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共享带来共赢(新春走基层·聚焦建设成就)

本报记者 王昊男
2017年02月07日06: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带来共赢(新春走基层·聚焦建设成就)

  万家灯火时,总有人在坚守。

  “一般我们早上4点40分左右就要到单位,5点就要开始上工了。”正月初十,北京市石景山区环卫工人张鹏与往常一样从家里摸黑出发,伴随他上班的是一辆橙红色的摩拜单车,“单位离家说远不远、说近不近,骑车最方便,十几分钟就到了。”

  根据定位提示,找到最近的摩拜单车,刷二维码解锁,一骑橙红载着张鹏向单位奔去。据了解,摩拜单车自主研发的专利智能锁集成了GPS和通讯模块,通过智能手机APP,能让用户随时随地定位并使用最近的单车,骑行到达目的地后,关锁即可实现电子付费结算。

  “根据我们的大数据显示,凌晨2—5时仍有不少用户骑行摩拜单车,其中一部分是下班回家或者刚出门工作的市政环卫工人。”摩拜单车北京团队负责人邢林说,“这个时间段,公共交通工具比较少,共享单车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种经济的出行方式。”

  与张鹏不同,连续工作了三天的东城区环卫工人黄静当天倒休,准备去父母家的她同样选择了共享单车。“我主要是休息或下班的时候用。”

  今年1月20日和23日,摩拜单车在北京开展了“心有橙,爱无尘”活动,为丰台区、东城区的环卫工人们送去骑行优惠券与防雾霾口罩,并倡议环卫工人在工作之余协助做好路边单车摆放、清洁等工作。

  “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我都会帮忙把单车放到应该放的地方。”黄静的工作地点在地坛公园附近,每年地坛庙会的汹涌人潮对他们都是一次考验。“希望大家在享受出行便利的同时,主动把单车放到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地方。”

  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不仅为广大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提供了便捷的新选择,还为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创新智能解决方案,实现了政府、企业与社会的共赢。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加快春运期间人流疏散,我们一直在坚持运营维护,定期赴重点路段、交通枢纽等地巡查。”邢林介绍,春节期间,摩拜单车北京团队在北京西站、南站设立了摩拜单车推荐停放点。在人口密集地区,对单车进行了提前布点投放。

  “让自行车回归城市,为更多人的出行带来方便。”邢林介绍,经过在北京近四个月的发展,摩拜在北京地区运营的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10万辆。截至目前,北、上、广、深四地的车辆规模均已突破10万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