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生三世》30亿次播放量,到底是谁在看

庄小蕾
2017年02月08日16:0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30亿次播放量,到底是谁在看

  《三生三世》剧照海报

  这几天,由杨幂、赵又廷等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正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优酷、腾讯、爱奇艺、乐视、搜狐、PPTV八大平台同步热播。剧中男女主角上演了一出动人的仙恋神话,戏外,该剧的热度和播放量也节节攀升。

  根据片方公布的数据,该剧开播48小时后,全网播放量便突破了10亿,现已突破30亿。杨幂前晚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感谢了大家的支持:“我看到的最新数据是31亿了,这次真是特别认真地演,后面会越来越好看。”

  中国人口才10多亿,网民总数不到7亿,“30亿播放量?谁看的?我周围没人在看么。”办公室里的60后同事直接发问了。

  那么,到底谁在刷《三生三世》?

  电视和网络是不同的观众群体,这一点在影视圈已达成共识。相比之下,电视观众多为50后60后,而在网上刷剧的,大多数是年轻人。

  晟喜华视董事长周伟成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影视公司,更重视明星和剧集的网络价值,“就是得年轻人得天下。有些演员也许很有电视观众缘,但在网络上就不太卖得出去。”

  《三生三世》从剧本到演员,就是瞄准年轻人的市场。比如迪丽热巴、张彬彬等人,在95后甚至00后中就颇有人气,一举一动频频上微博热搜,更别提自带流量的杨幂了。

  开播之初,杨幂就率网友刷起了首波段子,带着她的发际线霸占热搜,还“自黑”道:“我是一个禁不起批评的人,如果你们批评我,我就去植发”,深谙“网络时代,没段子无热剧”的规律。

  而剧情的“反套路”,也似乎是为网络受众量身订做的。

  有个情节,抢了女主男友的玄女跪着道歉,按照套路,接下来肯定就是女主圣母心,原谅整个世界。出乎意料,女主却扔出一句:“我眼里容不得沙子,那你在这跪着吧”,转身就走。不少网友纷纷鼓掌:“这才是正常人的反应。”

  不过,依然有人表示,30亿播放量太令人咋舌了。网友“笑看风云H”就质疑:“难道全中国的网友都把这剧看了三四遍?”

  其实,这中间有一个概念理解上的误区,网络播放量不是按照一套剧来算的,而是每一集每一次点击都算在内。所以,有些铁粉会为了偶像,把一部剧点开几十次上百次。而《三生三世》在8个平台播放,点击量总数相加确实可观。

  近几年,视频网站风生水起,剧集的网络播放量急速增长,正在成为衡量爆款和明星身价的一个标准。

  根据艺恩咨询的统计,2015年的《花千骨》、《琅琊榜》和《武媚娘传奇》网络播放量均突破了百亿。去年的《老九门》则是全网史上首部播放量破百亿的自制剧。

  但对于这些网站和片方刷数据的质疑声也一直有。

  记者在淘宝输入“刷视频播放量”等关键词,标有“视频播放量”、“优化点击率”等商品就跳了出来,便宜的一块钱就能刷到一万,随意点开一个,最近的成交量超过了700。

  所以,老百姓也是明眼人,如果一些动辄几十亿播放量的“大剧”,无论是在身边的口碑,还是在各种社交平台上,都没有存在感的话,就会被怀疑。毕竟,要当爆款,剧好才是硬道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