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春走基层:修好“畅通路”助推乡村游

2017年02月07日15:09 | 来源:中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修好“畅通路”助推乡村游

  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绩溪县家朋乡坎头村两年没回家过年的许大有,驾着新车带着家人给亲戚拜年。“村里锃亮的柏油路,让我们心里特别畅快! ”许大有说。由于道路通畅了,春节期间,家朋乡尚村还迎来土耳其、阿塞拜疆的国际友人,他们慕名来此探访“十姓九祠”的厚重徽文化,过一个“别样”的新年。

  “原来村里的路又窄又挤,现在有循环线了,还有那么大的停车场,比上次回来的时候变化大了去了! ”许大有感慨地说。家朋乡坎头村是省政府批准的首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民居多明清建筑,粉墙黛瓦,鳞次栉比;古巷青石铺路,曲径通幽;马头墙层层叠叠,飞檐翘角。尤其是附近梅干岭有一块田园,被人们称为是“藏起来的花海梯田”。每到阳春三月,层层梯田间花团锦簇,与徽派古村落、民居交相辉映。早些年,这一古村落和花海梯田很少有人知道,自从2007年起每年举办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后,全国各地旅客蜂拥而来。

  随着旅客的增多,原来因势而建的村道显得十分拥挤。 “每到春运和油菜花节期间,往往是客车挤不进来,小车开不出去,一堵就是个把小时,把旅客弄得筋疲力尽。”许大有告诉记者。为了缓解交通不畅的压力,2015年,家朋乡政府与绩溪县交通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县交通局共投资280多万元,对过村路段进行改建,建成一条长270米、宽6.5米的水泥混凝土循环路,同时配套建设了一个近2000平方米的停车场。从此,坎头村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路畅通了,旅客心情也舒畅了。

  家朋乡贫困村尚村,也是畅通工程的受益者之一。该村村道原来只有3.5米宽,县交通局投入近40万元,将道路加宽硬化到4.5米。道路改善后,尚村借着村内峰峦叠翠的山云岭,原生态的梯田风光,还有古朴的徽州古村落和众多的古建筑、古遗迹,打造“油菜花景”“向日葵景”“荷花美景”“雪景梯田”等不同季节的特色景观,走出一条“乡村生态旅游”的新路子。由于村里景美路好、游人络绎不绝,尚村成功跻身国家3A级景区,成为家朋乡第一个3A级景区。

  正月里,农村到处是一派繁忙喜庆的景象,小汽车、摩托车、电瓶车在用水泥、柏油铺设的村道上往来穿梭,既有外地来参观的游客,也有当地相互拜年的父老乡亲,“畅通路”已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动人风景线。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16年,绩溪县总投入2.54亿元,完成370.6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

  “‘畅通路’修到家门口,带来的不仅是出行方便,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助推了乡村旅游,为农民脱贫致富铺就了‘幸福路’。 ”绩溪县交通局局长周道清深有感触地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