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发布 梳理媒体融合创新实践

2017年02月09日06: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发布

  2月8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京穗两地同时发布《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旨在梳理2016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创新实践、科研成果,探讨媒体融合理论与实践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

  报告显示,在新技术快速发展和传统媒体经营下滑的双重压力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统合发展的方向与趋势已经形成,且不可逆转。传统媒体在拓展如“中央厨房”、两微一端、云传播等渠道、平台方面进展显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但媒体融合蓝皮书课题组认为,我国媒体融合进展迅速,前景可期,同时任务艰巨,道阻且长。目前,媒体融合整体上仍然处于艰难的探索期,尚未形成支撑全行业转型升级的成熟商业模式。在实践和理论层面都仍然有不少问题需要在执著的探索前行中攻坚克难,取得突破。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认为,那些漠视新媒体传播规律,不能与用户进行有效的互动交流,共同生产适合新媒体传播内容的“合而不融”的情况应该引起关注。无论是报纸、广播、电视,还是网站、App、微博、微信都只是工具,在这些之后一定会有新的工具、介质出现,如果跟风走、片面追求工具,而忽视作为媒体根本核心的内容信息,将会把媒体融合引入误区。

  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作为全国最早开展“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的研究单位之一,已连续第六年公开出版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对国内外传媒业媒体融合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持续梳理,及时分析总结媒体融合的举措、经验、模式、案例。

  此次课题组还邀请专家学者评选出了2015-2016年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排行榜。人民日报社的“中央厨房”、新华社的写稿机器人“快笔小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广播云平台以及北京新媒体集团“北京时间”新闻视频直播平台等10家媒体上榜中国媒体融合先锋榜。(记者 匡小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