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种”出脱贫路(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王 沛
2017年02月07日06: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种”出脱贫路(新春走基层)

  青岛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65岁的王桂欣,2007年创立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带着乡亲们科学种植,洋葱、大蒜等产量和品质大幅提升。

  已过知天命的年纪,王桂欣才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每天晚上,他通过翻译软件与欧洲商户网聊生意,不仅在网上卖菜致了富,还带动全村奔小康。

  为了改变乡亲们的传统种植方式,王桂欣带他们到外地参观,大家拍手叫好。但一回村,该怎样还怎样。王桂欣干脆撸起袖子,挽起裤腿,自己先下地干!洋葱一收获,大伙儿全服了。

  “沙北头、沙北头,过去吃糠,现在流油。”如今,乡亲们种的高品质洋葱出口到欧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下单,沙北头种植,销路一点儿都不愁。”王桂欣眯着眼说。

  如今,这个黝黑的庄稼汉又迷上了盆景葡萄。“既能观赏,又能食用。”王桂欣说,原先一年一季的大田种植,亩产值1万多元;2016年改成一年两季的盆景葡萄,亩产可达30多万元,超出普通葡萄的10倍。去年,150多户贫困户加入王桂欣的合作社脱贫,“不光在经济上脱贫,在思维和技术上都脱了贫。”他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