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日剧流行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深夜剧大玩伪纪实概念

2017年02月07日07:5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剧流行“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剧情设定由张艺谋执导翻拍片

  《山田孝之的戛纳电影节》海报

  导演山下敦弘与主角芦田爱菜借别人的金棕榈奖座拍照

  《Byplayers:如果这6名配角共同生活的话》海报

  当国内观众还在纠结真人秀和纪录片到底有没有剧本的时候,日剧竟然反其道而行之,把电视剧拍成“伪纪实片”。新近播出的两部日本深夜剧——《Byplayers:如果这6名配角共同生活的话》和《山田孝之的戛纳电影节》,都不约而同地让演员在剧中饰演自己,拍出一个个亦真亦假的故事。

  《Byplayers:如果这6名配角共同生活的话》

  胡说

  八道

  请张艺谋拍《七武士》, 人家知道吗?

  去年开拍的陈凯歌电影《妖猫传》邀请了多名日本演员出演,高达150亿日元(约合9.7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让日本媒体震惊不已。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日本演员参与到中国影视剧的制作中,比如赤西仁就要搭档林峰,在电视剧《大泼猴》中饰演二郎神。

  《Byplayers》也紧跟潮流,抓住中日合拍做文章。纯属虚构的故事竟然还拉扯上张艺谋:一家名为“友中”的中国视频网站,计划投资30亿日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翻拍黑泽明经典电影《七武士》,并请得张艺谋出马执导。制作方计划邀请六名日本金牌绿叶——远藤宪一、大杉涟、松重丰、田口智朗、寺岛进和光石研出演,影片主角则是日本殿堂级男演员役所广司。

  这六个黄金配角,均是在日本演艺圈混了几十年的个性派演员。剧中有人一开始不屑于参演这种炒冷饭式的翻拍计划,但在张艺谋导演、役所广司主演、还有天文数字一般的制作费和片酬面前,还是接下了这份工作。剧中还有一个奇葩设定:为了培养感情,演员们开拍前三个月要住在一起。就这样,六个年过半百的大叔,开始了同一屋檐下的生活。

  第一集播出后,观众弹幕最热议的就是:请张艺谋拍《七武士》,人家知道吗?中国网友的反应也相当快,已在网上呼吁张艺谋赶快筹拍这部剧的中国版,还列出了心目中的六位大叔主演的人选——陈道明、陈宝国、李幼斌、李雪健、葛优、王志文。

  一本

  正经

  六名大叔, 吐槽自己毫不嘴软

  真人秀到底有没有剧本?这是综艺界的十大疑团之一,而《Byplayers》则光明正大地拍了一部有剧本的伪真人秀:六位在演艺圈驰骋数十年的黄金绿叶,一旦离开家人就成了 “巨婴”,洗碗、搞卫生、洗衣服全都手忙脚乱,制造出不少笑点。

  更有意思的是,虽然张艺谋翻拍中国版《七武士》这件事子虚乌有,但剧中加入了不少真实细节,混淆了真假的界限。比如剧中所有重要演员均以本名出现;大杉涟吐槽自己“演了个总理,结果被哥斯拉弄死了”,讲的就是在去年7月上映的《新哥斯拉》的剧情;有人说寺岛进的孩子还小,这也是真事——2009年才结婚的寺岛进,今年长女5岁、长子还不到两岁;剧集在2017年1月开播,剧中六人说要为役所广司庆祝生日,役所本人的生日的确是1月。

  在真实的细节当中,又掺杂着一些真假难辨的元素。比如役所广司客串了第一集,但他说自己要去参演好莱坞翻拍的《十二怒汉》,现实中并没有这事;剧中把“五郎”松重丰设定为家务小能手,虽然松重丰现实中是个会在社交网站分享花花草草的文艺中年,但他实际上到底擅不擅长家务,其实没有人知道。

  《山田孝之的戛纳电影节》

  胡说

  八道

  想拿戛纳大奖, 找萌妹演杀人狂?

  山田孝之是日本年轻演员中的个性派,最初以《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等纯爱片打出名堂,但近年来挑片子的口味越来越剑走偏锋,出品了深夜剧《勇者义彦》、暗黑系电影《恶之教典》等。而山田孝之本人是个不折不扣的闷骚男,在这部伪纪录片《山田孝之的戛纳电影节》,他开门见山地表示自己要当制片人,要把美国变态连环杀人狂埃德蒙·肯珀的故事搬上银幕,并以此片冲击戛纳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棕榈奖。

  事态至此为止还算正常,但接下来的走向却让人大跌眼镜:山田孝之为这部电影擅自成立了一家“戛纳有限责任公司”,却没有选择是枝裕和、黑泽清、河濑直美等备受戛纳青睐的日本导演,而是找了老搭档山下敦弘来执导,但山下导演本人根本就没去过戛纳!更为夸张的是,山田孝之为这部电影选定的主角是日本著名童星芦田爱菜。现实中的埃德蒙·肯珀是个身高超过两米的美国大汉,芦田爱菜却是个年仅12岁的小女生!

  一本

  正经

  伪纪录片旁白, 居然是长泽雅美

  《ByPlayers》里,演员们演的都是自己,但仍然像一部传统电视剧。《山田孝之的戛纳电影节》却完全采用纪录片的拍摄手法,旁白居然还是长泽雅美。

  剧集一开始,山田孝之就以上一季日剧《勇者义彦第三季》的造型出现,营造一种“刚完成上一部作品的拍摄,正准备进行下一个工作”的氛围,面对镜头讲述他拍电影冲击金棕榈奖的计划。之后,该剧就以跟组拍摄的形式,记录了这部虚构的电影从构思、找主演、资料搜集、拍摄的全过程。

  虽然“拍一部电影冲击戛纳”只是剧中虚构的设定,但是剧中山田孝之、山下敦弘、芦田爱菜还真是为此拜访了许多相关的电影从业者。比如第二集中,他们来到由拿过两次金棕榈奖的今村昌平导演所创立的东京电影学校,听东京国际电影节工作人员矢田部吉彦讲了一节课,并与他认真地讨论日本电影的局限性。后来,他们还特地去拜访了东宝企画部部长山内章弘,为电影筹钱。

  这不是山田孝之第一次玩“伪纪录片”概念了。2015年的《山田孝之的东京都北区赤羽》同样以“伪纪录片”方式拍摄,讲述山田孝之陷入了演艺事业瓶颈,住进了东京都北区赤羽地区寻找突破。由于拍得实在太煞有介事,令很多观众分不清到底是真实还是虚构。(胡广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