200万元、区财政配套1000万元,投资购买垂虹文体中心,租借给太湖新城管委会作为全民体育健身服务中心,成为吴江重大赛事举办地和群众体育活动场所,年租金520万元。去年底,惠村公司向薄弱村分配收益2153.2万元,年投资回报率超过预期。

  “薄弱村作为惠村公司股东,对重大投资发展项目享有决策权。”屠建明介绍,去年利群村集体稳定性收入212万元,其中,物业租赁收入50万元、入股惠村公司投资分红48万元、镇级统筹平台投资分红8万元。在吴江,集体经济最薄弱的桃源镇新亭村,向惠村公司入股480万元,去年底获得收益100万元。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惠村公司打破了多年来苏南乡村建标准厂房、集中宿舍楼、店面房招租的老路子,开辟了资本化运营新模式。

  在吴江区委农工办,记者看到一份最新报表:全区50个薄弱村全部晋级,村均稳定性收入达243.84万元,同比增长42.4%,其中7个村超过300万元。随着村集体实力增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底气更足了。走进七都镇双塔桥村,村民们对平整的村级道路、新修的自来水和污水管道赞不绝口,这些项目的70万元投资均由村集体承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