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农民春晚: 农民大联欢 要往土里“钻”

杨骁
2017年02月08日15: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民春晚: 农民大联欢 要往土里“钻”

  农民春晚由《乡村大世界》承制。CCTV—7 供图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带来《网络社区情》。尹仲伦 摄

  国学春晚以“国风和畅”为主题。本报见习记者郝天韵 摄

  《乡村大世界》栏目承制的CCTV-7农业节目的春节系列节目——《过年了—2017农民新春联欢会》从大年初一到初五,带着全国观众游遍大江南北——福建安溪、宁夏西吉、山西祁县、陕西三原、江苏太仓等5个主现场,外加安徽临泉、湖北恩施、江苏巴城、贵州都匀等20个外拍地,镜头记录下16个民族的农民兄弟姐妹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景象。栏目组奉献的这组春节系列饕餮大宴,可以说带着一股迥异的年俗味、乡土味和亲情味。

  《过年了—2017农民新春联欢会》总导演吴骥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既然是农民新春联欢会那就是不用大舞台、大舞美、大制作,也没有大明星,都是以草根为主,不走高大上而走接地气的路线,甚至就是在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唱起来、跳起来、扭起来。一句话,就是要往土里钻!”这场连续5天的联欢会既有歌舞、小品、绝活,也有少数民族运动会,更有大家很少能看到的充满地域特色的糍粑乐大赛、临泉杂技、斗鸡比赛、巴城大闸蟹、蒙古包内的全羊宴……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多的拍摄地点和如此丰富多彩的节目,导演团队仅有18人!这不由得让人产生好奇甚至怀疑——究竟怎么做到的?

  且看一个真实小故事即可见一斑:执行总导演李晓松在拍摄期间先是感冒发烧后转成了肺炎后又转成支气管炎,白天工作晚上打针的节奏贯穿整个拍摄过程。但他依然坚持把前后两期节目和两个后期全部做完!制片人兼主持人毕铭鑫说:“看着这叫一个心疼啊!可是没办法,真的再调不出一个导演了!”

  毕铭鑫光顾着心疼别人了,他和另一位主持人付玉龙连续一个月马不停蹄,每一场节目几乎是路上一天,对串词一天,彩排一天,接着上场录制节目,连续主持使他的嗓子说不出话,只能靠电疗来缓解。他说:“都连续12年了,每年都会有这么一场硬仗,人人都憋着劲,都想做出的节目和往年有些不一样。”节目播出时,栏目组的所有人都紧盯收视份额,令人欣慰的是,酷云收视数据显示,《过年了—2017农民新春联欢会》在全国上星频道同时段节目中,一路飙升甚至超越了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名频道大晚会大栏目,收视份额最好的两期甚至冲到了全国第五名,且一直高位徘徊。大年初一的首播收视率0.61,收视份额2.185和往年一样,又一次成为央视七套农业节目春节特别节目中的榜首。

  执行制片人孙武是整台晚会的大管家,既要与政府对接又要做预算搞统筹,略显疲惫的脸上洋溢着的却是一丝大战后的兴奋!他认为,2017农民新春联欢会呈现出3个特点,首先是点多面广,5大主现场外加20个外拍地,全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有涉及;其次是接地气,深入基层到村、屯、寨,与老百姓一起庆丰收过大年,挖掘当地的年俗文化、民族文化、特色美食、民间社火等与过年有关的文化节目;最后是小成本大效益——节目花了很少的钱,但观众非常喜爱。在当地进行海选时,有的地方报名人数多达上千人,老百姓的参与感和自豪感也增强了。

  拍摄过程为总导演吴骥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比如陕西三原的老百姓边喝酒边唱秦腔,江苏太仓一家五世同堂互敬互爱、家风纯正,山西祁县的蒸花馍、剪纸、刺绣,福建安溪的茶文化,宁夏西吉的红色文化……最让他感动的是,在宁夏西吉拍民间社火时,很多社火队的年轻人在全国各地打工,召集起来会很困难,然而当他们看到海选的消息后,都连夜赶了回来,参加外景拍摄,并且全村男女老少全体出动参与拍摄,场面震撼,令人动容!

  20多年来,央视七套农业节目在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为农民办喜爱的节目,以前是农民大春晚,现在是农民新春联欢会。《乡村大世界》团队此前一直承担农民春晚的制作,到现在已有12年,以前是大现场大制作的农民大春晚,后来在时任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现任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的指导下大胆转轨去明星化,真正实现农民演、演农民,把视角放到了草根身上,于是才有了如今这样一台全国独一无二的全国农民新春联欢会!

  《乡村大世界》栏目总监制、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欧阳海洪亲赴安溪看望主创团队,他对导演团队的要求是,“点最终一定要落到人的身上,把年俗、民俗落到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的身上,这样才鲜活、生动。此外,民族性、民俗性、区域性、贴近性也是追求的重点,既表现年俗味道又要新奇好看,如果都是下饺子贴对联的事,就没意思了。大家平时不多见的,才是我们要拍摄的重点。”

  毕铭鑫从事主持人职业已有25年,在央视七套工作也有20年,有人问他:“天天做同样的东西不烦吗?”他回答说:“看似一样,其实不一样。比如大闸蟹今年做捆绑,明年比奔跑,总要做出不一样的东西。我们总说的一句话是‘重复自己都是可耻的’,如今它已经渗透到团队每个人的骨子里。”

  毕铭鑫喜欢别人叫他“农民主持人”,他说:“有人说我像农民是对我最大的赞美,《乡村大世界》是农民自己的舞台,是给中国农民中有才情的人展示的舞台。”他对团队说:“如果有一天你鄙视农民,那么就请你离开这个栏目,因为只有你爱农民,尊重农民,才能展现好农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