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影艺考初试开启 “互联网+”风头盖过表演专业

2017年02月08日15:4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风头盖过表演专业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艺考初试今天拉开大幕。该校计划招生499人,一共吸引了3.8万多人次报考,比去年猛增8000多人次。记者发现,今年北影招生竞争最激烈的并非大家所熟悉的表演专业,而是该校今年首次招收本科生的视听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该专业的培养方向是互联网节目制作,只招15人,却有4112人报考,平均每274人才能录取一位。

  上午8点记者赶到北影蓟门桥校区时,考生正在排着长队陆续进入考场。现场除了考生,还云集了各路娱乐媒体,不少人开启了直播平台,一路跟拍“高颜值”考生。来自甘肃兰州的考生唐晓宣今年第一次参加艺考,她笑称自己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

  在考场外,陪考家长讨论最多的就是艺考培训,不少家长直言因为孩子的“明星梦”,自己下了血本,“从来没演过戏,但孩子就是想上,我们之前在当地报过兴趣班,然后又来北京学专业技能,请知名老师点拨,在北京已经花10万了。”一位来自湖北的考生家长说。不少家长告诉记者,现在表演专业的艺考竞争太激烈,万一考不上,他们担心的倒不是钱付之东流,而是耽误孩子正常备战今年的高考,“之前功课耽误了不少。”一位来自东北的家长说。

  与之相比,无需专门培训、更注重平时积累的影视周边专业今年受到了不少考生的格外青睐。北影今年新增了4个专业,分别是声音学院的艺术与科技专业、美术学院的产品设计专业,还有视听传媒学院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数字媒体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个个报名火爆,尤其是视听传媒学院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74比1的报录比,远高于表演学院114比1的比例。

  对于如此火爆的报考现象,视听传媒学院院长宿志刚坦言“没想到”。不过他表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并非培养传统意义上的“广电编导”,而是“互联网节目制作”专业方向,就是培养互联网节目制作的人才,包括微电影、网络综艺等节目,这是目前国内传媒发展的最新潮流,有大量的人才需求。据悉,该专业方向将开设媒体技术基础、互联网节目制作技术、媒体文化与科技、视听语言、互联网节目创作等课程,满足“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人的培养。

  记者了解到,今年有两位“明星考生”参加艺考,分别是TFBOYS组合的成员王俊凯以及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登台亮相的女孩林妙可。两人都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学院,另外林妙可还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据悉,两人在北影的初试都安排在了本周五。(记者张航) 白继开摄

  相关新闻

  林妙可参加中戏初试

  蓝背包、绿围巾、一身黑色大衣……上午9点半,林妙可手持准考证满脸微笑走进中央戏剧学院校园。她参加的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初试。

  一个多小时后走出考场的林妙可一脸轻松,对自己的考场表现“挺满意”的。林妙可告诉记者,考试之前没有特别的紧张,反而“很兴奋”。初试中她选择了一首与汶川大地震相关的诗歌,“因为平时每次读到‘没有我的日子,你把爱给活的孩子吧’,我自己都会流眼泪。”面对记者的镜头,林妙可有些拘谨,依然贴心地道上感谢,“辛苦你们了,大清早的多冷啊。”

  据了解,中戏表演系初试共持续5天,今天已经进行到第三天。今年考生表现如何?中戏表演系主任陈刚上午介绍,在过去两天的初试中,不乏特别优秀的学生,但是由于报考人数较多,竞争非常激烈。陈刚表示,初试的考试内容为朗诵,除独白外体裁不限,学生可选择诗歌、散文、寓言故事等。“学生往那儿一站,我们会对学生的基本形象、气质有个判断。”陈刚说,通过学生的朗诵,考场老师可以对学生对作品的理解水平、感情是否真挚、表达能力如何等方面做出评判。那么,表演系是否是以“颜值”取胜?对此,陈刚表示,对于报考表演系的学生来说,形象气质的确很重要,但是演员的选拔与“选美”不同。艺术来自于生活,演员的创作任务是塑造性格鲜明的不同人物,就像京剧中有生旦净末丑等不同的角色,因此学校也致力于选拔出那些性格潜力大、具有可塑性的考生。

  按照相关工作安排,话剧影视表演初试的发榜时间为2月10日晚,考生可登录中戏本科招生网进行查询并办理复试手续。复试中包含声乐、形体、台词、表演等多项考试科目,考生需自备声乐、舞蹈伴奏带或乐谱,自备形体服装,不允许自带钢琴伴奏人员。此外,陈刚提醒考生,复试时考生一律不许化妆。陈刚表示,考试就是一种形式来帮助老师准确了解学生的潜质,年轻人素颜时,带有光泽的皮肤本身就散发着青春的朝气,“我们希望看到学生最本真的一面”。陈刚还提醒学生在着装上不要太成人化,要体现出青春的活力和朝气。(记者牛伟坤)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