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看到爸妈笑,真好”(新春走基层·我们脱贫了)

本报记者 吴齐强
2017年02月08日06: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到爸妈笑,真好”(新春走基层·我们脱贫了)

  乡村的年味还浓浓的,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提着年货串门的老表还不少。

  家住江西省井冈山市新城镇新城村的关志文,在上饶师范学院读大三,因为家境较差,他从没带同学来过家里,毕业后也没想过要回来。这次寒假返乡,他终于看到了家里的新房——一栋三层楼房,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父亲关声何年逾古稀,且和母亲都身患残疾,原先一家人只能蜗居在四面漏风的土坯房里。每到下雨,全家人就要搬出所有的锅碗瓢盆来接漏,雨稍大些,屋里更是“水漫金山”。关志文苦恼不已,却又无计可施:自己上学都得靠助学贷款和亲戚帮衬,哪还有能力建新房?

  前些年,关声何夫妇在家对面新建了一间简易砖房专门给儿子住。记者随着关志文进去,小屋不到两米高,只有10平方米左右,如今成了杂物间。“你说原来那个样子,我哪好意思带同学来哟!”关志文带着记者参观新楼,虽然只是进行了简单装修,“起码有了卫生间,不用冒着严寒到屋外解决问题。”

  变化的,不仅仅是关志文一家。假期这些天,行走在村里,他发现整个村庄都变了:许多贫困群众的住房都“变身”了,有的维修加固,有的粉刷一新,以前的破旧房屋、残垣断壁不见了,路边多了很多垃圾桶,整个村子像被梳理过一样,变得干净又整洁。村里的泥巴路,也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路边还安装了路灯,晚上走路再也不用摸黑。

  过年期间,关志文一家围着火盆拉家常:这一年,家里的收入增加了,低保金、养老金都涨了,一年有6000多元,还多了1000多元的补助。除了这些,镇里还以1万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帮助家里入股镇里的七彩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都可分红20%,挂点帮扶单位筹集资金,帮助家里入股了村里的正源黑米种植合作社,每年也可分红10%,加上养牛和种水稻、油茶等,年收入可超过2万元……

  “儿子毕业,家里就没有外债了,建房的借款还剩一万五千元,今年就能还清。”关声何很自信,“在政府危旧房改造资金和挂点帮扶单位的关心支持下,我提前实现了新房梦!”

  看着笑意盈盈的父母,关志文很开心,“看到爸妈笑,真好!家乡变化挺大的,明年过年一定要带同学来玩。”他回味着温暖的年味,想到这次返乡的所见所闻,不禁感慨:“毕业后准备回来,照顾父母,参与建设,让家乡变得更美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